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網路文學十年回顧:創造精品力作 書寫時代巨變

期別:復刊第78期    發行日期:2022/10/15
網路文學十年回顧:創造精品力作 書寫時代巨變
出處:    日期:10/15/2022

 

【大陸】

 

 

新時代以來,網路文學內容生態進一步優化,精品化趨勢更加強勁。網路作家胸懷“國之大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守正創新,把藝術追求融入時代發展,努力創作網路文學精品,為新時代文學高品質發展、為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出貢獻。

創造性轉化,傳統題材蛻變昇華

作為網路資訊時代的文學創新類型,網路文學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和中國古典文學基因,在歷史與現實的映照下,網路作家凝心聚力於創造性轉化,作品的思 想內涵、藝術品質得以蛻變昇華。

作為網路文學創作的重要靈感來源,作家們以向未來探索的哲學精神在遠古神話中接續當代夢想。在玄幻、仙俠、修真、武俠、歷史、言情等題材中,凸顯了網路文學的傳統特徵和屬性。阿菩挖掘《山海經》文化內涵,完成了從《山海經密碼》到《山海經·三山神傳》的十年鴻篇;羅森的《碎星物語》在古今語境中點亮膽識和俠義;血紅的《巫神記》重塑水神共工於盤古天地間;風禦九秋的《參天》汲取遠古神話元素,捍衛公平正義;風青陽的《吞天記》取經《西遊記》,主人公于絕境中得大成;言歸正傳的《這個人仙太過正經》以遠古傳說為背景,用現代想像給出新解。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唐家三少的《鬥羅大陸》、天蠶土豆的《鬥破蒼穹》、辰東的《遮天》、烽火戲諸侯的《雪中悍刀行》、我吃番茄的《莽荒紀》、管平潮的《仙劍奇俠傳》、夢入神機的《點道為止》、無罪的《劍王朝》、暗魔師的《武神主宰》、亂世狂刀的《聖武星辰》,書寫武俠世界人性之美,將個人奮鬥融進家國情懷,以匡扶正義作為精神求索。

貓膩的《擇天記》、愛潛水的烏賊《一世之尊》、耳根的《一念永恆》、宅豬的《牧神記》、賣報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老鷹吃小雞的《萬族之劫》等為代表的仙俠、玄幻題材作品中,突出了“逆天改命”的俠文化大義,也代入了“80後”和“Z世代”追求夢想的時代背景。

網路文學在家國大義中回望歷史長河,還原鮮活的歷史情境。酒徒的《男兒行》雕刻歷史人物的細微與宏闊;六道的《漢天子》匠心塑造布衣劉秀;王娟的《琉璃朝天女》再現琉璃世家的興衰及奮鬥;王宇飛的《決戰正陽門》展現心懷俠義的明朝古都人物;蘇曼淩的《百草媚》寫就南北朝女國醫傳奇;千樺盡落的《嫡長女她又美又颯》塑造堅守民族氣節的女將群像;蔣勝男的《羋月傳》《燕雲台》《天聖令》在女性書寫中展開大歷史觀的文學思考。

月關的《逍遙遊》、更俗的《楚臣》、天使奧斯卡的《盛唐風華》、知白的《長寧帝軍》、cuslaa的《宰執天下》、他曾是少年的《書劍長安》等作品,以多樣化手法、別出心裁地亮出歷史的鏡面。

網路文學在革命歷史題材中也從未缺席。驍騎校的《長樂裡:盛世如我願》、靜夜寄思的《火種》、卻卻的《戰長沙》、酒徒的《烽煙盡處》、驃騎的《太行血》、雨魔的《無盡墟》、瘋丟子的《百年家書》、張芮涵的《大旗袍師》、賴爾的《女兵安妮》等作品,表現了波瀾壯闊的革命鬥爭歷史以及戰火中的青春,在風雲變幻中令人盪氣迴腸。

