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地面頻道各出謀略搶佔資源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地面頻道各出謀略搶佔資源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5期/《北京晨報》    日期:11/16/2012
【大陸】

 

 

在各大電視台主打「衛視牌」的戰略下,優勢的劇集和節目資源都向衛視傾斜,地面頻道的日子很是難過。在日前召開的「第二屆華策論壇之全國各地面台懇談會」上,來自全中國部分地面頻道的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商出路。其中,根據各自頻道特色實施「精確打擊」廣受認可,比如加強定制劇的比重,而不是一味地播出二三流水準的劇碼。

 

衛視戰略搶佔資源

 

地面台這兩年日子難過業內人人都知道,但究竟難過到了什麼程度呢?上海東方電影頻道副總監陳佳勇說:「這幾年大家一直在疑惑的一個問題就是,地面頻道的生存空間在哪裡?2004年的時候,上海有家強勢的地面頻道,當時15分鐘的收視率可以達到17.5%,現在可能只有23個點,這個落差是非常大的。」

為什麼收視率下跌得如此厲害,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資金有限的前提下,各電視台的「衛視戰略」使得地面頻道拿不到優質資源。西安電視台節目中心主任張翼表示:「由於購片成本的增加,我們地面台拿到優質資源就成了很大的問題。」

拿不到首播劇、獨播劇,有時甚至連二輪劇、三輪劇也輪不上,因為衛視版權一買買兩年,在這兩年裡能反覆播上十幾輪甚至幾十輪,等到地面台播的時候,還有誰要看?!

從供給方面來說,地面台拿不到好劇,但是從需求方面來說,基於全中國有兩千多家地面台的龐大數量,這個需求還偏偏來得很大。從節目品種來說,地面台受制於自身的資源和體量,去做大型綜藝節目是不現實的,電視劇是拉動收視率最便捷也最有效的利器。

 

拉動收視各顯神通

 

因此,在拿不到首播、獨播權的情況下,各家地面台在拉動收視率上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黑龍江電視台節目行銷部主任侯琳的說法可能很有代表性,「最初我們擔心怕接不到劇,但事實上結果是我們接到了劇但是播出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選劇的時候強化了頻道的特色,穩定原有的固定觀眾,不像以前做大而全,而是做精做細。」

 

為了強化頻道特色、服務目標觀眾,多家地方台都對定制劇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希望能提前介入電視劇的製作。華策影視表示,將適時推出「五大劇場」,分別是古裝傳奇劇場、時裝偶像劇場、家庭情感劇場、經典年代劇場、熱播引進劇場,合計2040集劇集來滿足地面頻道「精確打擊」的可能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