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開年歷史劇灌水拖遝引不滿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開年歷史劇灌水拖遝引不滿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5期/《成都日報》    日期:1/25/2013
【大陸】

 

 

繼「四大名著」新拍創下中國電視劇投資新紀錄後,這個紀錄在今年開年大戲爭奪戰中不斷被刷新,先是浙江衛視領銜4家衛視開播的古裝大戲《楚漢傳奇》傳出 2.4億元人民幣的「最貴」後,湖南衛視獨播的《隋唐英雄》很快將這一紀錄刷新至2.5億元。剛過幾天,東方衛視連袂5家衛視播出的《隋唐演義》又以2.8億元投資迅速問鼎「新貴」……然而,觀眾卻對這些爭相亮相的電視劇「新貴」並不滿意,稱《隋唐英雄》劇情「狗血」,歷史觀、價值觀模糊;《楚漢傳奇》情節拖 遝,戲劇衝突不足;《隋唐演義》剛開播3日,就出現故事「灌水」態勢……

 

劇情「灌水」觀眾失去耐心

 

「節奏實在太慢,讓人看不下去。」不少觀眾紛紛在微博上「吐槽」。今年開年大戲,歷史題材大熱。然而,從已播出的《楚漢傳奇》和《隋唐演義》來看,收視率卻顯得低迷。《隋唐演義》首播收視率0.5%,之前的《楚漢傳奇》平均收視率也沒突破1%,讓大投資、大題材歷史劇顯得有些尷尬。《隋唐英雄》更因把歷史改得面目全非,遭到眾多觀眾詬病。

以《楚漢傳奇》為例,原本楚漢對峙雙線並行結構涇渭分明,既有戲劇衝突又有思想力度,卻活生生被插入第三條線索——秦朝的覆亡。秦朝線索的加入嚴重沖淡了戲劇效果,「作為史詩劇重頭大場面,卻成了灌水重災區。《楚漢傳奇》中選取的巡視場景不下10個,每次都持續數十秒甚至更長,旌旗招展、車輪滾滾缺乏情節的展示完全沒必要,重複度極高;張良雇傭滄海君殺秦始皇時,碩大的火球在螢幕上翻滾了兩次,每次近10秒;再加上趙高、李斯、秦始皇對話時的有氣無力、慢條斯理,灌水過度的劇情逐漸讓人失去耐心。」

 

觀眾越看越累質疑聲四起

 

80集《楚漢傳奇》「灌水」嚴重,62集《隋唐演義》也「難逃一劫」。有觀眾指出:「第三集開始就呈現出國產劇常態。首先是慢,開始打哈哈,加入意思不大的枝節,如老闆娘的戲;其次是費時耗力多角戀,羅成和宇文成都和楊廣組成超級情敵組合……」故事「灌水」顯而易見。

如今,美日韓電視劇都越拍越短,「但國產電視劇動不動就是50集以上,真有必要拍那麼多集嗎?」某衛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吐槽」。近年來大熱的幾部重拍劇中,新《水滸傳》86集、新《西遊記》66集(上星後剪為60集)、新《亮劍》40集,而老版《水滸》、《西遊記》和《亮劍》的集數分別是43集、25集和30集。集數雖多,收視率卻下降,據說新版《水滸》收視率還不及老版的1/5。此外,正在播出的《青盲》50集、《紅娘子》 47集、《西施秘史》41集,長劇讓觀眾越看越累,質疑聲四起。

 

電視劇「灌水」沒有贏家

 

電視劇「灌水」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如今更是變本加厲。業內一位資深人士告訴記者,盡量多剪幾集幾乎已成業內共識,不敢說每部都有,但幾乎一半以 上電視劇都這麼幹。「多剪幾集,主要是因為電視劇成本太高。」這位業內人士透露,電視劇成本中,大牌演員片酬占近40%,僅演職人員酬勞一項就占總成本 60%。「2011年,最低1500萬元就能拍一部電視劇,2012年至少翻番,3000萬元還是小製作,自然想多剪幾集多賣些錢。」

2008年,《潛伏》橫空出世。編劇兼導演姜偉告訴記者,他曾花10個月打磨《潛伏》劇本,為避免劇情拖遝,在創作中他甚至採用「魔方化立體思維方法」,「劇中幾條線索同時展開,包括男主角幾段感情和婚姻,事業轉折和發展,外部環境相互傾軋……」如此這般,才讓這部30集電視劇節奏緊湊、懸念不斷。可現在,諜戰慢條斯理、婆媳衝突反反復複,甚至偷戶口名簿結婚的戲碼一年內要在不同的劇裡上演好幾回……多剪一集就能多賣一集的錢,於是,為收回不斷攀升的製作成本,眾多影視製作公司學會了用各種方法為電視劇「灌水」。顯而易見,電視劇「灌水」後,演員損失了片酬,觀眾浪費了時間,電視台多掏腰包,製作方也再難拍出精品力作,無論從產業還是市場角度看,都沒有贏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