中華文明的歷史進程在網路文學中得到還原與重構。希行的《君九齡》對古代民俗有細緻描寫;七月新番的《漢闕》對漢代風情有精緻還原;觀棋的《萬古仙穹》以天地社稷為棋局;越人歌的《謝家皇后》細節真實、文化濃郁;吱吱的《登堂入室》融入傳統非遺制瓷技術;巧嫣然的《海上升明月》開創海上絲綢之路。空留的《惜花芷》、解語的《帝台春》、阿彩的《孤凰》、半夏穀的《璞玉記》、畫骨師的《蔚藍盛宴》、祈禱君的《木蘭無長兄》以及錦凰的《我花開後百花殺》等,成為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的一股清流。

創新性發展,現實題材的多樣探索

欣欣向榮的時代風貌和人民群眾的創新創造不僅為網路作家提供了持久的內生動力,也為網路文學現實題材注入了強大的生命力,網路作家成為當代中國的重要記錄者、見證者。關注社會民生、塑造時代新人的網路文學現實題材創作蔚然成風,成為最能體現時代精神的網路文學重要題材類型。

2021年全中國主要文學網站新增現實題材作品27萬餘部,同比增長27%,現實題材作品存量超過130萬部(本文資料來自《2021中國網路文學藍皮書》)。現實題材作品增速已超越奇幻、歷史、懸疑等傳統題材。作品主題和敘事視角更加多元,表達了個體與時代進程的關聯。“時代”“奮鬥”“職場”“鄉村”“婚姻”成為現實題材創作的主要關鍵字。

阿耐的《大江大河》、Wanglong的《復興之路》、齊橙的《大國重工》、何常在的《浩蕩》、舞清影的《他從暖風來》、牛凳的《春雷1979》、人間需要情緒穩定的《破浪時代》等,聚焦時代變遷、激發行業夢想、回應時代召喚。

卓牧閑的《朝陽警事》、匪迦的《關鍵路徑》、小狐濡尾的《南方有喬木》、陳釀的《傳國功匠》、令狐與無忌的《與沙共舞》、眉師娘的《奔騰年代——向南向北》、關外西風的《重回1990》、和曉的《上海凡人傳》、庹政的《商藏》、任怨的《神工》等,謳歌青春熱血、塑造青年群像,描繪奮鬥成長、呈現創業奇跡。

驍騎校的《匹夫的逆襲》、唐欣恬的《恩將求抱》、辛夷塢的《我們》、沐清雨的《你是我的城池營壘》、羅曉的《大寶鑒》、三九音域的《我在精神病院學斬神》、丁墨的《他來了,請閉眼》、攜愛再漂流的《因為相愛才上演》、盛不世的《你是我的萬千星辰》、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畫骨師的《繁星織我意》、季靈的《工科女生》、檸檬羽嫣的《柳葉刀與野玫瑰》、風曉櫻寒的《逆行的不等式》等,演繹理智情感、融合懸疑奇幻,開啟夢想傳奇、凸顯青春品質。

十年來,網路文學現實題材以細膩的筆觸和深切的情感體現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月關的《極道60秒》、志鳥村的《大醫淩然》、管平潮的《天下網安·縛蒼龍》、我本純潔的《鐵骨錚錚》、紅九的《投行男女》、關中老人的《一脈承腔》、麥蘇的《榮耀之上》、行知的《2.24米的天際》、月壯邊疆的《白紙陽光》、真樹乃的《冰上無雙》、蔣離子的《糖婚》、蓮青漪的《狼毫小筆》、巧嫣然的《高鐵追夢人》、院萍的《寶貝,向前沖》、姞文的《長幹裡》、天下塵埃的《星星亮晶晶》、王鵬驕的《核醫榮耀》、悶騷的蠍子的《道醫天下》、張鼎鼎的《向前進》,展現理想追求、探索人生價值,守護精神家園、探索世道人心。

夜神翼的《特別的歸鄉者》、胡說的《紮西德勒》、亂世狂刀的《山花爛漫時》、吳半仙的《豐碑》、洛明月的《糧戰》、花潘的《致富北緯23度半》、竹正江南的《桃李尚榮》、烏衣的《春風裡》、梁希昊《老戰士》、海膽王的《桃源山村》、白馬出涼州的《騰格裡的記憶》、玉帛的《獅舞者》、知更的《幸福在家理》、沙包的《匠心》等,深紮鄉土中國、謳歌熱血奉獻,讚美高尚品格、弘揚精神傳承。

