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衛視連播激蝴蝶效應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衛視連播激蝴蝶效應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1期/《北京日報》    日期:12/21/2012
【大陸】

 

 

「作為北京籍導演,我很希望這部劇能在北京播,但北京衛視一晚放兩集,大多一線衛視一晚播三集,四家衛視來拼播,如何同步是問題。」上周,在電視劇《老有所依》的開機發佈會上,導演趙寶剛為難地說。

最近以來,繼江蘇、湖南衛視之後,浙江、東方等多家一線衛視紛紛調整晚間黃金檔電視劇版面,將實行多年的兩集連播變成三集連播,有實力的衛視乾脆改成三集獨播。編排模式的改變,終於激起電視業界的「蝴蝶效應」。

 

買劇播劇漸成「兩張皮」

 

三集連播固然擴充了電視劇的整體版面,卻掐短了單集劇碼的播出時長。各大衛視晚間黃金檔播劇的時間段集中於七點半到十點,除去40餘分鐘廣告時間,留給電視劇的時段僅有110多分鐘。「限於版面,一集電視劇的標準時長雖是45分鐘,但在衛視播出時,它卻往往被剪成了30多分鐘。」電視專家淩平說。

「一集劇碼,電視台播出時只有30多分鐘,但買劇時卻又嚴格執行45分鐘一集的標準。」導演劉家成直言,由於買劇和播劇漸成「兩張皮」,製作方正在遭遇「相應的傷害」:「每一集劇情從如何鋪墊到走向高潮、再到最後收場,我們在按照標準時長剪輯時,都會有深思熟慮的安排,而電視台的再度『動刀』卻會打破這種節奏。」由他執導的《離婚前規則》,剛剛在浙江衛視三集連播時,就遭遇了「衛視一刀」。

三集連播還致使製作方利益最大化的銷售模式變得愈加難做。小馬奔騰總經理李立功透露,由於實行三集連播的一線衛視都更青睞獨播劇,四家衛視聯合購買、拼播一劇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在現有銷售模式下,電視劇的單集售價,多則縮減了五六十萬元,少則減少了三十萬元。」

 

三集連播是「最佳替補」

 

三集連播致使製作方平添難題,卻給電視台帶來了利好消息。早在今年年初,江蘇衛視率先嘗試這種全新播劇模式。據其品牌推廣部主管劉宇哲透露,截至目前,江蘇衛視晚間劇場的平均收視率高達1.22。這一收視資料奪得省級衛視收視冠軍,比去年同時期上漲了21.5%

這串漂亮的數位究竟是如何實現的?劉宇哲算了一筆賬:以前每晚播兩集電視劇,從七點半延續到九點二十分,整個時段的收視率是1.0左右,九點半開始播其他節目時,收視迅速回落;現在一部劇從七點半播到十點,第三集的收視率往往升至峰頂。這不僅使高收視區域延長了40多分鐘,也為十點之後的綜藝節目奠定了更好的收視基礎。

業界人士認為,這一全新編排方式的出爐,順應了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廣告播出管理的通知》實施後的全新政策土壤。「總局限令下發後,各大衛視都在極力填補娛樂節目移走後留下的『收視窪地』,多播的一集劇顯然是『最佳替補』。」慈文傳媒董事長馬中駿說。淩平則補充道,隨著劇中插播廣告被禁止,電視台買劇的成本壓力陡增,而三集連播也能緩解這一壓力,因為它增加了電視台在單集電視劇之間插播廣告的次數和時長。

 

平衡投入和產出是難題

 

三集連播讓率先嘗試的電視台嘗到了甜頭,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一線衛視競相仿效。作為被動承受方,製作公司卻希望市場能早日重歸穩定和規範。唐德影視董事長吳宏亮就透露,他希望更多衛視能加入三集連播的陣營,「這樣能統一剪輯方式,也能讓聯合購買、四台拼播更易實現。」

劉宇哲對此卻並不樂觀。「電視劇的採購成本正越來越高,想要單憑劇場廣告就平衡所有的購劇成本,其實並不現實。」他認為,江蘇衛視的「螢幕突圍」,其實源於它對有效內容的通盤性整合:播出優質電視劇未必最為盈利,大劇獨播的風險則更大,而且電視劇也做不出頻道特色,但熱播劇卻能提升電視台的整體收視份額,並為其個性欄目奠定觀眾基礎,而收視基礎和品牌欄目,又能贏得廣告商的更多青睞。「像《非誠勿擾》這類品牌節目,它的製作成本比電視劇小得多,但其廣告收入卻遠多於黃金劇場。」劉宇哲直言,靠電視劇拉收視、攏人氣,借個性欄目樹品牌、博收入,才是電視台最有效的運作模式。

不過,對於很多資金有限、節目製作乏力的二三線衛視而言,這種相對高端的模式卻並不現實。「如何去平衡投入和產出,在劇碼和節目上同時突破,仍是它們的一大難題。」馬中駿認為,三集連播只會加快各大衛視之間的分化,這是電視台和製作公司都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