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反盜版縱深戰開打 華誼首開先河告院線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反盜版縱深戰開打 華誼首開先河告院線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0期╱《21世紀經濟報導》    日期:9/24/2012
【大陸】

 

 

921日, 華誼兄弟宣佈,該公司將對北京騰度網路公司和馬鞍山大華時代影院提起訴訟,稱後二者侵犯了電影《畫皮II》版權,並使盜版流入市場造成影片製作方損失6.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目前,該侵權案由北京海澱區法院正式立案。

 

這是中國電影製作發行方首次將電影管道商影院納入版權被告席。「關於盜版和反盜版的鬥爭,從法律手段來看,關鍵是技術。」華誼兄弟代理律師宋建剛說。

 

在此之前,影視內容製作方在反盜版鬥爭過程中,一直都只停留在打擊網路管道商階段,而無法切斷盜版影片的出產源頭。

 

而針對此次訴訟,宋建剛則認為,新的反盜版方法的引進,配合更嚴厲的打擊侵權的法律法規,將使原本艱巨的反盜版工作獲得革命性的進步。

 

「得益於廣電總局影視品質先進技術的引進,我們對盜版產品通過技術分析,更容易追溯盜版出產鏈條,獲得侵權證據。」宋建剛說。

 

追蹤偷盜者

 

華誼兄弟統計,盜版《畫皮II》流入網路後,生成了至少兩千餘條盜版視頻連結。

 

據華誼兄弟向媒體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628日,華誼兄弟投資的電影《畫皮II》全中國首映時發生盜錄,當天網路上出現盜版電影,而北京騰度網路公司則是盜版電影的傳播源。

 

發現網上出現盜版之後,華誼兄弟隨即進行網路取證,並將取證內容送至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視技術品質檢測所分析。根據圖片浮水印資訊分析,數位影院專業放映伺服器浮水印ID123714,數位影院專業放映伺服器序號為A00834,確定盜版來自馬鞍山大華時代電影大世界所屬影院,放映時間為20126280000

 

據宋建剛介紹,圖片浮水印資訊解析技術是國外反盜版常用的技術,近幾年來,隨著我國影視市場的迅速發展,廣電總局從美國引入該品質檢測技術。該技術可以追蹤分析數位影音盤身份。

 

目前,中國國內影視製作公司皆普遍使用數位製作技術,把影片拷到硬碟裡,製作方提供給每個影院含有影視內容的硬碟皆輔以身份編號,在影片放映時,盜版人燒錄影視內容同時包含了硬碟伺服器資訊,因此,從網上取證盜版作品後,可再從盜版商品回溯找源頭。

 

通過對盜版《畫皮II》的各項分析,儘管視頻畫面模糊,但機位元正中並且無晃動,聲音清楚無現場環境音,因此華誼兄弟認定影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據華誼兄弟統計,盜版《畫皮II》流入網路後,生成了至少兩千餘條盜版視頻連結,每條連結播放過萬次,根據最低票價估算,市場損失約6.6億元。此統計尚未計入P2P分享、盜版光碟售賣等侵權形式。

 

宋建剛表示,此次華誼兄弟向被告方索賠100萬元。這雖然對《畫皮II》因盜版造成的損失來講微不足道,但是在現有的法律法規下,已經是最大限度的爭取損失補償了。更重要的是,以此樹立同行業反盜版的信心,增強整個市場反盜版的氛圍,提高影院管道對保護電影版權的意識,規範影院的管理。

 

版權盈利飆升

 

新媒體版權的銷售將成為華誼兄弟未來明確的增收領域。

 

華誼兄弟與盜版商的鬥爭由來已久,幾乎每部大片皆伴生反盜版訴訟案。

 

華誼兄弟公關部經理魏旖介紹,該公司始終堅持維權並獲得法院判決支持,其中2008年勝訴13起,200931起,201039起,201118起,20121起。

 

宋建剛表示,一直以來,反盜版維權的兩大困境就是取證困難和維權成本高昂,而維權收穫很低,即犯罪成本低。

 

據宋建剛介紹,目前,正在修改的《著作權法》修改草案第72條規定:「權利人的實際損失、侵權人的違法所得和通常的權利交易費用均難以確定,並且經著作權或者相關權登記、專有許可合同或者轉讓合同登記的,由人民法院根據侵權行為的情節,判決給予一百萬元以下的賠償。」在過去,對盜版商最高罰款額為50萬。

 

「該規定目前尚未正式執行,還在審議階段,希望此次訴訟案能夠作為成功判案推動其立法執行。」宋建剛說。

 

但讓華誼兄弟苦悶的是,即使中國國家法律中規定對盜版商的最高罰款額可達50萬元,但影視作品侵權案在實際判決中,賠償數目多在10萬以下,盜版商侵權的成本之低,仍無法對侵權盜版產生震懾。

 

201112月,華誼兄弟訴優酷擅自播放電影《非誠勿擾2》侵權獲賠19萬元,是迄今為止知名視頻網站因擅播電影被判罰的最高金額的賠償。

 

華誼兄弟表示,目前該公司和線上播放網站(如愛奇藝、土豆優酷、騰訊視頻等)及工具平臺(如暴風、迅雷等)都有版權合作,主要銷售單片獨家資訊網路傳播權,對方再進行分銷。

 

去年,華誼兄弟通過打包形式,將一批影視劇的資訊網路傳播權授予騰訊。華誼兄弟通過此授權,一次性獲得了1.216億元的授權使用費。新媒體版權的銷售在整體銷售收入中的占比還較小,卻將成為華誼兄弟未來明確的增收領域。據華誼兄弟2011年的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電視劇及衍生業務收入較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8.21%,公司新增實現收入的電視劇為12部。同時,公司進一步調整銷售模式,拓寬銷售管道,加大對新媒體業務的開拓。報告期內,公司電視劇資訊網路傳播版權收入占全年實現電視劇銷售收入的22.87%,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得以進一步提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