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中國電視劇年產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中國電視劇年產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2期/搜狐娛樂    日期:8/28/2013
【1.7萬】

 

上周北京國際影視節目展在京舉行,「雷劇」又成了熱門話題。從去年的「抗日神劇」到今年的「古裝雷劇」,現代生活劇也不乏「雷」的趨勢,雖然批評聲不斷,但雷劇卻收視驕人,這一現象令業內人士備受困擾。很大程度上,新媒體平臺成為雷劇的主要推手,追逐話題、不問是非的特性使得網絡成為雷劇滋生的大平臺,傳統電視臺則在美譽度與高收視率帶來的經濟利益之間兩難抉擇。

如何定義雷劇?電視週上,導演楊陽說:「雷劇是一種跟從,沒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們想用一種表面化的,可能邏輯都不清的東西,只是為了取悅人們感官上的滿足,狗血臺詞和段落,完全憑表層吸引觀眾。即使它們贏得高收視,但一定不是高級的產品,在藝術和思想層面不高級,也不會在人們心中留下。」

在著名電視人張海潮看來,「雷劇」只是中國電視劇處於轉型升級階段的一個怪胎,並不代表中國人的審美品位會逐年走低。日前,由他主編的中國電視劇市場《劇領天下——2012-2013中外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正式出爐,書中發布電視劇市場的權威數據,並對在網絡視訊衝擊下的傳統媒體進行了深入分析。張海潮認為,雖然有很多社會資金一直想進入影視業,但中國電視劇產量不會出現井噴式增長,現在美國一年的產量5000集左右,而中國已達到1.7萬集,而各衛視黃金時段一年首播電視劇消費量在8000集上下。現在中國電視劇產業處於一個穩定期,大幅回落和大幅度增長的可能性都不大。

 

投機取巧糊弄人長久不了

 

記者:去年,您個人特別喜歡的電視劇有哪些?

張海潮:坦白說,可能做這個行業要求比普通觀眾多,所以近來讓我覺得十分滿意的劇不太多。這兩年市場急功近利是非常明顯的,產量在增加,但精品少見。

記者:2013年,尤其是即將結束的暑期檔,觀眾、媒體和業內人士都在集體聲討雷劇,但另一方面,幾部雷劇像《天天向上》、《新洛神》收視率都高居全國同時段收視排行榜首次位,所以電視臺願意給雷劇提供很大的播出空間。您認為,國產電視劇品質集體下降能否視作一段時期內的發展趨勢?

張海潮:我不這麼看。現代人的文化水準越來越高,眼界也越來越開闊,每個人的欣賞需求隨著社會發展也會不斷提高,這是規律,我就不信中國人會長期喜歡低端的雷劇。

記者:這個矛盾怎麼解決?

張海潮:總的來看,電視劇行業的確到了一個節目形態、表現手法需要升級換代的階段,要大大增強劇目的娛樂性和可看性。為什麼很多題材非常好的劇目收視不理想?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創作理念和表現手段的落後。我認為中國電視劇到了全面升級換代的階段。就像去年的《中國好聲音》帶動綜藝娛樂節目升級換代一樣,綜藝節目從製作理念到營銷方式完全升級了。現在也需要一部好電視劇作為標杆,只要有一個出現,市場資源馬上跟風走,受眾需求是最大的驅動力,製作公司跟錢沒有仇,演員對出名沒有仇,電視臺跟擴大影響力沒有仇。受眾需求是最大的驅動力,再浮躁,最終也會回到總體規律上。比如,《潛伏》就是懸疑劇的一個標杆,往後諜戰劇火了好幾年,但即便是《潛伏》,和美國好的懸疑劇相比,也還有一定差距,所以我們的劇目質量提升空間還很大。此外,受利益驅動,一些只能拍10-20集的故事硬要拉長到40-50集。大量往裡面注了水的內容,觀眾能買賬嗎?沒人是傻子,投機取巧糊弄人是長久不了的。

 

對話張海潮

現在是升級前的靜默期

 

記者:哪些現象可以看出到了升級換代的階段?近兩年,國產劇品質像坐滑梯一樣,無論從品質、內容思想、甚至演員表演水準都在大幅下降,製作費和演員片酬倒是漲了。所以,現在有一種論調,當電視劇不再是大眾最主要的娛樂方式,出精品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小。

張海潮:的確這兩年有點平淡,沒有經典出現,但短期現象並不能代表總體規律,現在應是一個升級前的靜默期。

為什麼我對未來前景很樂觀,因為中國市場最大,有巨大的受眾需求。因為世界已變成了一個大村莊,各國的電視節目會互相影響,你不想進步都不行。從全球的角度看,虛擬類節目占到60%左右,這60%裡面份額最大的依舊是電視劇。喜歡聽故事,看故事是人類的天性,對於有50006000年曆史的中國人來說尤是。按照市場學的觀點,只要有需求就會創造市場,創造價值。

因此我堅信,在政府的有力扶持和市場的雙重作用下,越來越多的精品電視劇會不斷湧現。投機取巧者,急功近利者只能得逞於一時。當然,隨著生活方式的多元化,隨著媒介管道、娛樂方式的日益豐富,像2030年前全國觀眾萬人空巷地去看一部電視劇的盛況幾乎很難再出現了,但電視劇仍會在大眾娛樂生活中佔據重要位置的局面是不會有大改變的。

記者:怎麼升級,方向是?

