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響數據 > 中國電視劇播出比率低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中國電視劇播出比率低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華商報》    日期:3/15/2013
【5:3】

 

據一組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大陸電視劇年產量約1萬多集,中國每年的電視劇產量和播出比為53,近三年來電視劇審批數目和已播出數目比為101,能在宏大的製作海洋中脫穎而出被播出,實在是不容易的事。但就算這樣,這些與觀眾見面的佼佼者往往被觀眾批得體無完膚。危險的是,這些播出劇集成為新劇集製作的標竿。

電視劇越來越天雷滾滾,各種不靠譜改編,各種狗血翻拍,觀眾網友一片吐槽棒殺的怨氣。不過,罵歸罵,事實是這些挑戰觀眾底線的爛劇收視率那是居高不下,網友們不斷埋怨的同時,追劇吐槽的大有人在。爛劇撐起了螢幕的虛假繁榮,讓我們看看爛劇都爛在哪裡。

 

爛劇雷點1

美女都到哪去了

 

大眾審美的眼光越來越挑剔,而這幾年的電視螢幕大齡女星拚命裝嫩,鮮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新人。

將經典韓劇《天橋風雲》翻拍成《華麗一族》,除了製片方需要勇氣,演員更需要強心臟,觀眾的吐槽,演員首當其衝。《華麗一族》女主角就是出演了《醜女無敵》的演員李欣汝,網友評價:宋驕陽就是林無敵,樣子像、表情像,反正是林無敵穿越了。

于正旗下愛將袁姍姍,網友永遠自動過濾她的演技,一看到她,都在怨念這個女子為什麼能用厚厚的嘴唇幻滅了大眾對美人的定義。從《宮鎖珠簾》到《美人無淚》再到《鳳還巢》,人家是絕對女一號,即使出演《笑傲江湖》中美艷不可方物的任大小姐,依然是觀眾口中的雷區

 

爛劇雷點2

劇情虐心挑戰底限

 

劇情轉折,充滿多種意想不到的橋段,讓觀眾充滿怨念是整個劇雷死人不償命的根基。

一部《回家的誘惑》創造了湖南衛視電視劇收視高峰,狗血人生都被一個人遇上,女主角遭遇小三、流產、婆婆虐待、老公討厭到後期整容後用富家女身份勾引前夫復仇。新劇《賢妻》仍然是大戰小三的話題,被網友吐槽:糟蹋了賢妻這兩個字。而近期的電視劇,從夫妻虐、婆媳虐轉移到了虐孩子。近期熱播的《櫻桃紅》中兩位小演員被沈春陽出演的後媽虐待,不但挨打挨罵,還要被大雨澆,幾乎每集都有哭戲,有網友質疑:用那麼多虐待兒童的畫面來賺取眼淚和話題,實在是有些殘忍了吧。前幾年電視劇鬧騰結婚離婚,今年是為了孩子吵翻天,如《小兒難養》《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平凡老百姓生個娃,有戲裡說得那麼難嗎?

 

爛劇雷點3

時尚劇透出鄉土風

 

《愛上女主播》、《流星花園》、《天橋風雲》等經典偶像劇,被劇迷封為不可超越之作品。即使這樣,大陸的電視劇製作公司還是前赴後繼地翻拍。不過在觀眾看來,即使是買回版權的翻拍劇還是一樣山寨

原劇中時尚的服裝、完美的人物造型、精緻的道具、唯美的外景,經過本土製作公司的一番雕琢,透露出一股場景太糙、演技太假、人物體會膚淺的尷尬。尤其是那種偶像時尚的服裝和感覺,成了集中吐槽地,網友飛歌美美表示:大陸還是好好打造婆媽劇和古裝劇算了,一到偶像劇,就透出濃濃的鄉土風,真讓人不忍直視。

 

爛劇雷點4

熟人綁鍋上螢幕

 

