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吳念真在重慶分享創作心得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吳念真在重慶分享創作心得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5期    日期:8/20/2012
【台灣】

 

 

「講故事最重要的是節奏。」813日晚,被稱為「臺灣最會講故事的人」的吳念真,以他最擅長的「講故事」方式,在重慶與讀者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

 

1973年開始寫作的吳念真曾連續3年獲得聯合報小說獎。從1979年起,他陸續寫出《戀戀風塵》、《兒子的大玩偶》、《多桑》、《老莫的春天》等數十部電影劇本,被稱為「臺灣最會講故事的人」。

 

談到自己最擅長的文字創作時,吳念真表示,文字要用在對的地方才有美感。「當一個人腦海裡沒有畫面,不知道怎麼寫故事場景的時候,就用很多形容詞堆砌出故事的場景,這樣其實很無聊。」不過他開玩笑稱,「形容詞在寫情書的時候很好用。」

 

吳念真認為,寫作應該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而不是把自己的情緒強加給讀者。「如果讀者從書中讀到一段感動自己的內容,或者其中一個情節跟自己在生活的類似部分,都是很好的。」

 

「就算自己寫的內容想表達的情緒跟讀者讀後的反應不一樣,那也應該尊重讀者的感受。我只把事件呈現給讀者看,沒必要替他製造感受。」

 

雖然跟大陸的劇作家接觸不多,但吳念真還記得10多年前和侯孝賢導演一起看大陸導演黃健中拍攝的《如意》後,被劇中的兩位主角深深感動的心情。自己也做導演的吳念真則在提及大陸導演時直言不諱的表達了對賈樟柯的喜歡。「我看過他拍的《三峽好人》,這部電影滿有意思的。和其他人拍電影的風格不太一樣,有很純粹的感覺。」同時,吳念真也笑稱自己不喜歡拍大投入大製作的電影,「電影投入一多,導演的商業壓力就來了,電影也變得不單純起來。所以這種片子我不要,也不知道怎麼拍。

 

雖然對寫劇本拍電影經驗豐富,但曾出演過多部電影的吳念真卻稱「對自己的長相很有疑惑」。

 

「我這輩子最怕的就是當演員。寫東西的時候,我自己知道對錯在哪裡,是有把握的。但當演員一定要電影放出來後才能看到,所以沒辦法在演的時候就看自己,永遠都覺得不對。而且,我對自己的長相也很有疑惑。」吳念真俏皮地說。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