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電視劇創新 華策影視發起行業懇談會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電視劇創新 華策影視發起行業懇談會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5期╱騰訊娛樂    日期:8/15/2012
【大陸】

 

 

由浙江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電視劇創作懇談會,日前在北京召開,針對演員片酬過高、產量過剩等重要議題,提出一系列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和創新思路。同時,華策影視也舉辦了隆重的喬遷之喜,這是華策影視在北京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電視行業大佬齊聚

 

此次懇談會力邀眾多行業代表和業內大佬,涵蓋了電視劇行業最著名導演、編劇、製作人、演員,及管理、播出機構的代表。

 

會議由浙江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昌明主持,出席的包括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王衛平、中央電視臺電視部主任黃海濤、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主任苟鵬、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副會長、著名策劃人李洋以及著名演員張國立、製片人代表金牌製作人俞勝利、八一廠著名製片人龐敏、導演代表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金牌導演鄭曉龍、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著名導演尤小剛、編劇代表中國第一編劇劉恒、金牌編劇鄒靜之、新銳編劇娟子、新銳編劇景旭楓、黃淼、部隊代表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藝術指導、國家一級編劇邵鈞林、空軍電視中心副主任、著名製片人李剛、同行代表華誼兄弟集團電視劇產業總經理楊善朴、國龍聯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鵬舉、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總經理洪濤等。

 

與會嘉賓對電視劇產業發展和創新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並從創作、經營、行業等角度,在電視劇創作、影視投資、電視劇行銷等諸多方面達成了共識,強化打造品牌、提升品質、整合製作等的策略結盟。

 

制約行業發展3 大病灶

 

據國家廣電總局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經過該局審批立項的電視劇,將近3萬集左右,取得發行許可證的大約在15千集上下,但大量生產對許多作品產生市場排擠,也引發題材雷同、跟風嚴重、品質低下等廣受觀眾詬病的「痼疾」。

 

懇談會同時針對時弊,提出以下3大建議:

 

1、電視劇製作成本提高

 

由於熱錢大量湧入,抬高了演員片酬,使製作業壓力倍增。但網路購劇價格卻連連跳水,一年之內猶如「雲霄飛車」般普遍降到10萬元人民幣一集,「這個價格還不及電視劇三輪播出的價格」國龍聯盟投資公司總經理王鵬舉說。

 

2、題材不能只模仿不創新

 

縱觀中國如今的熱播劇,舉凡有一部劇爆紅了以後,類似題材的電視劇便像雨後春筍般大量湧出,令觀眾應接不暇,不禁產生膩煩心理。對此著名導演鄭曉龍表示:「題材不分高低貴賤,只要深入挖掘,堅持藝術追求,任何題材都可能有新意和信仰,都可能成為好片子。」

 

3、製作公司要數量更要品牌

 

中國現有電視劇製作機構已超4千多家,其中華策影視、華誼兄弟等實力較強的公司都已上市或正在籌備上市。多數製作機構面臨的問題,就是對自身品牌塑造的忽視,很多生產出來的電視劇像跑馬燈一樣,在螢幕走一遭之後便銷聲匿跡,雖然經濟利益達到了,但觀眾也會隨之忘卻,將電視劇速食化很難成就經典,造出精品。成功推出多部優秀電視劇的導演鄭曉龍就表示,「好的作品,製作精良的作品,能夠成為公司的長遠資產和品牌。不斷地播出使得利潤迴圈產生,這才是行業的發展之道。」他的經典作品《渴望》就是最好的例子,這部20多年前製作的電視劇直到今天還在不斷重播,每年都還有上百萬的收益。

 

投資要理性,創作需靈活

 

據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資料顯示,2011全中國生產完成並獲得發行許可證的電視劇,共計46914942集,已成為全世界電視劇第一生產大國。但在蓬勃市場的背後,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據國家廣電總局資料顯示,目前對電視劇的需求量大約在7000集左右,所以去年取得發行許可證的將近15千集的電視劇中,有將近一半沒有平臺播放。因此,投資過熱、泡沫危機也成為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之一。

 

面對這項潛在危機,廣電總局提出八字箴言--「調控數量,提升品質」。該局電視劇司王衛平司長在會上指出:「製作業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成長,明顯見出了成熟,比如前段時間媒體訛傳所謂總局關於電視劇創作的6條禁令,從情從理怎麼可能呢?總局不可能出臺這樣的禁令。」

 

(編按:該6條禁令係指日前傳言廣電總局對電視劇製作,提出「革命歷史題材要敵我分明」、「不能無限制放大家庭矛盾」、「古裝歷史劇不能捏造戲說」、「商戰劇需要注意價值導向」、「翻拍克隆境外劇不能播出」、「不提倡網路小說改編,網遊(網路遊戲)不能改拍」等限制。)

 

華策打造平臺促強強聯合

 

與會者就電視劇創作、投資、行銷、產業化等面向,進行了全面研討並達成諸多共識,一致認為推動產業良性發展才是中國電視劇創作的唯一生存之道,而這也離不開好的平臺支撐。浙江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表示,公司上市後有了一些平臺優勢,也進一步打開了公司的國際化視野,原本專注電視劇製作環節的華策影視上市後動作加快,從收購網路發行平臺西安佳韻社到目前進軍影視文化基地,拓展產業鏈的上下游,為的就是降低風險、做大做強。

 

面對中國電視劇生產數量急劇飆升,為避免投資打水漂,不少投資人開始關注產業鏈的上游,通過與編劇、導演等稀缺資源強強合作,來打造精品劇碼。其中華策影視在這方面,就與中國第一編劇劉恒和金牌編劇鄒靜之等人,達成了深入合作。與劉恒共同打造的百年史詩大劇《中國往事》,不僅獲得中國電視劇最高榮譽的飛天獎,還遠征海外拿下首爾國際電視節長篇劇大獎。

 

八一製片廠著名製片人龐敏也表示:「影視行業要想做出精品,必須要強強聯合。希望有機會和華策影視合作,聯手打造出精品劇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