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大陸動畫產量劇增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大陸動畫產量劇增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5期/《杭州日報》    日期:5/2/2013
【26萬】

 

 

在本屆動漫節上,官方公佈了一個數據,去年中國國產動畫的產量是26萬分鐘,在數量巨大的同時,另一個讓業內人士擔憂的問題出現了——有數量後,質量怎麼辦?就連動漫節會刊的英文版的大標題也是《要數量,更要質量》。昨天,第九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動漫名家訪談交流會上,主題雖然是傳承創新中國動畫學派,但專家們一談就談到瞭如何創造精品上去。

 

要與時代接軌注重內核創作

 

在昨天早上的高峰論壇上,來自美國迪士尼的一個技術專家提出一個問題,當年迪士尼在做動畫長片《白雪公主》時,還有哪個國家也在做同樣的事情?答案是中國,與《白雪公主》同時期的動畫長片《鐵扇公主》。曾經和美國動畫齊頭並進的中國動畫,如何在現在開創新局面呢?嚴定憲認為,不能一直停留在過去,要與國際潮流相接軌。

嚴定憲是誰?非動漫圈內人士可能不知道,但如果說起萬氏兄弟創造的《大鬧天宮》,大概每個中國人都知道。嚴定憲就是這部傑出動畫片的主創人員。後來他曾擔任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拍過《哪吒鬧海》等著名動畫長片。

前幾年,嚴定憲曾主導了《大鬧天宮》的3D版創作,通過國外高技術的修復,使這部動畫重新煥發青春,但也因為時長從120分鐘縮短到88分鐘而被動漫迷們詬病。「其實當年這部片子只打算拍50分鐘的,但後來實在捨不得那些創作,覺得很不容易,才先出了一個50分鐘,後出了一個70分鐘的上下集。現在看來,很多都是可以刪減的。」嚴老說。

他同時表示,中國動畫不能丟了根本,就是中國故事、中國元素和中國造型。「只有中國本土的東西,經過反覆地,集體地推敲和琢磨,才能夠打造精品。」嚴老認為,中國動畫今後的出路就是在於集體的創作和內核的打造。

 

扶植精品讓「垃圾作品」自生自滅

 

昨天出席論壇的有境內外專家學者30餘人,其中還有黃玉郎、蕭言中兩位港台動漫名家。如果說,境內學者的言論還相對比較客氣,那麼黃、蕭二人發言則更為尖銳、直白。

黃玉郎對於流行的美國、日本動漫給出的評論是只有娛樂沒有靈魂​​。他認為,中國動漫市場要真正發展起來,除了要有靈魂​​,更需要國家給予強大的支持。「如果國家和大企業拿出很多錢,比如建個一億元的基金,那就是極大的推動力。」他說。

黃玉郎表示,這個基金會必須只扶植精品。現在每年的動畫作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不怎麼樣的,現在就需要讓「垃圾作品」自我滅亡,而精品項目大力扶植。

至於怎麼創造精品項目,蕭言中給出了更為精準的號脈——從學校開始就要鼓勵學生創作有精神含量的東西,而不是一味追求技術含量。他用台灣動畫的落寞作為例子,「以前台灣都是幫美國、日本做操作工,太速食化,太流水線操作,導致後來幾乎所有的作品都缺乏內心,這樣不可能得到觀眾認同。」

蕭言中還說,他到大陸一些院校考察,很多學生的東西做得很好,但問他們想表達些什麼時,他們就說不上來了。「我每次都會苦口婆心地對他們說,內容才是關鍵,不要刻意追求外形。」

3D動畫並沒有打動我,《大鬧天宮》這種很中國的東西才能感動我。」蕭言中說,因為它們有一種力量,充滿著中國元素的力量。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