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金雞百花恢復編劇獎 降低門檻保護小製作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金雞百花恢復編劇獎 降低門檻保護小製作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1期╱《北京晨報》    日期:9/27/2012
【大陸】

 

 

21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926日在紹興開幕,本屆電影節設有國產新片推介展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專題電影展映、中國電影論壇等多個主題活動。電影節重頭戲、大眾電影百花獎此次特別恢復了最佳編劇獎的評選,成為了本屆電影節的亮點。

 

開幕式毛阿敏獻歌助陣

 

21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開幕式在紹興市體育中心舉行,謝霆鋒、潘瑋柏、孫悅、呂薇、江一燕、玖月奇跡等紛紛送上了「因為愛所以愛」等耳熟能詳的歌曲。《中國好聲音》學員李代沫也參與其中,李版「如果沒有你」讓現場觀眾激動不已。

 

本屆電影節聘請了紹興籍青年演員江一燕為形象大使。其中的第3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是從20103月初至20122月底播放的、票房達到500萬、電視播出觀眾達3000萬人次的近百部影片中評選出10部候選影片。截止到731日,各類選票共計8327029張,總投票量較上屆增長了41.3%。此前主辦方分三批抽取了101位觀眾評委,他們將在929日的頒獎典禮現場從候選影片中最終決定每個獎項花落誰家。

 

在本屆電影節的金雞國際影展中,來自韓國、波蘭、羅馬尼亞、越南、古巴等國家的近30部影片參展。此外,電影節還包括國產新片推介展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專題電影展映、中國電影論壇等主題活動。

 

編劇獎大眾評委也專業

 

本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共設有最佳影片、優秀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9個獎項。其中最大的亮點當數被恢復的「最佳編劇獎」,對此本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副主席、電影節組委會主任康健民表示,由於近些年電影編劇、電影文學的支撐作用越來越突顯,因此設立這個獎項正逢其時,「有些電影觀眾在看完後會有一種蒼白的感覺,這其實是編劇沒有做好,而在很多電影創作中編劇有時候處於弱勢,因此我們這個時候設立這個獎也正是對他們工作的肯定。」對於大眾評委是否能評選出真正的最佳編劇,康健民表示,恢復該獎項前他們已經做過調查,如今的觀眾都非常專業。

 

低門檻保護中小型電影

 

此前就有媒體反映本屆電影節的商業片太少,至今已確定宣傳的商業片不過《無極》一部,時間也是在電影節開幕前。對此,康健民解釋稱,國產的中小型電影更需要展示平臺,「我們看《失戀33天》可以得到很多啟示,它是一部中小型電影,但很受觀眾的歡迎。電影市場只有商業大片觀眾也會膩的,中國的電影創作和商業發展應該同步,如果只有商業發展是不行的。」

對於本屆入圍電影要求在500萬以上的票房是否門檻太低,康健民稱,如果提高門檻可能會將中小型優秀電影排除在外,「再提高就會全是商業大片了,百花獎還需要更多類型的電影。」同時,他也表示中小型優秀電影需要更大的平臺,因此呼籲將兩年一屆的電影節改為一年一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