首頁 > 影響數據 > 電視劇人力成本

期別: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3/10/15
電視劇人力成本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5期/《中國青年報》    日期:9/17/2013
【70%】

 

匯集劉燁、陳寶國、焦晃等十幾位國內一線明星,由「飛天獎」、「金鷹獎」雙料最佳編劇,創作過《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的著名編劇劉和平耗時5年打造的《北平無戰事》,剛剛殺青。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編劇委員會會長高滿堂給這部投資超過1.5億元的電視劇的評價是:「大手筆、大製作、大陣容、大情懷、大看點」。

95日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講述秦國與六國如何上演合縱連橫史實的《大秦帝國2之縱橫》,總投資達1.3億元。

2011年開始,影視公司排隊上市,各路熱錢爭相湧入,投資過億乃至數億元的大劇紛紛上馬,越來越多的作品以「知名導演+豪華陣容+高科技+高投資」的組合出現,電視圈一腳邁入「億元時代」。某電視台購劇中心負責人透露,全行業成本都在上漲,目前市場上的劇,投資100萬元一集是常態,投資200萬元一集以上才算沾了大劇的邊兒。

《楚漢傳奇》總投資2.4億元、《隋唐英雄》2.5億元、《隋唐演義》2.8億元……今年先後有3部電視劇的投資躍過兩億元大關,被戴上「史上投資最貴」的帽子。而電視劇版《白鹿原》、電視劇版《金陵十三釵》、《四十九日》等今年相繼開機的幾部劇同樣投資過億。日前在京舉行的第一屆「中國影視劇投融資高峰論壇」,共吸引100多個影視劇項目前來融資,總融資需求達到25億元。

相比社會投資熱情的高燒不止,一個殘酷的事實是,儘管電視劇產量連年井噴,卻只有10%能夠賺錢。曾經以新《西遊記》、新《三國》、新《紅樓夢》、新《水滸傳》這四大名著翻拍為代表的億元豪華大劇,讓電視台獲得了收視和廣告的雙豐收。而眼下,超大製作換來的很可能是慘淡的收視。由於億元大劇購買價格太高,回本困難,視訊網站拖欠款現象非常嚴重。而如今正值發展期的二三線衛視,每年手上的購劇資金有限,他們更需要大量的「經濟適用劇」來填充螢幕。

在這場螢幕大片的競賽中,觀眾頻頻抱怨螢幕商業巨制眾多,卻難覓精品,如《楚漢傳奇》、《隋唐英雄》就由於歷史錯亂、細節粗糙而相繼遭到網友批評。

為何電視劇投入成本越來越多,而水準未見提高?近年來不少投資方和製片方都針對演員片酬過高大吐苦水,為了支付演員的高片酬,不少製片方在影視劇製作費上減少開支,最後影響電視劇質量。據透露,2000年、2001年,人力成本只佔一部電視劇投資的20%~35%;到了2004年、2005年,這個數據已接近50%了;而近兩年,少說也佔六七成。製片方不得不在其他環節「摳錢」,比如製景、服裝、道具、後期製作等。

有專家透露,近年來一些「煤老闆」、「礦老闆」熱衷投資電視劇,以為砸大錢請來大明星、靠豪華陣容就能贏得高收視率,而電視台買劇時又喜歡認「明星臉」,於是明星坐地起價,陷入惡性循環。投資2.4億元的《楚漢傳奇》,據說僅演員片酬就拿走了1.1億元。

除了巨額片酬,最燒錢的就是大場面。「每天一睜眼就在燒錢。」導演高希希稱自己只一心想把戰爭戲的場面做精緻:「《楚漢傳奇》最大程度地還原了歷史戰爭場面,不論是宮殿、城牆,都是全部重建的。觀眾看到的千軍萬馬都是真的。有一場項羽以3萬騎兵擊潰劉邦56萬大軍的戲,動用的馬匹就有5000多匹。」

《隋唐演義》據說錢主要花在了高端設備上。「設備、服飾、道具、場景製作等都是高標準,如購入了6台拍攝電影《加勒比海盜》系列所使用的國際尖端的拍攝器械red.50。」製片人程力棟說。

今年上海電視節上,導演鄭曉龍給出了一組數:「2012年國產電視劇達到17703集。這當中起碼8000集沒辦法播,如果按每集的投入是100萬,那去年就浪費了80億。如果把這80億反過來投到能播的那8000集中,我想作品的質量想不提高都難。」

「人家韓國的電視劇大片像《大長今》,畫面漂亮服裝也很精緻,連劇中用餐的器皿、食物都特別的考究。」導演馮小剛(微博)也一直看好電視劇「大片化」的前景,「為什麼我們的電視劇總是不如韓國?就是製作太粗糙。電影要出大片,電視劇也要出大片。」有業內人士表示,《甄嬛傳》就是一個很好的正面案例。今年,許多電視劇從兩集連播變成3集連播,對電視劇的需求量總體是增加的。加上眼下對抗戰劇、穿越劇的限制增多,一些品質上佳的豪華大劇仍有市場號召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