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海外華語電視媒體協作會開幕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海外華語電視媒體協作會開幕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5期/中國網路電視台    日期:11/16/2012

 

【大陸】

 

 

20121115日,由中央電視台主辦的「第3屆海外華語電視媒體協作會」在北京開幕。會議為期兩天,會議的主題是「深化合作 實現共贏」。包括中央電視台在內的全球52家華語電視媒體100餘位代表參加會議,與會代表中大部分是董事長、總裁、台長、總經理等華語電視媒體的高層。會議還邀請了中宣部、中央外宣辦、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國務院僑辦、中國僑聯、中國記協等單位的官員出席。

 

3屆海外華語電視媒體協作會在京開幕

 

除了1115日上午的開幕式,當天下午還舉辦中央電視台與海外華語電視台「深化合作,實現共贏」研討會。與會代表共商全球華語電視媒體合作之策、共謀發展之計。過去幾年來,以網路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對傳統電視媒體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對不少海外華語電視媒體來說,他們面臨的挑戰不僅來自新媒體,還有當地主流電視媒體。如何在國際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立足並分得一杯羹,成為全球華語電視媒體的共同訴求。

在如何實現共贏的問題上,中央電視台提出走聯合發展之路的模式。通過2006年和2008年的前兩屆協作會,中央電視台已經初步搭建起全球華語電視媒體聯盟平台,本屆協作會就是在繼承前兩屆會議成果的基礎上,擴大合作範圍,加強合作力度,凝聚全球華語電視媒體的力量,形成合力,壯大聲勢,共同發聲,擴大影響。

中文國際頻道作為中央電視台面向海外播出最重要的華語電視平台,在聯合全球華語電視媒體共壯大、同發展方面責無旁貸。為了將深化合作落到實處,中央電視台擬從明年開始發起全球華語電視媒體聯合採訪行動,借鑒中文國際頻道現有的品牌活動「全國電視聯合採訪活動」(之前稱「全國電視易地採訪活動」)模式,集中全球華語電視媒體的力量,就某些特定主題對國內或海外某個地方進行集中採訪,製作的節目經過評選在中文國際頻道和相關華語電視媒體集中播放。在聯合採訪行動過程中,各參與華語電視媒體既有合作,也有競爭,可以達到既向全球推廣宣傳某個地方,又提升參與華語電視媒體的整體水準的效果。

本屆會議還特別安排了中央電視台與部分海外華語電視媒體的簽約儀式,中文國際頻道與美國中文電視等10家海外華語電視媒體,簽署了節目交換協定;,同時與新西蘭中華電視網等4家媒體,簽署了人員交流協定。通過節目交換,中文國際頻道的節目可以在海外其他華語電視媒體上播出,進一步擴大節目的海外落地範圍,增強國際影響力;而對於海外華語電視媒體來說,通過節目交換可以豐富自身的節目內容,增強節目吸引力,從而增強競爭力,實現雙贏的效果。

本屆協作會的另一大亮點是,中央電視台與文化部聯合舉辦的中華文化「走出去」座談會。中華文化是全球華語電視媒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向海外推廣中華文化也是全球華語電視媒體的共識。1116日上午的中華文化「走出去」座談會,將搭建一個海外華語電視媒體與文化部30多家直屬單位溝通交流的平台,雙方共同探討,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未來,中央電視台將依託中文國際頻道這個平台,進一步凝聚海外華語電視媒體力量,在更深層面開展合作,讓全球華語電視媒體聯盟變成全球華語電視交流聯動的平台,推動全球華語電視媒體共同發展壯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