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國產周播劇明年不會取消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國產周播劇明年不會取消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5期/《城市快報》    日期:11/12/2012
【大陸】

 

 

周播劇,對於美劇、韓劇迷來說再熟悉不過,一周一播,儘管劇迷們追得很痛苦,卻讓他們欲罷不能。中國大陸的周播劇推出後卻回響平淡,從《被遺棄的秘密》、《軒轅劍》到《新白髮魔女傳》,再到如今湖南衛視實行《姐姐立正向前走》、《艾米加油》兩部周播劇同播,以及東方衛視推出的《刷新3+7》,經過一年左右雖慢慢被觀眾接受,卻沒能改變收視不理想、口碑一般、吐槽不斷的現象。日播劇被拆分成周播劇播出,新瓶裝舊酒,如此形式大於內容讓不少網友不願買賬。

日前有傳聞稱,周播劇「大戶」湖南衛視將於明年撤銷周播劇場;但湖南衛視方面透露,周播劇場不僅不會取消,甚至《步步驚心2》、《最美的時光》、《一起追看流星雨》等都將採取周播形式。

 

兩家衛視涉獵周播劇 生出「雙黃蛋」

 

一直致力於打造「第一周播劇場」的湖南衛視,如今再度改版,改變了此前《新白髮魔女傳》每周6集的播出形式,而是下起了「雙黃蛋」,一周兩部劇同時上檔,一部劇一周只播1天。3日,由林心如工作室出品的、講述大齡剩女愛情故事的《姐姐立正向前走》首先開播;4日,關注職場法則的《艾米加油》同樣上檔周播劇場。據湖南衛視知情人士透露,這是兩部不同類型的劇,之所以選擇同台播出,是為了更契合觀眾的口味。

繼湖南衛視之後,東方衛視也開始嘗試起了周播劇。如今,會聚了胡歌、范曉萱、安以軒、劉心悠等大批偶像明星的《刷新3+7》已經開播,而《刷新3+7》號稱目前國內最有「周播典型」的作品。

 

收視不理想為何仍堅持?因應限娛令

 

近日有消息稱,湖南衛視明年將會取消周播劇;但事實上該台明年周播劇場非但不會取消,《步步驚心2》、《最美的時光》、《一起追看流星雨》、《吉祥天寶》等劇也將採取周播形式。

有業內人士表示,國外周播劇是按照電影的標準去製作;但中國大陸在製作的各個環節都達不到標準,收視必然受到影響。那為何電視台仍將目光投放到周播劇之上?某衛視工作人員道出緣由:對於電視台,限制娛樂節目的政策劍懸其上,周播劇無疑是性價比較高的應對措施,此外,「從購劇成本和引發的話題性來說,周播劇有更長時間的宣傳效應,如此一來這錢花得也更值。」

 

當下周播劇並不成熟 業者還在觀望中

 

電視劇是藝術品和商品的混合體,要用「更高、更快、更強」的理念來實現利益的回籠達到商家的滿意;而周播劇由於播出周期長,對於重視成本回收和快速產出利益的影視公司來說,顯然在此方面不及日播劇,不少公司仍處於觀望狀態。

周播劇一般是指一邊拍攝一邊播出,播出周期按周進行的電視劇。而中國大陸周播劇,只是在播出周期上吻合了「周」播而已。

周播這種播出方式,對編劇的要求極高,情節的起承轉合、人物的個性發展等要符合周播的頻率要求。而由於審查制度和播出制度的限制,與國外周播劇不同的是,中國的周播劇劇本和拍攝是早已全部完成的,國內要像美劇與韓劇按照實際情況、觀眾反響來隨時修改劇本,這種可能性幾乎是沒有的。除此之外,對於周播劇這種「超長」的拍攝進度,演員檔期根本調不過來,而對於身價水漲船高的明星們來說,怎麼可能耗上幾個月等著一個劇組拍完一個播出季?

 

TVB單元劇大獲成功 全偶像牌成收視保證

 

現階段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周播劇?有專家認為,懸疑劇、時裝劇比較合適,也有人推薦單元劇。近日香港TVB首部周播劇《飛虎》大獲成功,主演之一的宣萱同時也是《刷新3+7》單元主演,她認為,《飛虎》作為周播劇能夠火爆的原因,是該劇每周播出的是相對獨立的故事。《刷新3+7》策劃總監藤井樹認為:「全偶像牌是目前國內周播劇在起步階段最穩妥的收視保證,想讓觀眾對下周劇情充滿期待,必須以強有力的明星陣容來吸引眼球。」

儘管國產周播劇這個「早產兒」狀況不斷,甚至有隨時夭折的危險,但所有人都在期待著它的誕生,期待著它能給國產劇市場帶來一股新力量。究竟早產的國產周播劇是曇花一現還是劇壇常青?答案還是未知數。不過,希望觀眾能給這個「早產兒」多一些成長的時間,也希望創作者不要讓觀眾等太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