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暑期檔古偶賽道「熹妃回宮」拆分爆款秘笈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暑期檔古偶賽道「熹妃回宮」拆分爆款秘笈
出處:烹小鮮    日期:9/15/2022

 

【大陸】

 

回望這個暑期檔,古偶類型劇無意是最大贏家。

自《夢華錄》點燃6月,後續《星漢燦爛·月升滄海》《沉香如屑·沉香重華》《蒼蘭訣》接連上線,一層層“熱浪”疊加,吸引了絕大多數觀眾的目光。

從資料上看,暑期檔四部古偶劇豆瓣評分人數均在43萬以上,貓眼等平臺熱度逼近頂點,均達到爆款劇標準,為Q2低迷劇集市場打上一記強心針。

普遍認為,古偶劇從本世紀初《仙劍奇俠傳》系列開始逐步發展壯大,始終擁有一批穩定受眾,造星能力驚人。

近幾年,古偶劇產量不低,但市場回饋褒貶不一,同質化、注水、劣質問題顯著。在今年暑期檔之前,關於“古偶賽道是否越走越窄”的討論聲浪頗大。

而今年暑期四部古偶劇接連大爆,觀眾自發互動“錄人”狂歡,連發“失星瘋”、“訣症”的高討論熱潮,都標誌著古偶賽道“熹妃回宮”,重新拿回話語權。

為什麼是這四部劇,呈現與古偶賽道的正相關振幅?

《夢華錄》:顏值先行

《夢華錄》最對的一件事,就是請到了劉亦菲與陳曉擔任主角。

古偶劇最重要是什麼?

顏值、顏值、還是顏值。

當顧千帆與趙盼兒在茶鋪相遇,同框對視那一眼,這部劇從賞心悅目上就成了一半。

另外,導演楊陽作為女性導演的細膩氛圍感描摹,也是這部劇的一大亮點。

嚴格來講,《夢華錄》的故事線前後有些斷裂。前半部分改編自關漢卿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人物驅動力明顯、角色塑造鮮明、女性互助有新意;但“救出風塵”之後,故事逐漸在多方情感糾葛中打滾,容易令觀眾的期待小幅“錯位”。

好在,楊陽導演始終保持了精准的氛圍感塑造。

顧千帆趙盼兒香雲樓互相試探心意、“魚水之歡”吻戲、陳廉打配合的渡船與花瓣雨等名場面,都將男女主之間的情愫拉扯刻畫到極致。無論是甜是虐,都深深打透用戶心智。

《星漢燦爛》:故事取勝

相比起《夢華錄》開播即出圈,《星漢燦爛》艱難走出了一條低開高走的逆襲之路。

青年演員號召力不敵前者,改編自近幾年屢被質疑的網文IP,《星漢燦爛》起初並不被看好,在商業化層面幾近“裸播”。

播至中途,觀眾才逐漸為“疑商CP”上頭、被豐滿群像戲吸引,《星漢燦爛》播放量、熱度逐步攀升,逐漸得到更多品牌方認可。

開播11天后,這部劇連續十天熱度破3萬、單日播放量破2億、彈幕互動量破紀錄,才正式進入騰訊視頻爆款俱樂部。

如此增長曲線,恰恰證明了《星漢燦爛》的故事線豐滿度,厚積薄發。

這是費振翔導演操刀的第一部古偶劇,相比起原著小說中大量描寫的女主角程少商與三個未婚夫的情感故事,費導與編劇團隊將劇版重點改編為“古裝家庭群像”。

其著重刻畫了亂世初定的王朝背景下,程、霍、淩、袁、樓、皇室等諸多大家族的權力鬥爭、婚喪嫁娶、興衰故事,仿佛輕喜版《紅樓夢》。

如何突破複雜故事的理解門檻?費導擅長的多線性敘事手法,成功將這一大難題輕盈落地。

從《星漢燦爛》到《月升滄海》,觀眾追的絕不僅僅是甜甜戀愛,更多是掛心這些可愛人物們最終的命運走向。故事線的勝利,更加值得肯定。

《蒼蘭訣》:特效、OST滿分

《蒼蘭訣》站內熱度突破10000大關那天,全網“訣人”沸騰。

這是愛奇藝自2018年以來第四部熱度破萬劇集,前三部分別是《延禧攻略》《贅婿》《人世間》,每一部都達到空前影響力,帶動所在賽道向前躍進一大步。

如今萬眾期待的第四部,被一部古偶拿到了,這部古偶最高熱度甚至超越了號稱“席捲全國觀眾的現實題材劇王”《人世間》,似乎非常不可思議。

橫向對比,《蒼蘭訣》主要贏在特效、OST兩個古偶賽道過往似乎沒那麼看重的領域上。

根據《蒼蘭訣》片尾資訊,這部劇一共分給十餘家視效公司製作特效,整體成本投入絕不算低,主要完成了佔據劇中重要戲份的仙俠部分。

當進度條撥至東方青蒼借助小蘭花脫離困境、召喚坐騎黑龍觴闕現身那一幕,可以認為這部劇將仙俠古偶類別的特效製作水準,拉到了電影級。

這是創新。

此外,《蒼蘭訣》邀請陳恬、井朧、井迪、雙笙、沈以誠等知名音樂人、歌手,該劇總製片人王一栩擔任音樂製作人,創作了符合小蘭花、東方青蒼、長珩等每一個主角的專屬OST。音樂結合畫面,將淒美故事深深刻進觀眾心上,效果拔群。

事實上,在《仙劍》系列等早期古偶劇中,為主要角色創作or選擇量身定制的專屬OST是常見操作。就像《生生世世愛》前奏起是景天禦劍飛行、《偏愛》是長卿紫萱糾纏的三生三世,音樂會幫助故事、人物飛向更多觀眾。

這是重拾經典。

再加上劇情、顏值、演技等維度均在及格線以上,《蒼蘭訣》的“長板”將它頂到了如今的位置,稱得上一句實至名歸。

“劇一正常就好看。”

《沉香如屑》:選對檔期

客觀上講,《沉香如屑》品相可以更好。

仍然是帝君與仙女的愛情故事,仍然是渡情劫、失憶與轉世,仍然是正反派交戰、守護天下蒼生,基本可以理解為《花千骨》《三生三世》《香蜜》《琉璃》等經典古偶的“平替版”。

劇情可以更有新意,服化道、特效等可以更驚豔,或許正因如此,《沉香如屑》成為暑期檔唯一一部豆瓣評分未盡人意的古偶劇。

當然,恰好選對古偶劇大爆發的暑期檔,這部劇的熱度並不差。只是從質感角度考慮,或許尚且需要再往前、往深度走一走。

結語

總體來看,古偶劇勢頭重啟並非偶然。

《夢華錄》重氛圍感塑造、《星漢燦爛》重故事線編織、《蒼蘭訣》重特效製作與OST,每部爆款劇都在傳統古偶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打出屬於自身特色的長板優勢。

觀眾們清晰看到了創作者背後的努力與真誠,也必將以更大的熱情回饋作品,這才是爆款劇得以成為爆款的理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