優秀的現實題材作品數不勝數,聚焦偉大時代新創舉,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凸顯了新時代網路文學的“現實題材現象”。

暢想新時代,科幻題材突飛猛進

Z世代”成為網路文學科幻題材創作和閱讀的主力。2021年全中國主要網路文學網站新增科幻題材作品近22萬部,同比增長23%,科幻作品存量超過110萬部。

玄雨的《小兵傳奇》開啟了網路文學科幻題材創作起點,新時代科幻題材派生出一系列融合方向,末世危機、未來世界、星際文明、進化超能、時空穿梭、超級科技等類別異軍突起。科幻題材創作煥發新氣象,優秀作品不斷湧現。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科幻題材創作者中,“90後”作者占多數。

Z世代”科幻作家表現出實力與情懷,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成長經驗與情感寄託。天瑞說符的《我們生活在南京》將現代和未來融合;遠瞳的《異常生物見聞錄》構想普通人進入多元宇宙;陳詞懶調的《未來天王》講述主人公重生後如何重拾音樂夢想;瘋丟子的《顫抖吧,ET!》嘗試探索外星小戰士的“種田”宮鬥;八面妖狐的《萌神戀愛學院》建構起萌新“異質”空間;青青綠蘿裙的《我有特殊溝通技巧》,女主擁有聽見萬物說話的能力;晨星LL的《學霸的黑科技系統》引領科技“學霸文”潮流;臥牛真人的《星域四萬年》融合科幻修真;跳舞的《天啟之門》鎖定都市異能;偽戒的《第九特區》于災難後開啟溫情傳奇;黑山老鬼的《從紅月開始》重建文明秩序;九月醬的《大國科技》融合科技與愛國情感;會說話的肘子的《夜的命名術》在現實與虛幻中點亮黑暗;橫掃天涯的《鏡面管理局》於虛幻中再造無數可能。

這些優秀科幻題材網路文學作品通過對未來世界、超能、現實與虛幻、生物學等領域的細膩刻畫,映射時代與未來,關切人類文明與情感,為網路文學的創新發展開闢了一條希望的路徑。

IP多元轉化,形成全方位“放大效應”

網路文學是中國數位文化產業的重要IP源頭。十年來,優秀的網路文學IP多元轉化,已形成全方位的“放大效應”,對出版、影視、遊戲、動漫、有聲、衍生品及線下業態等下游文化產業的貢獻進一步提升。網路文學經由高品質、精細化的IP傳播,走向多形態轉化的“破圈”之旅。

全鏈路的IP開發與網路文學作品已形成良性互動。優秀作品的電視劇改編放大了原作的閱讀熱度。據統計,《贅婿》播出後,尚處於連載中的同名原著日均閱讀人數提升近17倍;《錦心似玉》播出後,原著《庶女攻略》日均閱讀人數提升約46倍;經歷多次改編的經典IP《鬥羅大陸》和《鬥破蒼穹》等作品,閱讀數量仍在數倍增長。

女頻題材電視劇改編以情取勝,演繹親情和愛戀傳奇。關心則亂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尾魚的《半妖司藤》(電視劇《司藤》)、芥沫的《天才小毒妃》(電視劇《芸汐傳》)、蔣勝男的《羋月傳》《燕雲台》、沐清雨的《你是我的城池營壘》、耳東兔子的《暗格裡的秘密》、囧囧有妖的《許你萬丈光芒好》(越南改編劇集《惹火嬌妻》),還有帶玉的《我的清純大小姐》、淺茶淺綠的《全世界都不如你》、月流光的《別想打擾我學習》等不勝枚舉,形成女頻優秀網路文學作品的IP改編熱現象。

男頻題材IP改編重建家國情義,刻畫主人公的逆襲。貓膩的《慶餘年》勾勒少年成長;憤怒的香蕉的《贅婿》彰顯兩性平等、人格獨立;賣報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展現仙俠探案世界,同名有聲劇刷新了喜馬拉雅有聲劇作品最快播放破億紀錄;天蠶土豆的《鬥破蒼穹》動畫年番播放量超過120億次,位居騰訊動畫榜首;唐家三少的《鬥羅大陸》已改編成遊戲、漫畫、動畫、電視劇等數個作品,形成產業意義的IP聯動效應;蝴蝶藍的《全職高手》成為集有聲書、廣播劇、漫畫、動畫、電視劇、電影、手游等全鏈路開發的IP作品;任怨的《元龍》、心星逍遙的《混沌劍神》等作品的全版權開發贏得好評。

