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 寶島睛艷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 寶島睛艷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2期    日期:1/8/2013

 

【大陸】

 

2012年12月28日至30日,第十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在北京展覽館順利舉行。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是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主辦的中國國際廣播影視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十一五」、「十二五」文化發展規劃綱要重點會展活動,由中央電視台承辦,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具體實施承辦。
本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一切從簡,突出實效。展會彙集國內外優秀的電視劇、電視電影、紀錄片、動畫片、電視節目等,薈萃活躍在電影電視製作領域的各大製作商、發行商和播出機構。據統計,本屆展會參展電視劇7960部,172620集;電影1332部;紀錄片、專題、欄目5150部;動畫片1803部,163937集,展會交易金額(含意向)達39.16億人民幣。
本屆影視節目展具有以下幾個特色:

一、規模盛大,佳片薈萃

本屆展會恰逢年末歲尾的聖誕、元旦雙節期間,又是數九寒冬時節,給廣大參展客商尤其海外客戶帶來諸多不便。儘管面臨一些不利因素影響,但本屆展會展出面積仍然達到24000平米,比上屆增加2000平米,招展率達100%;參展商1400餘家,包括國內外廣電集團、電視台、製作發行公司、電影公司、音像公司、廣播公司以及擬投資傳媒的金融機構等,國際展商來自英國、美國、日本、越南、香港、印度、澳門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展會總體統計,民營公司占參展比例的70.7%,國內媒體占參展比例的19.7%,國際展商占參展比例9.6%;參展節目共計16245部,現實類題材總計占88.9%;現實題材電視劇4516部,占27.8%;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1023部,占6.3%,參展節目數量較2011年提高91%。
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主辦、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組委會承辦的「國家廣播影視出口重點企業聯合展區」集中展示了60家參展企業,宣傳近年來中國影視節目「走出去」工程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搭建宣傳中國影視文化企業平台,擴大中國影視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影響力。
展會期間,多個駐京使館大使、參贊等前來參會,就文化產業合作、影視文化產品交流交易進行深入的交流,為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為中外文化的交融與合作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平台。

二、活動豐富,成效顯著

本屆節目展舉辦了多場次、多主題的論壇、活動,極大豐富了展會內容;各種活動均簡約辦會,不走過場,求真務實,成效顯著。
1、紀錄片亞太高峰論壇
以「紀錄連接未來,亞太合作共贏」為主題,舉辦紀錄片亞太高峰論壇,邀請亞太地區主流頻道購片人、中外紀錄片獨立製作人、著名專家學者以及境內外廣大媒體參會,就促進中國電視紀錄片國際化融合、提升CCTV紀錄頻道國際影響力、搭建中外紀錄片國際合作的橋樑等話題展開討論與交流。
2. 中國電視藝術評論發展高峰論壇
以紀念《中國電視》創刊30周年為契機,舉辦中國電視藝術評論發展高峰論壇,表彰中國電視領域的精英人物,推動中國電視藝術創新步伐,弘揚中國電視積極進取精神。
3. 中國電視文藝慶典
舉辦第三屆全國電視春晚評析頒獎活動,研討電視文藝的人文內涵,探討電視文藝內容和形式的有機融合。
4. 台灣HD高畫質節目作品推介酒會
舉辦「寶島京豔─台灣HD高畫質節目作品推介酒會」,推介台灣影視節目,為兩岸影視文化合作架設溝通橋樑。

三、形式從簡,實效突出

本屆節目展本著務實、簡樸的原則,一切從簡,求真務實,沒有開幕剪綵,沒有鮮花紅毯,沒有官員講話;不搞轟轟烈烈的儀式,取消了十周年慶典酒會活動安排,僅在開幕之後由組委會對十年來風雨同舟的參展商進行了簡單答謝,向部分參展公司及個人頒發了金帆十年合作獎、金帆八年合作獎、金帆國際展示獎、金帆個人獎以及金帆新媒體獎。
組委會摒棄形式主義,杜絕鋪張浪費,從而騰出更多的精力用來紮紮實實做好展會各項組織工作,全心全意為廣大參展客戶服務,切實體現了求真務實的作風和真抓實幹的精神。這種從簡辦會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獲得一致好評。

四、引領市場,彰顯風向

本屆節目展突顯國家級水準、國際化定位,繼續引領著中國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方向。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央新影集團等國家隊陣容龐大,節目豐富,集中展示了主力軍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地方電視台、民營影視企業競相登台,各具特色,蓬勃發展的勢頭十分迅猛;新浪、優酷、樂視等入口網站、視訊網站代表著新媒體、新科技的未來前景,為展會注入了新鮮活力。
展會期間,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和總局官員田進、張丕民、李偉、李秋芳,中央電視台台長胡占凡等考察了節目展。蔡赴朝一行認真參觀了中央電視台展區、國內國際主要媒體/影視機構及網路新媒體的展台、國家影視節目出口重點項目聯合展區,詳細調研瞭解當前影視產業發展狀況。總局官員和參會的展商普遍認為,本屆節目展突顯「新科技、新媒體、新融合」的主題,全面反映了當今影視市場快速、科學發展的面貌,為國內外影視節目生產、製作、播出單位提供了高效交流平台,對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推動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必將產生積極作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