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優酷、土豆合併塵埃落定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優酷、土豆合併塵埃落定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6期╱《第一財經日報》    日期:8/21/2012
【大陸】

 

 

「如果沒有這樣的合併,恐怕現在我們還會是在惡性競爭,打口水戰,很多資源、成本上同質化競爭,更無法達到規模化發展。」優酷土豆集團董事長古永鏘,在香港召開的優酷、土豆合併案雙方股東大會上,獲得高票通過後,對媒體表示。

 

這項視訊行業最大的合併案,在優酷土豆集團正式誕生後,古永鏘擔任董事長兼CEO,王微將進入董事會擔任董事。在合併協議和合併計畫下,土豆網將成為合併後新實體的全資子公司,土豆網的美國存托股票(ADS)將從納斯達克全球市場退市。

 

但合併後的挑戰也接踵而至,尤其是後續整合的細節。古永鏘表達了兩個原則:一是合分有序,二是漸變而非突變。越是偏後臺的業務,例如資料統計、廣告、媒體資源庫等以「合」為主;涉及產品、內容頻道自製內容的前端業務以「分」為主。

 

古永鏘透露,未來優酷和土豆合併後會集團化,類似于阿里集團的架構設置,形成優酷、土豆網、搜庫等多個品牌,還會孵化出更多圍繞視訊領域的衍生產品。此外,雙方將在移動APP、自製內容形態、影視和發行管道方面建立合作。

 

而在組織架構上,目前優酷土豆集團已確定20位副總裁及以上人員,由優酷和土豆網的管理團隊共同組成,其中優酷12人、土豆網8人。

 

優酷土豆集團總裁劉德樂宣稱:「合併後規模效應正在顯現。比如合併將有效降低雙方的成本,也提升了與版權方的議價能力。以往一部劇最高能炒到180萬一集,但到今年最高也就在50萬左右。」

 

不過古永鏘強調,未來優酷和土豆仍舊強調差異化的體驗繼續運營,「例如在自製內容上,優酷做《我的傳奇》,屬於勵志向上類型,而土豆偏重時尚類的年輕類型,由此形成鮮明的差異化,而基於不同的用戶群,雙方在同樣的版權內容編輯方針也將有所差異化。」

 

不過,形成差異化的難度並不小。56網副總裁李浩對記者表示,合併是否成功,一年會是檢驗的時間點,如果屆時優酷還持續讓虧損擴大,那麼將證明有很多問題是難以解決的。

 

古永鏘判斷:預計2013年內容購買方面的成本會大幅下降,但現在視頻行業依然是規模化投入期,優酷土豆仍舊不急於盈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