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高峰論壇─網標元年 業界共議分帳劇的機遇與挑戰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高峰論壇─網標元年 業界共議分帳劇的機遇與挑戰
出處:綜藝報    日期:11/15/2022

 

【大陸】

 

114日,中國•北京電視劇盛典“網標元年網路分賬劇的機遇與挑戰高峰論壇”在北京首鋼園成功召開。論壇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主辦,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與《綜藝報》社共同承辦。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出席論壇並致辭,《文藝報》編審、藝術評論部主任高小立以《文化自強與網劇精品化創作》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兩比特科技、雲合數據創始人兼CEO李雪琳發佈《分賬劇網播趨勢洞察報告》。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編輯易柯明,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楊海濤,兩比特科技、雲合數據創始人兼CEO李雪琳,酷鯨影視CEO王風,深藍影業CEO張維就“網路分賬劇的精品創作與降本增效”主題展開高峰對話,共議分賬劇的機遇與挑戰,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教授司若主持論壇。

今年61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正式對網路劇片發放行政許可。羅建輝表示,在網路視聽成為滿足社會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的當下,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的推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視聽內容產業發展來看,政策的高標準、嚴把關將加速網路視聽內容精品化,以品質的反覆運算升級倒逼傳統視聽內容推陳出新。從影視業發展趨勢來看,經歷強弱項、補短板的過程後,中國影視市場競爭將更具活力、更加有序,產業結構和生產水準也將進一步提升,可以說“網標”時代的來臨進一步推動了內容產業朝著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邁進。

羅建輝指出,“分賬”這一源自電影行業的概念,伴隨著網路劇的發展為市場和消費者所熟知,“今年是網標元年,在這個大背景下,在行業提質減量、降本增效的呼聲中,來討論分賬劇的發展和未來的創新具有重大意義。”

網路分帳劇必然走向精品化道路

分賬劇主要指由影視公司投資、拍攝、製作,根據視頻平臺會員觀看時長、拉新等方式計算片方收益的劇集發行模式。七年間,《花間提壺方大廚》《等到煙暖雨收》《絕世千金》《少主且慢行》《撲通撲通喜歡你》《如此可愛的我們》《一閃一閃亮星星》《終於輪到我戀愛了》《我叫趙甲第》《拆·案》系列等眾多分賬收益良好的作品陸續湧現,印證了分賬劇的發展潛力。

  “無論是分賬劇,還是版權劇、自製劇,品質都是第一位的。” 高小立表示,這幾年網路劇的飛速發展,以及“網標”的正式登場,都意味著網路劇必然要走精品化道路。什麼是精品?高小立認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是網路劇精品化的總體要求。“一是作品要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是作品要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三是作品要把握並引領時代審美精神。”

對於網路劇精品化,她給出四點建議:第一,繼續深化網路劇創作與文學的連結。“誰把握了中國文學這一富礦資源,並很好地加以轉化,就可能在未來占得先機”。第二,注重鏡頭語言具象與意象的融合。“電視劇創作往往執著於講故事,這種具象的藝術呈現更像是傳統工筆劃,缺乏寫意山水畫般意境的營造”。第三,深入挖掘人物的情感世界。“《人世間》為何能打動觀眾?就在於主創準確把握了對人物的表達”。第四,雙向賦能取代代入感。“觀眾在思考作品所要表達的,作品也在思考觀眾正在思考的,這就是一種雙向賦能”。

新、老探索者加速市場發展

近幾年,在降本增效、提質減量的行業背景下,憑藉好內容贏得觀眾口碑和市場收益的分賬劇,吸引越來越多市場主體參與。

今年1月上線的《一閃一閃亮星星》分賬收入已經突破億元,但它也是一部製作成本約6500萬元的高成本分賬劇。該片製片人王風表示,“我們想探索一下分賬市場的潛力,所以組了一個相對比較‘貴’的局。”他認為,分賬劇的創作邏輯和電影是一樣的,核心三要素是:從觀眾的角度思考由誰來演,用心雕琢劇本,以及行銷上做到口口相傳。“我們首先確定了這部劇要輸出的價值觀,再按照價值觀去鎖定使用者,最後根據使用者做調研,有針對性地添加一些元素。”

張維表示,基於大環境的變化、商業模式的調整、分賬劇領域優秀作品的出現及平臺給予的支援,深藍影業關注了分賬劇。從事實層面來看,分賬劇的變現邏輯就是觀眾對內容的喜愛,這是一種非常好的邏輯,也是非常簡單的模式,所以深藍影業以“新學生”的心態開始進入這個賽道。