雷劇也不是一天練成的。製作方選擇演員放不開小圈子,總是為了利益找熟人捆綁銷售,難保找到最合適的演員,電視劇的雷點就此埋下。

最近收視最高的電視劇《櫻桃紅》是《櫻桃》續篇,和《鄉村愛情》系列一樣,趙本山的徒弟們在戲中各自放光芒。不過有相當部分的觀眾都把這兩部劇當小品看,吐槽演員的表演。原因很簡單,都是本山傳媒集團的趙家班出演,大多數演員演二人轉出身,舞臺上詼諧搞笑,拍電視劇卻是兩回事,演技實在不敢恭維,怎麼都逃不出二人轉的誇張套路。不過有趙本山的品牌影響力,依然成為同期收視率冠軍。

無獨有偶,《笑傲江湖》顛覆性改編,袁姍姍被網友質疑為何總是上於正導演的戲?她自己也很委屈地表示,因為她與於正工作室簽約,總不能不接公司安排的工作吧。同樣,李欣汝出演的《華麗一族》,與《醜女無敵》的製片方也是同一個。用自己熟悉的演員輕車熟路。

 

觀眾為何越罵越看?

 

看電視,似乎遙控器掌握在觀眾手中。但好劇資源匱乏,爛劇占據檔期,看劇就成了被動的事。在有限的選擇空間下,爛劇收視不斷飆高。

越罵越看,觀眾吐槽充滿無奈和快感。對於這樣的心態,資深娛樂人H先生說:觀眾在生活中壓力大,沒有好片子看,罵也是一種發泄。觀眾追劇,首先是喜歡某個演員或者是欣賞某個編劇、導演,但是這些人也不一定能保持每部劇的水準。

對於觀眾追爛劇的理由,觀眾馬先生認為看電視劇吐槽也是一種娛樂,朋友聊天增加談資。媒體記者張女士分析,電影院看電影要掏錢買票,看電視就不一樣了,這是一個公共的免費平臺,誰都能從中找到話題,只要不喜歡都可以拿來吐槽兩句。現在很多電視臺除在電視劇播出前播出片花宣傳外,還請明星來參加綜藝節目,像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簡直是電視劇宣傳集中地,電視劇再雷,也能勾住觀眾。再加上很多觀眾有自己的收視習慣,回家就對著一個電視臺猛看,自然希望電視節目能有點質量,罵一罵也有恨鐵不成鋼的意思。

 

電視臺為啥

愛播雷劇

偶像劇為啥不時尚?

 

說是時尚偶像劇,為啥觀眾總覺得不對勁,《華麗一族》分明鄉土氣息濃重,還要打著時尚的外衣?這其實對播出平臺來說也有無奈。湖南衛視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部劇其實是2011年拍的,已經過了2年,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不時尚。國內電視劇都是一氣拍完,電視臺購片後,播放是需要排檔期的。因為不是邊拍邊播,所以大家看到的都是老劇了。大家的吐槽點在女主角,是因為劇中除了女主角,剩下的是專業模特。

 

狗血劇為啥頻頻放?

 

湖南衛視用《回家的誘惑》首開虐心劇先河,之後一部接著一部灑狗血,但觀眾邊罵變看,高收視率也成了狗血劇頻頻占據螢幕的理由。這些挑戰觀眾承受底線的劇集,為何成為電視臺的最愛。對於這個問題,湖南衛視的工作人員解釋道:還真不是故意找雷劇給大家。電視臺選劇會照顧觀眾年齡層。比如湖南衛視觀眾群定位為年輕人。另外現在拍的電視劇很多,但好的電視劇資源實在太少。

 

電視臺看不出雷嗎?

 

觀眾總是評價雷劇雷死人不償命。那麼播出方就看不出來這電視劇有多麼嚇人嗎?說到這裡,湖南衛視工作人員也給出了他們的看法。我承認《回家的誘惑》有誇張,但接下來的其他的劇其實沒那麼過,就像《笑傲江湖》我其實覺得更像是一種顛覆,而非雷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