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0期    日期:12/17/2012
【大陸】

 

 

20121216日,由《中國作家》雜誌社、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辦,中國電影文學學會、《作家文摘》報協辦的「2012·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星光廳舉行。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並致辭。論壇由《中國作家》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任陳旭光共同主持。

出席論壇的有李准、王朝柱、王興東、秦天、柳建偉、張明智、梁鴻鷹、王強、梁水寶、李建軍、肖驚鴻、宋南男、饒曙光、張衛、戴錦華、邵燕君、李道新、全勇先、曉航、崔曼莉、高秀芹、蔡笑揚、熊源、趙大可、林夕等50餘位專家、學者、編劇、導演、製片人。與會者共同探討「文學與影視」的密切關係,回望中國電影發展歷程,很多電影人是從文學界轉型而來,許多優秀影視作品是從文學作品改編而來。這些優秀文學作品極大的提升了電影藝術的思想高度和文化魅力。

在回顧中國電影產業化以來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時,認真探討存在的一些問題:缺乏吸引人、感動人、影響人的好故事;缺少人性關懷和精神高度的故事,電影就會缺失文化影響力和價值感染力。一致認為文學和電影是藝術殿堂關係親密的兄弟。今天文學和電影的互動更是時代的召喚,具有深遠意義。文學借助影視的影響力,影視借助文學的根基,比翼齊飛!

大家期望,在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振興的歷史機遇中,電影與文學連袂,文學家、劇作家、導演、評論家攜手,互相借力,互為推力,共同講述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以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民眾的藝術審美水準,推動社會文化的與時俱進,擔當起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歷史使命,為人類文明的未來做出自己的貢獻。

艾克拜爾·米吉提代表主辦、協辦方宣讀了「2012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會議共識」。

2012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是一個良好開端,據悉,主辦者今後將繼續舉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