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影學術年會:廣電稱爭取資金扶持國產電影

期別:第三期    發行日期:2012/11/15
電影學術年會:廣電稱爭取資金扶持國產電影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3期/《新京報》    日期:10/30/2012
【大陸】

 

 

1027日、28日,由中國電影博物館、北京大學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2012中國(北京)電影學術年會」在北京大學召開。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丕民,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魯煒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除了「電影:文化力與影響力」為主題的高峰研討,年會還就「中國電影如何走出去」、「轉型期中國電影文化傳播」等9個議題,進行了高峰研討、圓桌研討和學術沙龍,包括北京大學教授戴錦華、清華大學教授尹鴻、導演李前寬、製片人楊真鑒和樂視影業負責人張昭等電影學術界和產業界人士參與探討。

 

半年成績 票房同比增長41.7%

 

「中國電影博物館學術年會」從2009年開始舉辦,此後每年一屆。去年在北京市的宣導下,在廣電總局支持下,更名為「中國(北京)電影學術年會」,並得到電影業界、學界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

1027日的開幕式上,電影局副局長喇培康先公佈了今年上半年電影產業成績:全中國電影票房達80.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1.7%;全中國新增影院379家,新增銀幕1664塊,目前全國影院數為3182家,銀幕總數為10950塊。

 

未來政策 爭取資金扶持國產電影

 

取得成績的同時,喇培康同時指出,中美有關WTO電影的協議簽訂後,好萊塢對國產影片市場份額的影響突出。

除了提高創作品質、利用文化差異優勢、調控檔期保證國產片放映空間的建議之外,喇培康還透露,將爭取國家財政資金對國產電影的扶持,一是力爭在國產電影精品專項資金每年1.5億元人民幣的原有基礎上提高額度;二是按照進口上交稅額設立支援高新技術格式國產影片創作生產的專項資金,此外還要加強對電影專項資金的合理使用,使它真正起到反哺電影產業的作用。

 

北京國際電影節 明年將設主競賽單元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龐微則介紹,截至20129月底,北京市今年已批准電影備案600部,票房超過11億元人民幣,觀影人次達2600萬。此外,北京目前擁有影院129家、銀幕697塊。另外龐微還透露,明年舉行的第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設立主競賽單元(天壇獎)。

北京市副市長魯煒除了對北京的電影產量增長表示欣慰,更強調光有數量遠遠不夠,更需要品質,「說千說萬,把電影拍出精品才是硬道理。」對於精品戰略,魯煒提出講好電影故事、強化科技的運用和造就名家大師等建議。

 

【會場觀點】

高峰研討一/電影:文化力與影響力

 

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尹鴻主持,導演丁蔭楠,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李前寬,導演翟俊傑、《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龔達發和《畫皮2》編劇冉平參與。

編劇談《畫皮2》勝在類型片技巧

談到《畫皮2》取得的票房成功和影響力,冉平說:「有很多反映和判斷認為有好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國產片保護月、明星、行銷方式,唯獨與電影創作無關,這種看法我不太贊成。」

他認為,《畫皮2》是學習類型片技巧及結合現實生活的成功嘗試,表面是魔幻類型,內核則是以女性觀眾為主要對象,「是一個『危險閨蜜』、『玩命交易』的敘事結構,滿足了大部分女性的要求。」他表示,類型片的規律需要好好學習。

 

高峰研討二/叫座、叫好、叫響——中國電影如何「走出去」

 

由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彭吉象主持,中影集團黨委書記焦宏奮、天津北方電影集團董事長王大方、西部電影集團董事長張宏、《畫皮2》藝術總監楊真鑒、中影集團海外推廣公司總經理周鐵東、樂視影業總裁張昭參與。

製作方談 電影走出去要靠合拍片

周鐵東指出:「合拍能解決管道和產品的問題。我們要充分融合海外人士的智慧、發行管道和行銷網路,讓中國電影從故事策略、從話語方式、從價值取向上充分的與國際對接。張昭也表示贊同,並表示這是為什麼要做《敢死隊2》的原因,你要跟世界上最強的人一起合作,佔領全球市場。」

周鐵東還舉例道:「《功夫夢》製造規模、品質都不如《金陵十三釵》《赤壁》,但是它從胚胎階段就全面跟西方主流電影公司(美國哥倫比亞)合拍,全球票房達到3.4億美元。」

 

高峰研討三/轉型期中國電影文化傳播

 

由北京大學教授戴錦華主持,上海電影集團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汪天雲、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清華大學教授尹鴻、導演金鐵木、編劇程曉玲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副所長趙衛防參與。

學者談 如何傳播文化軟實力?

趙衛防首先不否認賈樟柯電影的美學價值,但他認為:「可能這些影片更符合西方知識份子對中國的想像,這種傳播越有市場,反倒對我們的文化軟實力有一定削減。」

在場有復旦大學觀眾對此提出異議,王一川也表示:「賈樟柯的《三峽好人》通過極其平凡的人的故事,挖掘了某些韌性的品質、在差異中尋找溝通的能力。這些今天也應該成為我們民族文化軟實力的一部分,傳播給國內外人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