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本山傳媒電視劇表現亮眼

期別:第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3/08/15
本山傳媒電視劇表現亮眼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6期/《現代快報》    日期:7/23/2013
【7】

 

中國大陸今年上半年收視排行榜中的上榜16部劇,7部為家庭劇,5部現代偶像劇,2部古裝劇,2部農村題材劇。作為近幾年大熱題材的戰爭劇和諜戰劇沒有劇目入榜。

衛視頻道2013年上半年電視劇收視排行榜單近日公布,在收視率過1的前20名中,傳統型大劇榜上無名,戰爭劇也已失寵,取而代之的是娛樂性質強的偶像劇和家庭劇,收視率研究機構調查稱,女性和年輕群體開始掌握遙控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20名中,本山傳媒的劇集佔了7席,《鄉村愛情變奏曲》《第22條婚規》和《櫻桃紅》3部劇上榜,而本山傳媒上半年上衛視的劇也隻有這3部。

 

【榜單分析】

 

A. 20席中佔據7席,本山無敵了

 

在這份收視率排行榜上,《百萬新娘2之愛無悔》以平均收視率2.12的成績穩坐榜首,這部劇也是湖南衛視上半年的收視冠軍﹔接下來的是《陸貞傳奇》和《天真遇到現實》,收視率分別為1.941.6。曾掀起網絡話題的余正版《笑傲江湖》以1.59的收視率排在第4位,緊接著是在江蘇衛視播出的《鄉村愛情變奏曲》和《第22條婚規》。湖南衛視播出的《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小兒難養》《愛在春天》,江蘇衛視播出的《新戀愛時代》分別排在710位。偶像劇《愛的創可貼》和《幸福的面條》以及家庭劇《老嚴有女不愁嫁》《賢妻》《妯娌的三國時代》還有《櫻桃紅》也在榜單之中。

值得一提的,本山傳媒憑借《第22條婚規》《鄉村愛情變奏曲》《櫻桃紅》三部劇佔據榜單的7席,《櫻桃紅》和《鄉村愛情變奏曲》都是四家衛視聯播,三家衛視平台入榜,這也是榜單上僅有的兩部以聯播劇的身份帶動多家衛視入榜的。2月《鄉村愛情變奏曲》、3月《櫻桃紅》各掃蕩一輪收視,本山無敵了!

 

B. 大劇紛紛落榜,戰爭劇不靈了

 

榜單上的20個席位,共計16部劇(部分劇目佔多席),其中7部為家庭劇,5部現代偶像劇,2部古裝劇,2部農村題材劇。作為近幾年大熱題材的戰爭劇和諜戰劇則沒有劇目入榜。《火線三兄弟》《箭在弦上》《X特工》收視一般,戰爭劇熱潮減退。

讓人驚訝的是,榜單中竟無大劇身影。《楚漢傳奇》《隋唐演義》《亂世三義》《唐山大地震》這些擁有以往高收視劇的標配(大導演+大明星+大編劇+大製作)的平均收視率都未過1,《楚漢傳奇》據稱投資3億,但平均收視率隻有0.85

 

C. 叫好又叫座的少,雷了才會火

 

與之相對應的,榜單上的劇相對來說都算小規模,但就是這種演員陣容和投資規模都相對較小的劇集卻取得了不錯的收視率與關注度。收視率調查機構分析稱,「受追捧的電視劇進一步女性化、低齡化、傳奇化,遙控器逐漸被女性觀眾掌握。電視劇越來越成為休閑、娛樂而非文化的載體。」但娛樂性強的電視劇開始佔據螢幕的同時,也在驗証著雷劇一統江湖。

縱觀榜單之劇,叫好又叫座的劇集太少,不管是《百萬新娘2》還是《笑傲江湖》都頂著「天雷滾滾」的帽子,而且業界人士擔憂的是,這兩部劇的編劇簡遠信和余正已經建立了雷劇高收視體系來契合受眾。

 

【業內解析】

 

傳統大牌和新晉導演

各有優勢

 

權威行銷機構緯嶺公司創始人彭福利表示,「觀眾口味肯定在變化,什麼是真正水準,這個很難用固定標准來衡量。例如《武林外傳》是否大劇,我相信很多人有不同看法。電視劇我認為是個大眾文化娛樂產品,現在可能過多偏向於娛樂,文化考慮得少了,這也和現在觀眾的需求變化有一定關系,年輕的觀眾可能更看重娛樂效果,對於過於嚴肅的題材、情節,年輕觀眾可能缺少耐心。另外,在媒體多樣化環境下,宣傳和推廣也很重要,不少好劇因為這方面做得不足導致整體市場反應欠佳。」

彭福利表示,「傳統大牌和新晉導演各有優勢,而後者比較擅長更多地從觀眾的角度考慮問題,對行銷宣傳更重視。正劇大劇一定會有市場,但是製作方應多考慮當前觀眾希望看什麼樣的劇,鄭曉龍利用網絡小說拍攝出《甄嬛傳》獲得非常大的成功就是一個好的例子。」

 

目前市場繁榮

但難出經典

 

負責影視劇市場諮詢的某公司負責人稱,「以往不僅給予新人的機會少,連帶電視劇所呈現出的審美風格也更新緩慢。大量熱錢湧入後,電視劇製作門檻進一步降低,給了更多新人和新公司機會,審美進一步多樣化,新的審美潮流形成。」不過,該人士也承認,這種市場的繁榮,難出經典,因為審美流行的周期縮短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