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女性勵志題材劇搶佔影視市場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女性勵志題材劇搶佔影視市場
出處:亞廣協    日期:12/15/2022

 

【大陸】

 

近日,央視公佈2023年電視劇片單,由張小斐、黃曉明主演,張嘉倪、李澤鋒、趙昕等參與創作,滕華濤、王為指導的電視劇作品《好事成雙》被列入到央視片單中。《好事成雙》講述了本是高才生的全職媽媽林雙,為家庭放棄職場卻慘遭丈夫背叛,重回職場迎難而上,完成重新的蛻變。故事聚焦於當下女性關注的職場、情感、自我蛻變等話題,題材十分有看點。

即《你好,李煥英》大火後,張小斐的新作登上央視,可謂是十分有“牌面”,話題度滿滿了。而能登上央視的做屁,班底自然是強勁的,張小斐搭檔黃曉明,導演滕華濤更是打造過《蝸居》和《雙面膠》熱門電視劇,可謂是對

於《好事成雙》期待值拉滿。

《好事成雙》的故事是以女性成長為出發點,近些年來,女性成長題材的影視作品期許獲得超高話題度,搶佔影視市場。現代社會獨立女性所追求的精神和物質的獨立,以及個人心靈成長,這些電視劇的話題無疑戳中了當代社會中,女性覺醒的爽點。

例如今年年初的《夢華錄》大爆,除了男女主故事線中的化學反應,劉亦菲、柳岩、林允所組成的鐵三角,靠自己的力量和艱苦奮鬥,做成了汴京最大的酒樓,而成就一番事業。以古代傳統韻味為背景基調,而展現出當代女性奮鬥精神的“現代群像”,一經播出便引起強烈的共鳴。

無論是《夢華錄》,還是目前熱播的趙麗穎新劇《風吹半夏》,楊冪的《愛的二八定律》,包括幾年前的《三十而已》、《你好,李煥英》、《歡樂頌》。越來越多的獨立女性角色破圈出圈,女性話題高居不下。目前女性觀眾依然是影視市場的主要受眾,而這類劇作無疑滿足了女性觀眾的消費心理需求。

並且,此類爆款劇碼無疑都在貼合受眾心理上做到極致。影視行業的內部人士曾在參與中國新聞週刊的採訪中表示,劇作本身的品質是打造爆款的核心。“爆款不是因為題材,而是因為和觀眾產生強烈情感共鳴而實現口碑和收視雙豐收。”

如今,女性的心靈覺醒開始貼近“愛自己”的話題,雖然女性群像的影視作品層出不窮,但主要突出的觀點還是,女性如何在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中生存發展,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像編劇余思曾說過的:“影視作品可以視作現實世界的一面鏡子,有時他是寫實的,有時又是失真的,但總能借助它們看到受眾的群體變化。”那麼也期待女性作品,能夠給觀眾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