愛奇藝是最早應用劇集分賬模式的視頻平臺,分賬規則也相對成熟。今年8月,愛奇藝宣佈將甜寵賽道交給分賬劇行業,明確提出自製劇、定制劇及版權劇將逐步退出甜寵賽道。楊海濤表示,在這一背景下,愛奇藝為參與者提供了一系列保障。第一,愛奇藝會開放現有的文學IP,跟合作方一起做IP共創;第二,在劇本開發方面,有專業團隊幫助創作團隊一起修改;第三,通過輕創計畫將社會上的資本和優秀專案連接起來。“總的來說,愛奇藝會越來越重視分賬劇,投入也會越來越大。”

易柯明表示,求新、求變是芒果TV一直以來遵循的發展思路。對於還在成長期的網路分賬劇,芒果TV的發展策略是,不會在短時間內將分賬劇作為主導內容體系進行佈局,或是按照基本商業模式運作分賬劇,主要還是探索、試水。“芒果TV會根據合作者提供內容的價值進行商業模式探索。比如,《我的愛與星辰》採用的是保底分賬,《追著彩虹的我們》採用的是不保底分賬。”

融資難、行銷難、風險大等行業痛點待解決

走過7年,分賬劇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績,但融資難、行銷難、風險大等問題也一直制約著分賬劇發展。

作為製片方,王風表示,最大的感受還是分賬劇的風險性,目前不管是投資方還是演員都會有顧慮。比如,投資方會擔心資料不好、投入回不來,演員會擔心資源少、熱度低。

張維對此頗有感觸,與傳統劇集製作相較,分賬劇算帳的方式不同,製作的方法也不同,創作者需要控制性價比、投入產出比。“做完分賬劇後,我特別佩服做分賬劇的同行們,因為太難做了。更低的錢、更高的要求、更優質的呈現,製片層面的壓力會更大。”

易柯明表示,無論是資深的分賬劇平臺,還是全中國數以千計的分賬劇製作團隊、公司,都會遇到既要控制好成本,又要做好內容,還要進行較好推廣的難題。“在分賬劇運營體系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情況下,如果我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長劇和大片,較少關注短和微的話,就會走彎路。所以在進入這個新賽道的時候,我們要做到有序、謹慎,一定要看准了再加速。”

對於這些問題,平臺和製作方也在積極嘗試尋找突破口。王風表示,大家可以用做產品的思維來降低風險。比如,我們會讓演員和主創人員共同參與出品,這樣一來,大家都會抱著必勝的心態去做,風險也會降低一些。

易柯明表示,目前分賬劇整體投入不大,導致宣推的投入也不可能大,這對分賬劇吸引更多受眾造成了一定障礙。所以要採用高性價比的發行模式,發行團隊、製作團隊及播出平臺都是產業鏈上的共同探索者,大家一定要找到成熟的案例,用成熟的案例來推動分賬劇的發展。

健康邏輯加持藍海市場

論壇上,李雪琳發佈的《分賬劇網播趨勢洞察報告》顯示,截至1015日,2022年上線劇集292部,相比去年減量14%,但是有效播放量只下跌4%。其中,分賬劇53部,相比去年減量10%,但是有效播放量卻上漲10%。“也就是說,雖然分賬劇上線部數下跌,但是從播放量角度來看,卻是整個劇集品類裡難得的增量。平均來看,分賬劇集的提質走得更快。”

據李雪琳介紹,愛奇藝分賬劇《一閃一閃亮晶晶》以2022年上新獨播網路劇中有效播放量第14名的成績刷新歷史紀錄。今年播放量前50名的獨播網路劇中,分賬劇占9部,較2021年增長了6部。分賬劇開始向頭部網路劇發起衝擊。

張維表示,“從體量上來看,目前分賬劇和定制劇、版權劇有很大差異,但分賬劇的自我成長性和發展空間是非常巨大的,因為它的底層邏輯是健康的。”

李雪琳和張維有著同樣的觀點,他認為,“TO C是非常健康的邏輯,它形成的閉環會天然地驅使內容創作者盡全力滿足用戶的需求,而不是甲方的需求。我們相信這個邏輯下誕生的作品一定是很有戰鬥力和生命力的,一定能給內容創作者包括平臺帶來價值。”

作為製作方,王風對分賬劇市場信心十足,“我相信一年之後,分賬劇板塊肯定會壯大很多。”王風介紹,“像我們跟愛奇藝合作,每個項目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帳號,這個帳號可以看到每天收益多少、有效播放量多少。根據這些資料,我們也可以隨時調整行銷策略,在資料支撐方面已經比較成熟了。”

“分賬劇碼前還是藍海市場,這個市場還遠未達到集中規模競爭的市場狀態,期待有更多的作品出現。”楊海濤表示,愛奇藝希望淡化分賬劇的概念,不想過多強調分賬這個模式,因為對於觀眾來說,它就是某一個品類或者某一部好的劇而已。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