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中國上半年電視劇收視率破1者寡

期別: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3/09/15
中國上半年電視劇收視率破1者寡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2期/媒介360    日期:8/28/2013
【20】

 

2013被稱為「劇荒之年」,上半年電視劇收視率破1的僅20部,破21部《百萬新娘之真愛無悔》,但其在話題度上均未掀起波瀾。而《楚漢傳奇》、《新水滸》、《寶貝》等大卡司大製作紛紛遭遇了收視滑鐵盧。大劇遇冷,也從側面反映了電視劇收視人群及觀看平臺的變化。下半年《龍門鏢局》在網絡點擊率驚人,達到了3億多次,但其收視率卻表現平平。電視觀眾群更集中於中老年觀眾,而年青群體則更熱愛通過網絡收看電視劇。

下半年,《蘭陵王》、《失戀三十三天》、《愛情悠悠藥草香》、《花非花霧非霧》等電視劇紛紛開播,這些電視劇除了電視臺的收視率之爭,更面臨網絡點播率的考驗。而在收視人群和收看媒介發生變化的情況下,電視劇的營銷也不得不轉變。

 

▓多平臺運營

 

除電視臺平臺影響力,電視劇的網絡點擊率還依靠各個網絡媒介平臺的聯動營銷。多平臺運營更多也是一種對用戶接觸點的管理,而這種管理在網絡上必然是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具體來講,多平臺運營首先要針對劇集潛在的不同人群進行畫像,然後通過多個維度細分各個族群,進而分析每個用戶群的年齡、性別、地域以及偏好等資訊,最後透過用戶在網絡上的行為軌跡,在內容設計以及媒介策略上更具針對性,從而更智能化地推送個性化的內容。

在國內,整合多平臺、多終端運營也日漸成為電視劇推廣時必須要考量的重要方面。搜狐視頻的《斷奶》,曾經借助整合門戶、微博、視訊網站等新媒體平臺,在主演、編劇等主創陣容平平的狀態下,硬是將這部劇集取得不錯的收視率。此外,劇版《失戀33天》在推廣時,騰訊視頻就同時動用了網站、微博、微信、QQ空間等多個平臺的聯動,讓《失戀33天》立體觸達到用戶,取得了將近2000萬的播放量。

 

▓病毒式傳播營銷

病毒視訊傳播從廣告領域也延生至電視劇營銷。而具有網路精神的視訊內容更容易引起網友的積極轉發行為。因此預告片的網絡傳播成為電視劇營銷的重要一環,相對於電視預告片的嚴肅,網絡版預告片更詼諧搞笑。《龍門鏢局》的預告在段時間內便在微博上突破了萬條轉發量。而浙江衛視為電視劇《蘭陵王》製作的吐槽視訊使蘭陵王開播第二日成為微博熱議話題的頭條。劇情的槽點設計往往能成為電視劇開播製造足夠的話題度。但持續的關注仍得依靠內容的優質及情節的集中。

 

▓社交媒體助力

 

要想抓住網路原住民的注意力,社交媒體平臺的力量不可小覷。看網絡視訊的高發人群基本為8090後年輕觀眾。即便這群人直接面對電視,移動社交媒體的便捷性\交互性仍舊能為劇集提供話題製造機會。社交媒體的熱度與電影票房呈正相關關係,同樣社交媒體對電視劇的收視率與點播率的影響同樣不可小覷。當初《步步驚心》熱播時,劇中一眾演員在微博上的互動為電視劇貢獻了不少人氣。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手機螢幕已漸漸取代電視螢幕成為人們娛樂的中心。而社交媒體依託移動終端的便捷性也是其滲入人們大部分的日常時間中,其中也包括看電視時。而社交媒體對於一部劇集的影響不單單在於話題及人氣的炒作,同時也是其手機大數據的視窗。今年5月,Twitter宣佈與媒體公司合作追蹤用戶在看電視的同時發布了哪些消息,並將利用這些消息投放精準廣告。不僅僅是廣告,通過人們在社交媒體上的相關資訊發布也可反饋並電視內容生成的改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