張海潮:三個趨向。第一,往年輕化發展。年輕觀眾應該作為電視劇最重要的傳播對象,失去了最具活力和市場價值的年輕觀眾支持的電視劇市場,談何繁榮與長足發展。此外,電視劇要增加與觀眾的互動和參與。網絡漸漸成為電視劇主要的收看、盈利、製作平臺。網絡劇適合互動交流,它和傳統電視劇生產方式不太一樣,可以邊拍邊播,可以與觀眾互動,讓網民參與進來。我估計這一兩年可能會出現一部全民、新老媒體通吃的網絡大劇。第二,一部分電視劇的形態要升級到知識娛樂的層面,光講故事不夠了,還要把一些科技、文化、歷史知識放進去,使故事內容與知識經濟時代同步,以增強劇集的可看性與時代感。比如美國在全球熱播的《別對我說謊》,把測謊學放了進去;還有《生活大爆炸》,把物理科學內容放了進去。如果光是講愛情、家鬥、傳奇,故事易顯得單調。第三,混搭,各種藝術表現形態的混搭,是全球電視發展的大趨勢。比如懸疑+喜劇;倫理+冒險;偶像+動作等。風靡全球的真人秀電視節目就是典型的娛樂元素大混搭。當然,理念之下,精品化製作是更重要的。

 

200億資金正在觀望影視業

 

記者:說到精品化,中國電視劇一直處於產量大,供大於求,但精品稀缺的局面。精品化是否意味著,產量要減少?

張海潮:2010年我們的產量是436部,1.4萬集;2012506部,1.7萬集;兩年增加了703000集,增加的數量不算少。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再往下發展產量不會有井噴式的增長,市場上數量夠了,美國一年的產量才5000集左右。現在有一些外部資金準備進入影視業。我們做了一個統計,至少有20支影視投資基金,總金額約200億左右在很審慎的觀望,試水投入影視行業。

去年網絡購買電視劇總資金約30億元,全國電視臺的買劇資金總共約80億元。從電視臺、視訊網站購劇的市場需求來看,沒有出現大幅減少投入的趨勢。離開了收視人群最多的電視劇,任何大型電視媒體和視訊網絡都難以生存;從業內外投入劇目製作資金的情況來看,也沒有大幅增長的苗頭,因為市場在節目數量上的需求是相對穩定的。業內估算,各衛視一年在黃金時段首播電視劇的數量大致也就在8000集上下。

但從目前的形勢看,我看不出來電視劇生產有大幅回落的趨勢,大幅度增長也看不出來,因為決定產量與投資最重要的因素是「看不見的手」——相對有規律的市場需求對於電視劇業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提高節目質量,多出精品。

 

數字

 

關於電視劇

506部、17703集——2012年獲准發行的中國電視劇,平均日產48

6部——2012年平均收視超過2%電視劇,無一部超過3%

94部——2012年平均收視超過1%的電視劇

24%——電視劇在所有節目中播出比,為各類節目之首

47.89%32.17%——現代、古代題材播出比

2.8億——《隋唐演義》,史上最燒錢的國產電視劇

62個頻道——2012年《甄嬛傳》播出頻道數量,成為全年播出冠軍,第二名為《絕殺》

關於收視情況

51.8%——45歲以上電視觀眾收視佔比

12.82億人——全國電視觀眾規模

3.72億人——全國網絡視訊用戶規模

1億人——全國手機視訊用戶規模

關於價格

80億元——2012年電視劇播出版權交易額,平均每集售價45萬元

30億元——2012電視劇網絡版權交易額,平均每集售價30萬元

88.3億元——2012年網絡視訊廣告規模,同比增長82.7%

去年電視劇收視TOP10

《甄嬛傳》、《櫻桃》、《國門英雄》、《穆桂英掛帥》、《神槍》、《遍地狼煙》、《誓言今生》、《小麥進城》、《一個鬼子都不留》、 《殺狼花》

人物簡介:張海潮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副總裁,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東方時空》、《焦點訪談》、《幸運52》等名牌欄目創辦者之一,在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長期從事電視廣告經營以及電視劇、動畫、財經等內容產業生產運營管理工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