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倉城勝強影視城籌建台北小鎮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倉城勝強影視城籌建台北小鎮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7期/《解放日報》    日期:11/26/2012

 

【大陸】

 

 

從《十月圍城》、《葉問》、《色戒》、《河東獅吼》、《投名狀》、《霍元甲》、《鐵齒銅牙紀曉嵐》……到《康熙微服私訪記》,如果要說這麼多廣大觀眾耳熟能詳的影視劇有什麼共同點,那就是,它們都是在上海倉城勝強影視文化產業園區內的勝強影視基地取景拍攝的。據說,在這個規模不算大的影視基地,每天都有五六部電影、電視劇在拍攝,年產量達到30多部。

上海倉城勝強影視文化產業園總經理沈劍飛告訴記者:「國內目前年產電視劇1.5萬集,我們園區企業出品的量約占到三分之一。」對於一個運轉僅3年多的影視文化產業園,這一成績令人側目,它是如何做到的?

 

昨天:超常規發展

 

上海倉城勝強影視文化產業園區位於松江區永豐街道。據介紹,「永豐」得名於境內明朝天啟年間的永豐橋,自古以來,這裡就是萬商雲集、文人輩出的富庶之地。20093月,倉城勝強影視文化產業園區得到市委宣傳部、市經委、市文廣局聯合授牌,成為上海市唯一一家市級影視文化產業園區。當時,園區還被列為中國國家影視文化創意產業試驗區建設重點項目,得到了上海市和松江區兩級政府的大力扶持。

3年來,園區的政策優勢和標準化管理服務,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影視公司紛至遝來。目前,園區集聚的影視文化企業、製片人工作室、導演工作室、編劇工作室、演員工作室等,總數共計超過1000家,其中70%是純影視企業,15%是廣告傳媒類企業,另外15%是與文化產業相關的服務企業。

「在業內,這絕對是超常規的發展速度,而且來的都不是泛泛之輩。」沈劍飛的語氣裡不無自豪。「到今年10月,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慈文影視、劇酷、保利博納、唐德影視、百盟影視、榮信達、海潤影視、東上海影視、北影集團等影視業龍頭企業,趙寶剛、宋亞萍、高勝利、于正、鄒靜之、董力、麥家等知名製片、編劇工作室,李冰冰、孫紅雷、任泉、趙薇、徐靜蕾、文章、馬伊?、張嘉譯、閆妮等著名演員工作室等都已入駐園區。」

的確,據瞭解中國大陸某知名影視園區,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不過發展到400多家相關企業入駐的規模,且入駐企業的水準參差不齊。而在倉城勝強,每一項數字幾乎都是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在增長,舉例來說,去年全年園區內企業上繳稅收總額達到1.1億元人民幣;而到今年10月底,這個數字就已達到2億元,年底突破2.2億元不成問題。

「隨著大公司的入駐,許多小公司也跟著來了,可以說在影視圈內,我們園區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應。」另一個頗讓沈劍飛自豪的成績是,相比其他買賣,投資影視劇是一項風險極高的生意,搞不好就會血本無歸,國內影視劇製作一般的規律是,50%賺不到錢,30%盈虧平衡,只有20%能賺到錢。而對於倉城勝強來說,園區內企業投拍的影視劇80%以上都是賺錢的。

談到園區吸引到眾多優秀企業的秘訣,沈劍飛再三強調服務的重要性,「在對入駐企業進行充分調研分析後,我們發現,來自全國各地的影視文化團隊最終選擇上海園區的原因,一來是看好政策環境,二來更看好上海的服務水準和管理水準。」他告訴記者,考慮到影視公司在全國的分散性和業務辦理的便利性,園區特設五個招商服務部門,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影視文化公司,從接待、開戶、工商、代碼、稅務等每一個環節,都由招商部經理全程負責。除了一體化項目招商平台外,多方面資金扶持平台也是能給企業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

據介紹,園區自成立以來,一直在稅收上通過財政扶持給予影視機構獎勵。2010年,松江區文廣局又增設了區文化扶持專項資金,每年5000萬元的資助直接給予優秀的影視作品和影視專業人才,這更是直接助力園區內企業的發展。

沈劍飛表示,在與眾多企業的接觸中,他感到「上海」這塊金字招牌還是具有相當吸引力的,影視企業都願意來上海落腳,希望在上海實現更大的發展,而倉城勝強就是要好好利用這一優勢做大做強。

除了上海巨大的影視市場空間使得誰都不能在這裡缺位外,上海豐富的人才儲備也是企業看重的。據瞭解,在人才方面,倉城勝強與上海戲劇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保持著長期合作的關係,持續地為入駐公司推薦優秀人才,得到了廣大影視公司的一致認可,也更進一步推進了上海影視文化產業的產學研合作發展。

 

明天,超創意園區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影視產業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國際上的市場份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國產影視產品出口呈逐年上升趨勢。面對國內影視產業快速發展的現實,倉城勝強力求在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的特色主題、內容板塊、國際化商業操作、境外主流市場行銷,以及與城市現代服務業融合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根據規劃,園區將在5年內以創新的概念建立一個包括影視拍攝區、影視特色風情區、體驗式影視娛樂區、綜合配套服務區、文化產業示範區、保留更新區為主要功能的文化產業集聚區,目的是平衡社會、經濟、環境效益,著眼於影視基地未來的可持續性,提升該區域的社會、經濟、環境價值,基本建成國內外知名影視機構、知名導演、明星、製片人、各類影視及相關領域創意人才或企業、經紀人、投資商、採購及供應商、配套服務商、旅遊者和影迷等各類消費者高度集聚的影視文化創意集聚區。

這其中一個建設亮點是,在綜合配套服務區,將按11制式拷貝部分台北古建築,開發興建集影視拍攝和模擬原生態台北社會生活樣態的「台北小鎮」,營造李安電影圖書館和台灣民族館,並同時同步引進台、港主力影視傳媒機構。

「接下來,我們會慢慢抬高入駐門檻,求量更求質。」沈劍飛的思路很明確,「今後招商只招純影視公司,招最好的企業,給最好的政策。」他雄心勃勃地透露,明年園區稅收有望突破3億元人民幣。

未來藍圖正漸漸繪就,而現階段,園區發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頸,沈劍飛直言,註冊在園區的700多家純影視企業,只要有20%能集結到一個區域辦公,由此會產生的「集聚效應」不可估量,而現在,在園區內辦公的企業只有寥寥數家,不是企業不願來,而是園區沒地方容納他們。在沈劍飛的設想中,園區內要建起辦公總部大樓,再成立影視企業發展中心,讓倉城勝強成為圈內人士資源分享的寶地。

毫無疑問,倉城勝強正在探索一條創新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新路,除了視振興上海影視產業、促進華語影視走向世界為己任外,園區也把服務當地作為重要職能,希望能在園區與城區的互動中,帶動當地就業(預計項目完全建成後將提供5000餘個相關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稅收(專案完全建成後預計每年產值將達到數10億元,實現稅收過1億元人民幣)、帶動產業升級,改善城區環境,並形成與城市青少年及各類人群的知識技能普及和教育,為振興城市特色產業作出貢獻……倉城勝強對新「劇碼」的演繹想必會越來越精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