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編劇沙龍「控訴」怪象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編劇沙龍「控訴」怪象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6期/《新京報》    日期:2/4/2013
【大陸】

 

 

日前,中國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舉行了第一期沙龍,會上各路編劇也「控訴」圈內幾大怪現象,諸如製片方限制創作、塞演員、改劇本等等。就此,記者採訪了 一些編劇和製片方,就此問題展開討論。眾多業內人士都透露,編劇的創作難免受到限制,但只要調整不影響大的結構,在劇集開拍前改動影響並不會太大。此外,《借槍》、《婚巢》的編劇林黎勝還表示,希望片方和編劇能互相信任,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

 

現象A 按需寫劇本受限制

 

近兩年,大陸電視劇市場原創力下降,主創急於求成的浮躁心理漸趨嚴重,這已成為業界共識。據中國電視劇編劇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劉和平介紹,目前,電視劇編劇的創作模式基本都是「委約制」,即根據製片方的委託定制來完成。

這種模式雖有助於保證劇本投入拍攝,但往往會迫使編劇涉足自己未必擅長、沒感覺或不想寫的故事和情節。「製片方出於資金考慮總是力求保險,對創新缺乏動力。他們的要求都是一樣的,那就是能不能儘快回籠資金,怎麼把一般的事情做到極致,例如家庭矛盾、愛人死人都得很極致 ,這些要求提出來之後,編劇就有些抓瞎了。」

 

「片方說」

根據市場創作是需要的

 

《傾世皇妃》《美人心計》投資方、北京賀盈時代影視公司總經理張君涵坦言,片方一方面要給編劇充分的空間和時間,一方面也要指導編劇,讓他們瞭解市場的東西。

張君涵說:「我們會組織編劇看最近收視比較高的劇作,去學習、去研究、去借鑒一些屢試不爽的創作手法。這樣能最大程度上保證劇本的創作方向符合市場的要求,起碼在某一段時間內符合。現在任何一個劇碼,投資都比較大,對片方來講迅速收回成本是第一任務。如果一個公司半年才開一部戲,大家都會餓死。我們在做一些速食專案的同時,也會花兩三年時間去做一部精品劇。對市場來講,這兩種性質的作品都有需求,觀眾各取所需。」

 

需要有強大的導演說了算

 

製片人、導演劉江表示在一部電視劇劇本創作、投拍以及後期製作過程中,必須要有一個創作水準的人托底。他透露自己在拍戲過程中,所有人就都要聽他的,因為他來把握這部劇,他是導演,編劇也需要按照他的要求來修改劇本。

劉江表示國內缺乏強大的製片人,因此就必須要有一個人能說了算。「這個人有創作水準和創作良心,有權利去決定事情,又能保證創作品質。」

 

現象B 擅自加人物改情節

 

《楚漢傳奇》當下螢幕熱播,其編劇汪海林接連炮轟導演高希希的「二度創作」,繼澄清很多台詞和橋段不是編劇所為後,日前他又爆出前幾集中出現的重要角色晨曦公主,也不是原劇本上的。而是片方為了安排資方演員而在沒有告知編劇的情況下,增加了晨曦公主這條線。現在各方對《楚漢傳奇》的評價比較一致的是,「劉邦的部分還不錯,項羽的部分太兒戲,秦朝的戲份很莫名其妙,是灌水最嚴重的部分。在劇本中,秦朝的都是背景戲,但成片中秦朝的戲非常重,很多人反映《楚漢傳奇》的故事變成了秦楚漢的故事 ,這也讓我們非常吃驚。」

 

「片方說」

要妥協也是在開機前

 

小馬奔騰公司總經理李立功表示,小馬奔騰從來沒有遇到過「投資方帶人入組」的情況。「小馬奔騰做的項目都是自己投資,所以就要對自己負責。我們和任何一個編劇合作,前提要達成共識:劇本是第一位的。本子怎麼好看怎麼寫,這是編劇的創作方向。如果為了突出某一個演員,臨時加戲或者刪掉其他演員的戲,會產生很大的問題,不僅破壞人物和人物關係,影響故事走向,在製片方面也影響資金的調配。退一步講,如果真要妥協,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劇本的創作 階段內,把這些問題全部解決,不要等開機了再去臨時調整。」

 

多方修改可署編劇統籌

 

針對如何保證編劇權益不受片方侵害的問題,《歷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順溜》製片人唐蒙表示,任何專案劇本修改都是無法避免的,但前提是第一要確認原創。「從人物的設計,到人物關係的設計,以及故事情節的編排,原創是誰,這個是雙方要認定的原則。第二,劇本修改過程中可能有不盡如人意的情況,後 來的編劇修改了較大的比重,可以在編劇一欄的第二位署名,經濟上片方可以傾斜下後者。如果有多方參與劇本修改,還可以署上劇本統籌。」

 

出謀劃策

Q 如何保證劇本原創性?

可寫好劇本再幾家競拍

 

如何規避製片方對作品原創性的影響?《北京愛情故事》的編劇李亞玲透露了自己的「險招兒」。每次作品完成之後,她都要叫上幾個自己熟悉和信任的 製片公司來拍賣:「劇本在我手裡,我就有主動權。」此外,李亞玲也透露她跟資方合約中有這麼一條,「如果片方對我的作品不滿意,我有兩種選擇,一是我授權 它另外請編劇續寫,我和後面的編劇商量署名和利益分配的問題,二是我選擇退還所有稿費拿回版權。」但很顯然這種做法只適用於有名氣的編劇。

 

Q 如何保證拍攝尊重劇本?

小調整可以但別動結構

 

據編劇劉和平介紹,早年他嚴格根據史實撰寫《雍正王朝》中年羹堯西北大戰的戲份,但是片方看完此場戲後,做預算估計這場戰爭下來要花費50萬,後來這場戲被改成了不用打。

劉和平透露在拍攝過程中也確實存在某一個演員為了突出自己,或者某一個製片方為了突出某一個演員,要求編劇把劇本的總體結構變動,甚至不惜影響 它的品質。「一部劇的真正結構來自於劇本。出於經濟原因或者種種其他原因,劇本會做調整和修改,但這種調整僅限於細節、台詞等微調。最好的情況是在拍攝 前,雙方都已認同劇本的總體結構,拍攝中儘量避免做大的改動,大動牽扯許多小動,時間倉促,漏洞就產生了。」

 

Q 如何保證良好運作?

可效仿香港監製中心制

 

相較於大陸的大牌導演中心制、大牌製片人中心制,汪海林認為香港的監製中心制比較合理:「監製類似於專案負責人。一部電視劇的故事由編劇負責、畫面呈現由導演負責,編劇和導演對監製負責,監製對專案負責,各司其職是最好的方式。每個工作都是專業的熟練工,這樣可以保證成品是可預測的。但目前大陸的情況是,誰能攏聚最多的商業資源——吸納資金、發行管道、召齊主創,誰就是一部作品的核心。像一些大導演,以他為中心沒錯,但是這種大導演一般都會忙於事務性的工作,根本沒有辦法進行實際拍攝,一旦執行的人缺乏向心力、水準不整齊,就會出現錯漏百出的情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