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醫療和產業界創新科技抗疫《後疫情時代》紀錄片Discovery首播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台灣醫療和產業界創新科技抗疫《後疫情時代》紀錄片Discovery首播
出處:    日期:12/15/2022

 

【台灣】

 

COVID-19 疫情爆發至今近 3 年,逐漸與病毒共存,台灣也發展出新的對策與態度。華納兄弟探索集團旗下 Discovery 頻道攜手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製作《後疫情時代》紀錄片,記錄疫情下台灣在醫療方式(台中榮總)、建築結構(小智研發、台達電子)、消費行為(PChome)、教育革新(HTC)四大領域的創新故事,這些創新科技又如何影響人類的現在與未來。紀錄片在 Discovery 頻道首播,並陸續於東南亞、日本播出。

疫情加速智慧醫療發展,防疫抑菌建材創造新建築思維

疫情讓醫療需求大爆發,但也加速智慧醫療發展。台中榮總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物聯網裝置、醫療資料互通,打造全台第一套「住院病人病情惡化預警系統」,從數據資料庫中,先蒐羅病患資料,利用大數據嘗試找到住院病患的風險預測模式。中榮團隊更成功以 AR 結合 5G 進行偏鄉的遠距醫療諮詢以及遠端協作,讓偏鄉病患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及時得到手術救治,成功搶救生命。

在建築防疫方面,小智研發因應疫情需求,建構出可以在 24 小時內靈活組裝、具高度移動性的負壓病房套件,小智研發技術長暨共同創辦人劉子煒表示「提出負壓病房的構想是在 24 小時內,只需要純粹扣合的方式就能快速置換一般病房成為負壓病房,讓更多民眾獲得即時照護」。台達電子則研發出比酒精更具殺菌效果且能「與人共存」的特殊抑菌光,將其應用在大型公共場所、醫療院所、居家環境等,打造更健康的建築空間,台達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王志賢談到:「透過醫學中心分案研究,未來『抑菌光』有望對於傷口治療與癒合有更快速的幫助。」

無人化智慧物流強化電商發展,VR 元宇宙教學無國界

網購量逐年攀升,疫情期間更產生特定品項如口罩、酒精、保健食品或者遠距工作所需的 3C 產品等搶購潮,疫情期間不穩定、不定量的搶購形式,也讓物流技術升級更新成為發展目標。其中,PChome 期望 A7 物流中心在不久的將來 ,利用 Shuttle(四向穿梭車)、AGV(潛伏式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加速完成理貨揀貨等工作,以無人化智慧倉儲升級再進化,同時能用最快的速度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上,持續提供消費者快速、穩定、有品質的電商體驗。PChome 網路家庭公關長暨副總經理歐玫瑛表示:「以往物流是『以人就貨』,未來啟動智慧物流則變成『以物就人』。」

疫情也推動了遠距教學的發展,除了線上教學平台,HTC 團隊與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合作,將蒙娜麗莎帶入虛擬實境世界,運用日新月異的 VR 技術,將台灣數位學習、虛擬教室帶進元宇宙,打造不一樣的教育視野。HTC 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提到:「過去教育是用看的、聽的,目前全台已有 350 間學校以元宇宙上課,元宇宙更能盡情體驗突破時空限制、立即身歷其境。」 

      上述 5 個故事將接力在紀錄片登場,同時加入唐鳳、陳其邁、詹宏志等專家觀點。華納兄弟探索集團台灣商務長馬艶華表示:「Discovery 一直關注並記錄全球抗疫的發展,從台灣整體的防疫進展,到台灣人因應疫情而衍生的各種創新與突破,要把許多令人驕傲的台灣故事推上國際舞台。」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也有感而發:「在疫情肆虐的困境中,更需要帶來振奮的力量。這些優秀的創意都是來自台灣人,期望透過 Discovery 的鏡頭記錄台灣人民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如何透過科技力量,突破時空限制,讓台灣的疫後生活比以往更先進,同時讓全球更多人認識台灣。」(圖: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