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銳編劇騰龍計畫第2季落幕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新銳編劇騰龍計畫第2季落幕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6期/新浪娛樂    日期:11/14/2012

 

【大陸】

 

 

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指導,國龍聯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華語電視劇新銳編劇騰龍計畫.第二季」,於20121031日至116日在北京舉行,《偏偏愛上你》編劇徐濤、《母親心》編劇黃振麗、《徐茂和他的女兒們》編劇熊明國、《一邊享受一邊淚流》與《極品香水師》作者禾豐浪、《成交》作者方瑩等近40位編劇、作家參與了此次培訓。

此次培訓受到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的大力支持,中國廣播電視協會李丹會長、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龐微副局長分別到會致辭,李丹會長還就中國電視劇創作的政策、法規等話題與學員交流。

 

超豪華講師團,打造編劇培訓第一品牌

 

「華語電視劇新銳編劇騰龍計畫」主辦方,始終致力於組建華語電視劇界超豪華講師團,打造華語電視劇新銳編劇培訓第一品牌。繼「第一季」成功力邀著名編劇周振天、彭三源、周湧、沈亢、景旭楓,著名導演陳燕民、劉江、餘淳,著名製片人孟凡耀、俞勝利、王鵬舉、張謙等重量級授課嘉賓之後;此次,「第二季」進一步強化師資隊伍中的編劇力量,並搭建起一個以知名編劇為主,並涵蓋知名製片人、導演等與劇作、創作、市場相關的超豪華嘉賓陣容。

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著名導演尤小剛、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秘書長及名製片人王鵬舉、著名製片人李洋等多位重量級嘉賓,分別就電視劇藝術與創作、電視劇創作與製作、古裝劇創作與創新、文學與影視劇改編以及電視劇敍事及劇作技巧等方面,為學員傳道、授業、解惑,並與學員親切互動、交流。

 

授課嘉賓火花四濺,「騰龍計畫」成「百家講壇」

 

編劇陳文貴以古裝劇見長,其作品《包青天》、《鐵齒銅牙紀曉嵐》等都享譽華語電視劇壇,他認為,收視率好的劇要涵蓋盡可能多的收視層面,而所有成功的戲說都有深層次的社會文化背景,坦言《鐵齒銅牙紀曉嵐》的劇本靈感來自足球比賽,要把乾隆當個裁判來寫。

《京華煙雲》、《像雨像霧又像風》、《末代皇妃》編劇張永琛,尤其擅長言情劇創作,他認為,激情是創作的生命,而好的戲劇就是打架的藝術,而對於編劇而言,好的故事核就如發動機,是故事持續推進的動力,但百分之六十以上觀眾根據劇名選劇看的現實,也在折磨著編劇在理智與情感之間的折衝。

熟悉內地和香港劇本格式的著名編劇謝麗虹認為,編劇要學習跨越大綱(文學語言)和劇本(戲劇語言)間的鴻溝。

創造了以《孝莊秘史》為代表的「秘史」系列的著名導演尤小剛認為,在中國大陸「一高兩低」(年齡高、收入低、文化低)觀眾主導收視率的壓力下,編劇編故事、造橋段能力以及客觀水準較高,不低於美劇。他認為,未來收視率統計樣本戶將要調整,會適當增加高學歷、高收入人群比例。

《母親,母親》製片人王鵬舉認為,電視劇就是評書的替代品,不要挑戰大眾的口味和習慣,否則任你是誰,都會死的很慘。幹這行就要有下里巴人的能耐和陽春白雪的情懷。

剛剛完成了《推拿》拍攝、製作的著名導演康洪雷,認為劇作核心不在於靜態地表現人物性格,而在於用獨特的視角動態地表現角色的心理變化,而編劇要從完全善良的角度看待生命,而中國人需要學習對於生命的敬畏,而國內編劇需要學習與生命交流,既要單純又要逆反,而單純會創造奇跡。

 

【部分授課嘉賓】

 

●陳文貴(著名編劇)

代表作品/《包青天》、《鐵齒銅牙紀曉嵐》、《趙氏孤兒》(電視劇)、《變臉》(電影)

●謝麗虹(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文學部主任、著名編劇)

代表作品/《外來妹》、《澳門的故事》、《老大的幸福》

●張永琛(著名作家、編劇)

代表作品/《像霧像雨又像風》、《京華煙雲》、《末代皇妃》

●周湧(中國傳媒大學影視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編劇)

代表作品/《裸婚時代》、《大麗家的往事》、《來不及說我愛你》、《男才女貌》

●倪俊(中央戲劇學院電影電視系副教授、著名編劇)

代表作品/《遭遇激情》、《麻辣婆媳》、《幸福街》

●沈亢(中央戲劇學院電影系教師,著名編劇)

代表作品/《落地請開手機》、《無懈可擊》

●景旭楓(著名作家、編劇)

代表作品/《雪豹》、《青盲》、《國家寶藏》

●尤小剛(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著名導演,北京京都世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微博]董事長)

代表作品/《孝莊秘史》、《非常24小時》、《凱旋在子夜》

●康洪雷(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常務理事,著名導演)

代表作品/《激情燃燒的歲月》、《士兵突擊》、《青衣》

●李 洋(解放軍總政治部藝術局大校,著名製片人)

代表作品/《亮劍》、《狼毒花》、《第五空間》

●王鵬舉(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秘書長,著名製片人)

代表作品/《天龍八部》、《京華煙雲》、《母親,母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