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風吹半夏》下檔 掀起女性勵志劇風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風吹半夏》下檔 掀起女性勵志劇風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2/15/2022

 

【大陸】

 

《風吹半夏》即將在江蘇衛視落下帷幕,一場綿延近20天的時代弄潮之旅就要在電視上結束了。

蝴蝶煽動翅膀,掀起了時代的風,這股來自90年代的風吹過了許半夏(趙麗穎 飾)、趙壘(李光潔 飾)、陳宇宙(黃澄橙 飾)、伍建設(劉威 飾)們,也吹動著螢幕前觀眾的心。

可以說,《風吹半夏》從一開始就展現出了強大的受眾粘性,收視、熱度、口碑一路走高。據中國視聽大資料(CVB)顯示,江蘇衛視取得《風吹半夏》在電視臺端黃金時段電視劇回看使用者規模第一;播至劇中時,愛奇藝站內熱度值突破10000,在微博、抖音、快手、虎撲等平臺呈現熱搜霸榜勢頭;更是有22萬人給該劇打下了8.4分的豆瓣評分。

而《風吹半夏》的意義顯然不止於以上亮眼的成績單,因為這部劇在收穫廣泛認可的同時,還承載了太多真摯而熱烈的情緒,比如“我們終於可以正視女性的野心”。至此,女性視角下的創業劇有了新的標杆。

《風吹半夏》擊中全年齡段觀眾

回顧近年的年代創業劇,收視遇冷的不在少數,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更屈指可數,而開播前就備受關注的《風吹半夏》自1127日登陸江蘇衛視以來,就顯現出了它不俗的實力與人氣。

《風吹半夏》持續走高的收視率,明顯為電視劇市場的收視大盤添了一把火,開播次日便拿下了貓眼電視劇熱度日冠,位列酷雲EYE劇集全端熱度榜首,並引發了業內外觀眾的熱烈討論和品牌方的紮堆搶投。

口碑更是一路發酵。圍繞著女主事業線、許半夏與趙壘、野貓與童驍騎、鋼三角友情線、服化道與OST、趙麗穎演技等話題展開的分析,佔據了各大網路社交平臺。

總之,無論是口碑影響力還是資料成績,都為《風吹半夏》蓋上了“爆款”二字的戳兒,用“高開高走”來形容這部劇的走勢,絲毫不誇張。但讓人想要探究的是:講商戰、創業的故事那麼多,憑什麼是《風吹半夏》脫穎而出,精准擊中了全年齡段觀眾呢?

這當然要歸結於它的“特別”,時代的質感與大女主的爽感,它都不缺;女性的細膩與美,闖江湖的野心與情義,更是為它注入了靈魂。可以看到,《風吹半夏》有股試圖將不同類型彌合、各圈層受眾打通的力量。最終這部劇也抵達了它能夠觸及的最大範圍受眾群體。

據百度指數顯示,這部劇的用戶畫像中,30歲以下受眾超40%30~50歲受眾達到了50%50+歲受眾亦貢獻了自己的比重。受眾年齡跨度大得益於剛柔並濟、冷暖交融的觀劇感受,如許半夏絕處逢生時那句“春天會來的”,就是集體淚點。

 

在那個機遇與風險並存的草莽創業期,“賭性很大”的許半夏將全部身家押在了北方的鋼鐵之行,並以一己之力扭轉了遭到詐騙後的敗局,打通了黑海的廢鋼進口管道,卻沒料到回國後鋼價連跌。

誠然,這是一個商人逐利的鋼鐵叢林,但也是一個情與義值千金的年代。趙壘、童驍騎和陳宇宙為許半夏兩肋插刀,她才等來了春天。

《風吹半夏》將熾熱的野心、真摯的情義融於大開大合的時代和粗糲的鋼鐵行業中,提供了非常強烈的代入感。對中年觀眾來說是“回憶殺”,對年輕觀眾而言又有積極有力的價值表達。

劇集市場轉向,江蘇衛視這樣突圍

《風吹半夏》塑造了鮮活的創業群像,它的本色仍然是一部大女主戲。許半夏帶領一群人改變命運,為冷硬的世界帶來了不凡的魄力、情義與明媚的生命力。

這部劇是大女主與時代史詩的風雲際會,也是繼《幸福到萬家》後,85花趙麗穎塑造的又一個里程碑式勵志大女主角色。它好就好在:寫出了時代與女性的互相成就,和主流觀眾達到了同頻共振。

