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舊電視劇重播長盛不衰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舊電視劇重播長盛不衰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4期/人民網《瀟湘晨報》    日期:1/16/2013

 

【大陸】

 

 

《甄嬛傳》熱播,孫儷和鄭曉龍、陳建斌赴台灣為《甄嬛傳》宣傳。台灣「甄迷」全程簇擁跟隨。粉絲見面會上,孫儷簽名簽到手軟仍有長龍排隊等候。

革命史詩《亮劍》和宮鬥劇巔峰之作《甄嬛傳》正在「一南一北」兩大電視台反復重播。自2005年《亮劍》火爆螢幕,重慶衛視播出後,收視節節攀高,更是創下重播35遍的最高紀錄。另據網友統計,在20127月至今的半年間,黑龍江電視台重播《甄嬛傳》不下10遍。面對電視台爭相「回鍋」這兩部電視劇的現象,不少觀眾力挺:「現在可看的好劇太少,精實內涵是作品常看常新的關鍵。」

除此之外,每年寒暑假被不斷重複播出的《新白娘子傳奇》、《武林外傳》、《神雕俠侶》、《康熙微服私訪記》,及在央視、衛視和各地頻道累計播出超過千次的1986年版《西遊記》,充分證明這些年國產電視劇品質、製作領域的停滯不前。

「老劇新火」,除了暴露出新劇的乏善可陳外,也再次提醒電視劇生產者:20年後先進的包裝,遠拼不過20年前簡單的誠意。

 

重播「霸主」靠什麼攬收視率

 

這幾年在各個時段無限迴圈重播的電視劇,首當其衝非《亮劍》莫屬。敢作敢為的李雲龍,一直是很多觀眾心中的最愛。「《亮劍》這部劇很經典,看起來也很親切。相比新鮮出爐的雷劇,我寧願把老劇再看一遍。」觀眾張文莉說。

「《亮劍》最初播出距離現在已經7年多了,這7年的時間裡,在電視台上重播的次數已經無法計算,而且每一次播出的收視率都特別好。觀眾的李雲龍熱或者亮劍熱總是消不下去,這就是經典的含義。」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研究生孟麗認為,《亮劍》反映了父輩當年的生活狀態,會吸引年長的人去重溫,也會吸引年輕人去瞭解。

而近一年來,尤其是近半年來霸佔螢幕的,當屬《甄嬛傳》。在該劇熱播之初,幾乎成為街談巷議的話題,曾經對繁多的「後宮劇」失去信心的觀眾重拾遙控 器,追看這部長達76集的古裝電視劇。如今在輪番重播的過程中,它仍能掀起收視熱潮,收視率屢破紀錄。有網友打趣道:「因為看《甄嬛》,我家已經一個禮拜沒換台了!」

「現在很多宮廷劇的段落很不考究。其實拍古裝劇和拍現實題材劇一樣,本質要真實,我要把封建王朝這些血淋淋的事實展現給觀眾。」《甄嬛傳》導演鄭曉龍 說,劇中特別強調禮儀、吃、穿等細節,因為「細節的真實決定情節的真實」。「《甄嬛傳》是我看過的後宮劇中最到位的,劇情到位、表演到位、道具到位、服裝到位、音樂到位。每一位主角配角、每一個細節都很出彩、精細,每看一遍,都會發現更多的歷史細節。」觀眾徐佳的這番話或多或少道出了該劇受歡迎的原因。

不難看出,作為一部軍事題材電視劇,《亮劍》能把女人釘在電視機前;作為一部後宮題材電視劇,《甄嬛傳》也能讓男人看著「上癮」。「每次看電視調台的時候,遇到《亮劍》在播,我都不由自主地看上兩眼。有時看完一集,又鬼使神差地接著看下一集。」張文莉將《亮劍》百看不厭的原因歸結為「有看頭,有品頭」。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張國濤認為,經典好劇經得起時間檢驗,好的電視劇在任何時候都有一定的收視群體。

 

「老劇新火」有講究也有擔憂

 

不僅如此,《亮劍》的大受追捧催生了新版《亮劍》的誕生。時隔7年,《新亮劍》披上全新戰衣殺入螢幕,算是創下了經典翻拍的最短週期紀錄。在眾多翻拍劇遭遇「拍磚」的今天,《新亮劍》導演楊陽不懼「接磚」,表示「老版永遠不老,新版永遠更新」,演員年輕化、故事前傳化、人物柔情化的《新亮劍》,願意接 受新老觀眾的檢驗。

事實證明,在該劇播出後,此前的擔憂與質疑漸漸銷聲匿跡。新舊兩版《亮劍》總製片人萬榮說:「對很多人而言,《新亮劍》是一部重拍劇,但我們是抱著彌補遺憾、重攀高峰的意圖去籌備。《新亮劍》二輪衛視播出衝入前三,就是最好的肯定。」他表示,《亮劍》雖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也存在著一定的缺憾。「別人都爬過的珠穆朗瑪峰,這次我們要自己再爬一遍。《新亮劍》在視聽與故事情感方面下了更多工夫,劇情容量更大,塑造了一個更豐滿、更人性化的李雲龍。」

縱觀幾乎所有翻拍劇,「前身」無一例外都是曾經的熱播劇。如何才能使翻拍劇像《新亮劍》一般,從一個經典走向另一個經典,而非淪為觀眾吐槽的「爛劇」?導演高希希表示,適時翻拍經典無可厚非,「但態度一定要端正,不能胡亂改編一通就拍,拍攝角度可以選擇新的點,但對很多觀眾熟知的歷史和情節還是應該遵照原著,只在細節上進行虛構和藝術加工。」

另一方面,經典劇不斷重播、不停翻拍,也折射出電視劇市場精品匱乏的尷尬。「中國電視劇的悲哀就是重播再重播、翻拍再翻拍、模仿再模仿。」業內人士稱,雖然每年都有大量的國產電視劇新鮮出爐,但其中精品劇的比例只占10%左右。「這把正在燃燒的老劇新火,除了暴露出新劇的乏善可陳外,也再次提醒 電視劇生產者:20年後先進的包裝,遠拚不過20年前簡單的誠意。」業內專家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