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劇購片新模式:團購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電視劇購片新模式:團購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5期╱《瀟湘晨報》    日期:8/20/2012
【大陸】

 

 

近日,中國大陸電視劇市場出現一種新的購劇模式——「團購」。

 

一些劇被放在網上公開叫賣,標明價碼。通常,第一批團購的劇,價格多為2萬元人民幣一集;這跟近年動輒百萬一集的高價相比,似乎太便宜了。

 

網站設計類似一般團購網

 

「《台商》2萬一集,《男人的戰爭》2萬一集,《公主出山》2萬一集,最低團購數量10……」近日,由國際電視電影節目交易中心創辦的「ITFPEC節目團購中心」正式上線。該網站的設計和其他商品團購網站基本相似,還加上倒數計時。不少電視劇標明「折後價」,大抵都在5折以下。首批參與團購的電視劇,價格都是2萬一集左右,一年版權。相較於以往電視劇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一集的價碼,擺明了就是陽春價。

 

「團購是必然趨勢」

 

該網站負責人、國際電視電影節目交易中心CEO龍童表示,「國產劇從2003年突破萬集大關開始,每年幾乎都是以近千集的速度在增長,但能在電視臺播出的不超過3000集,能盈利的不超過1000集。」在這種情況下,節目團購模式能實現資源分享,節約發行成本,讓更多劇有播出的平臺。

 

雲南電視臺採購中心一位負責人也透露:去年廣電總局審批的電視劇在17000部集左右,所有省級台加起來的需求量在5000部集左右。「不上衛視頻道,就意味著基本上很難賺回成本。」

 

龍童表示,團購價是網站與製片方商量出來的結果,在她看來,這就是「薄利多銷」。

 

讓製片方減少發行成本

 

製片人何欣對此則表示還有點不太適應,「以前的購劇管道是相對保密的,大家有要求,不會公開價格。」不過她以在她看來,這種模式就如同替買賣雙方搭起一座鵲橋,打造一座嫁接平臺。

 

她並透露,自己的《台商》已經賣出首輪播出權,這對製片方最大的吸引力在於節約發行成本,「以往我們向各地面頻道賣片,要一家一家去談,遞送樣片,耗費很多人力、財力最後不了了之。」何欣表示,儘管對這種方式的效果仍在觀望,「但能讓我們在發行這一塊省了很多成本。」

 

「能回籠資金也是好事」

 

但目前從該網站可以看到,參與團購的幾部劇走向都一般,每部劇只有三、四人參與團購,似乎吸引力還不是那麼大。

 

雲南電視臺節目購銷中心周焰燃表示,對電視臺而言,購劇需要考慮的元素很多,「性價比怎麼樣,是否符合電視臺收視族群,是否吻合我們的競爭策略等等,買一部劇很複雜,不僅僅與價格有關。」

 

江西電視臺採購部負責人劉志剛,則並不看好這種團購,「一方面,電視臺的採購都集中在節目中心,節目中心一般都有很好的管道獲得資源,這種所謂團購如果沒有優質的電視劇資源作為依託,那就很難操作。」另一方面,團購也很難得到好的電視劇資源,「電視劇生產公司都是以盈利為第一要務,怎麼會把好的電視劇資源放給你團購?」

 

目前只是中小劇的遊戲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電視劇團購更像是滯銷品大拍賣,「流覽下進行團購的劇,都不是賣相很好的劇。這對缺乏發行管道和發行經驗的人來說,不失為一種方式。但時下真能通過這種管道完成銷售的應該挺難,除非是很難賣出去的劇!」

 

何欣也表示,有些電視劇可能確實是來玩「促銷」的,「大公司一、兩部劇滯銷可能還能承受,但不少中小企業,他們最後的指望可能變成了回本。所以會在價格上面展現優勢。」但她還是認為,電視劇囤得越久越貶值,能盡快回籠資金也是好事,「總得讓他們活下來。」

 

從製作成本的角度看,單集成本動輒高達400萬元人民幣,一拍就是50集。如今出現團購促銷,是不是意味著高燒不退的影視劇價格要開始降溫了?在何欣看來,這種形式對大劇影響不大,「每種方式都有自己的一個受眾群。我如果有一部大製作、大牌明星來參與的電視劇,可能會選擇自己來發行,我還是可以有很高的價格。」在她看來,目前的團購,更像是中小製作的電視劇與中小級電視臺之間的遊戲,「省級衛視不缺錢,大劇不愁賣不出去,它們都有自己的一個圈子。」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