大女主在前方能夠乘風破浪,背後自然少不了實力派主創的保駕護航。《風吹半夏》由傅東育擔綱執導,硬核又敢拍、扎實而嚴謹,是他在《破冰行動》時期留給觀眾的印象。這次在《風吹半夏》裡,他又將自己的青春狀態融入了拍攝中,蓬勃細膩的鏡頭語言,懷舊情緒和復古美感的融合,讓觀眾很快進入了90年代的創業語境中。

這種將現實題材和女性勵志賽道結合的做法,推動了《風吹半夏》的成功,也讓江蘇衛視在劇集市場新格局中講述女性奮鬥故事的定位更加清晰。

在行業導向和市場驅動下,當今劇集市場呈現出主旋律類型化、女性題材現實化、嚴肅題材年輕化、演員去流量化等特點。

對於電視臺而言,內容既要類型化、年輕化,在價值導向把握上也要有足夠的前瞻性和主動性。《風吹半夏》無疑驗證了江蘇衛視選劇、購劇的精准眼光。

《風吹半夏》出現在江蘇衛視,其實並不意外。2019年由阿耐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都挺好》就是從江蘇衛視幸福劇場啟航。《都挺好》成功引起社會熱議,成為當年的爆款劇。

在觀照女性、回應時代情緒召喚上,《風吹半夏》與《都挺好》一脈相承;而在視野和時代感上,《風吹半夏》接近《大江大河》。

對於江蘇衛視而言,生逢其時的《風吹半夏》是一次成功的突圍。在此之前,市場上幾乎沒有同類風格氣質的創業劇。它將嚴肅題材處理得很輕盈,很好地相容了女性力量與主流價值觀,也更能觸及下沉市場。在如今影視行業艱難爬坡的時段,市場需要更多平臺去嘗試開拓類型邊界、融合創新表達的作品。

上新不停,幸福劇場“風繼續吹”

眾所周知,在網台競合的很多年裡,受眾逐漸圈層化,全民爆款愈發稀缺。然而近兩年來,視頻網站受政策調控向主流靠攏,電視臺選劇購劇的“口味”也與視頻網站愈發趨同。能和父母一塊追劇討論劇情的日子,好像又回來了,從《人世間》到《風吹半夏》,都是如此。

就在劇集市場風向不斷調整的過程中,擅長捕捉大眾情緒的江蘇衛視根據自身的平臺基因和受眾屬性,精心編排了一系列既符合時代氣氛、覆蓋多樣題材,又能增加年輕觀眾共鳴的作品,持續給市場輸出高品質的頭部作品,致力於覆蓋全齡段觀眾的心理需求。

現實題材劇矩陣裡,今年幸福劇場的內容佈局包含了年代創業、女性勵志、都市職場、家庭情感、懸疑涉案等不同類型作品,全面覆蓋了江蘇衛視主要收視群體的興趣所在。

如聚焦“養兒”話題的電視劇《匆匆的青春》,詼諧幽默、不落窠臼的男性群像家庭劇《追愛家族》,讓人笑中帶淚;再如以現代商業調查為背景、堪稱職場指南的電視劇《簡言的夏冬》,明晰了商業社會的正確價值觀,收視和網路影響力均表現不俗。

女性勵志賽道的《風吹半夏》則是江蘇衛視在第四季度給觀眾上的“一盤硬菜”,許半夏的荊棘與高光,始終牽動著觀眾的心。而隨著這部劇的收官,由朱定忠執導,張豐毅、王媛可、王櫟鑫等主演的《護衛者》將作為跨年劇接檔播出。這部劇講述了沿海都市的基層派出所推動城市基層綜合治理創新的故事。

展望來年,江蘇衛視還儲備了多部大劇以饗觀眾,如黃渤、梅婷主演的《打開生活的正確方式》,吳磊、周雨彤主演的《愛情而已》,吳剛、趙露思主演的《後浪》等聚焦不同行業、不同年齡層人群的大劇等待解鎖中。這類作品將生活流、勵志感、女性力結合,既貼合當下劇集市場的流行趨勢,也符合江蘇衛視“有品質,有溫度,只引領,不跟隨”的頻道口號。

接下來,幸福劇場上新不停,《風吹半夏》之後,就讓女性勵志的風繼續吹。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