出海進化升級,擴大中國文化影響力

網路文學出海為中國文化國際傳播開闢了一條新路徑,帶來新鮮活力。從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權,到海外平臺搭建與網文內容出海,到開啟海外原創及IP改編出海,再到聯動海內外各方共建全球產業鏈、共同進行內容培育和IP開發,網文出海不斷進化升級,中國故事國際傳播取得驕人成績。

截至20226月,中國最大的網路文學國際平臺起點國際上線約2600部中國網路文學翻譯作品,培育近30萬名海外原創作者,推出約42萬部原創作品。

善良的蜜蜂的《修羅武神》傳承華夏神話文明、書寫人間愛恨情仇;愛潛水的烏賊的《詭秘之主》,融合奇幻冒險、克蘇魯等多種元素,被外媒評價為“屬於所有地球人”的作品;橫掃天涯的《天道圖書館》傳遞“尊師重道”傳統,長期在海外點擊、推薦雙榜名列前茅;二目的《放開那個女巫》用瑰麗想像展現異世界的輕鬆日常;齊佩甲的《超神機械師》將科幻與遊戲結合,創造出廣袤的宇宙空間;囧囧有妖的《許你萬丈光芒好》講述唯美愛情故事,擁有超高人氣;百香蜜的《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劇本》聚焦都市情感,廣受世界各地讀者喜愛。

伴隨網路文學出海的不斷升級,網路文學改編的影視作品在海外也受到極大歡迎。《贅婿》《鬥羅大陸》《錦心似玉》《雪中悍刀行》等IP劇集先後登陸YouTubeviki等歐美主流視頻網站,引發收視熱潮。網路文學IP成果不僅是文化產品,也彙聚成傳播海內外的中國文化現象。

聚焦精品化,從“高原”向“高峰”攀登

奮進新征程,風好正揚帆。網路作家勇於擔當、不負使命,用精品力作展現新時代網路文學新風貌。中國作協創設“中國網路文學影響力榜”,迄今共推選出183部優秀網路文學作品;中國作協開展重點作品扶持工作,迄今共扶持網路文學重點作品308部;中國作協和國家新聞出版署聯合推介全中國優秀網路文學作品共112部;《他從暖風來》《秦吏》《櫻花依舊開》等作品入選“優秀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網路文學出版工程”;《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蹦極》等作品入選“中國好書”;《網路英雄傳》《大國重工》等作品獲“中國出版政府獎”,等等,不勝枚舉。

《慶餘年》《鬥羅大陸》《琅琊榜》《全職高手》《盜墓筆記》等144部網路文學優秀作品被國家圖書館收藏。大英圖書館近日也收藏了中國網路文學作品,包括《贅婿》《赤心巡天》《地球紀元》《第一序列》《大國重工》《大醫淩然》《畫春光》《大宋的智慧》《貞觀大閒人》《神藏》《復興之路》《紂臨》《魔術江湖》《穹頂之上》《大訟師》《掌歡》等16部。

中國作協從2021年起發佈網路文學重點選題指南。時代先鋒、強國夢、人民美好生活、科技創新與科幻、中華文化精神、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題備受關注,網路文學創作量多質好,轉型升級勢頭強勁。全中國45家主要網路文學網站僅2021年新增作品就多達250余萬部,存量作品超過3000萬部。一大批精品力作脫穎而出,如熠熠星光照亮了網路文學的星空大海。正能量、大流量的好故事廣泛傳播,新時代文學不斷收穫累累碩果。中國網路文學正以獨特的新時代文學樣式進入世界文學視野,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現象。

日前,中國作協推出“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畫”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畫”,吸引了一大批網路作家“文以載道”。“70後”“80後”作家不斷創新,“90後”“Z世代”新作者輕裝上陣。網路作家眾志成城,書寫人民史詩、繪就時代巨變,從“高原”向“高峰”攀登。新時代必將被網路文學銘記,網路文學必將為新征程增添華美篇章。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