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帶著愛與高能《極限挑戰》第八季錨定未來的無限可能

期別:復刊第75期    發行日期:2022/07/15
帶著愛與高能《極限挑戰》第八季錨定未來的無限可能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7/15/2022

 

【大陸】

 

一輛無限行駛的觀光巴士,定時響起的卡門音樂、公車上直播的小哥、極限挑戰團的有趣互動……在“無限流”設定下,將科幻、懸疑、探險等元素結合於一身的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第八季首期,不僅有著比追推理劇還強烈的解謎快感,還構建出一個以“愛”為主線的美好迴圈,讓不少觀眾直呼“反轉太快,感動太多!”“很多細節有心了,不愧是那個讓人笑著感動的《極限挑戰》!”

近日,已經陪伴觀眾走過7年的綜藝《極限挑戰》開播,節目延續了緊貼時代精神、紮根百姓生活的一貫態度,“一起挑戰,共向未來”的第八季《極限挑戰》創新升級歸來。

無限迴圈無限可能 大膽與未來擁抱

踏上帶有無限符號∞的觀光巴士,《極限挑戰》第八季在上一季結束的地方重新起航。而新一季的極限團成員也被捲入特定時空,開始無限迴圈的又一次歷練。

在“時間無限迴圈”的故事框架中,只有成功在暢意站下車,才能解除迴圈,繼續挑戰。觀光巴士上,極限挑戰成員必須一一解開車上的秘密,才能成功下車。在一次又一次的迴圈後,成員們終於發現愛才是解開迴圈的終極答案。於是在這觀光巴士上,“對你愛不完”成了被高頻唱起的歌曲,“友愛”、“愛”成了被無限提及的詞彙,解開下車謎團的過程也成了一場發現愛、尋找愛、送出愛的無限旅程。

相比其他節目,《極限挑戰》帶給觀者的沉浸感明顯要高出很多。而這也正是獨屬於這檔綜藝的特別氣質。經歷了嬉笑怒駡、燒腦推理、恍然大悟的全過程,一期節目就像看完一部電影般酣暢淋漓,甚至會因為一檔綜藝節目去引導觀者重新審視和思考人生。難怪有觀眾評論道:“反轉不斷的背後,是意味深長的愛的表達,還是那個用心做遊戲、用心上價值的《極限挑戰》。”

的確,從“極限挑戰,這就是愛”,到“大江奔流,踏浪而行”,從“一起拼,一定贏”,再到上一季的“一起去看幸福”,走到第八季的《極限挑戰》在首期節目中就祭出了無限迴圈、無限挑戰的關鍵情節,直接點出了本季“一起挑戰,共向未來”的核心主題。

在這個社會和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更需要與這個世界完成一次深切的擁抱,用活在當下的視角在平凡中發現美,從奮鬥中找尋力量。

極限挑戰》第八季首期,就以一輛帶有無限符號∞的觀光巴士為開端,營造了一個有餘溫也有餘味的“場”,引領觀眾跟隨他們的腳步一起挑戰,共向未來,一起從環節設定到感情共鳴再到深度思索,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體驗入場,一起開啟對現實的回應和對美好的尊重。

新老成員反轉與博弈中破冰 層層反轉“大受震撼”

《極限挑戰》做到第八季,大部分觀眾經過多年的觀賞與體驗,已經非常熟悉節目的玩法和成員間的互動,口味也越來越挑剔。時隔一年再度出發,密集的笑點和燒腦情節不僅能再次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就讓黃明昊也大呼“我不理解,但大受震撼”。

為了在節目既有風格的基礎上實現再創新,《極限挑戰》第八季在節目創意上做了很多努力。除了延續“贏就是輸,輸就是贏”這一反轉式遊戲設定,節目組還加入了更多燒腦與推理元素,推動每個嘉賓都能通過一己之力出乎意料地反轉全域。

其中最大的變化是引入新成員後,新老成員間的化學反應也讓所有MC身上的特點發生了改變。以往幾季固定MC的中堅力量,顯然更有助於維持比較穩定的節目輸出。但新的陣容組合,則碰撞出了全新的火花,帶來更多意料之外的化學反應。本季黃景瑜與龔俊作為加入節目的新成員,一位是螢屏形象硬朗陽光的青年演員,一位是曾在《極限挑戰》第七季消防主題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龔俊,新老人員在破冰團建之旅中帶來的是聚合式的靈感迸發。

此外,節目中,王迅和黃景瑜兩位新老成員被賦予“008”的隱藏身份,帶給了觀眾很多想像空間。從完成秘密任務的不動聲色,到對同伴身份的精准分析,元老成員王迅在《極限挑戰》中明顯進化得更具謀略;新人黃景瑜進入狀態之快也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

當然,目前新成員之間還處在磨合期,玩遊戲時相對來說還未達到相愛相殺的程度。難得的是,參與其中的嘉賓無論是一路走來的老熟人,還是首次加入的新面孔,都十足認真地投入其中,觀眾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跟不上嘉賓們的節奏。

與此同時,龔俊面對種種“誘惑”,也始終保持其初心,時刻想著保護隊友,盡顯善良聰明;郭京飛在推測“008”身份時智商全程線上,榮升推理擔當;賈乃亮在面對老友們的調侃時始終保持大度寬容,對新人們也是全力相助,發揮出粘合劑的作用;至於楊超越和黃明昊,則讓自身的青春活力特質越發凸顯出來,也讓人越發期待後續節目中各位成員間的化學反應。

延伸綜藝觸角 傳遞正能量為人心注入思考與溫暖

在綜藝節目中,能將節目與正向價值觀巧妙融合,自然而然地完成觀點的輸出,其實並不容易。行至第八季,《極限挑戰》之所以能再一次為觀眾乃至同類節目的創新表達不斷帶來驚喜,不僅源於節目玩法的一再升級,更得益於遊戲背後引發的深度思考。從首播節目中不難看到,觀眾收穫的不僅有燒腦過程帶來的愉悅感,還包括結尾處對創作主題的貼合與昇華,為觀眾帶來的那些歡笑過後的更多深思。

把主流價值觀藏于娛樂向的節目中,是需要更多匠心設計的。如果把價值傳遞不小心變成了宣傳說教,則會很容易給觀眾帶來生硬的感覺,進而影響到節目的口碑和美譽度。如何完成這樣一個“藏”的過程?更好地做好潤物無聲、收放自如?本季《極限挑戰》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

第八季《極限挑戰》更為注重提升社會意義的含量。借“你眼中的Ta”、“海灘盲盒打卡”以及“榴槤保齡球”等多重的趣味考驗,去完成綜藝對現實的觀照和再現。在能力者爭奪賽的遊戲中,還特別加入了“命運的機會”環節,如果每輪都無人投票則無人受罰,一旦有人投票則最終得票數最高的人受罰。原本,成員都相繼約定互不投票,但當獎勵卡、獎勵屋等誘惑來襲,為了自身的安全,開始有成員為求自保選擇投票給其他人,只有龔俊從頭到尾都沒有投隊友,沒有傷害同伴。看上去只是一場遊戲,其實背後包含了很多深意,目的就是在提醒人們 要抵禦誘惑,切記不要辜負了朋友的信任。

經過七季的積累和沉澱,《極限挑戰》已不僅僅只是局限於創作一檔國民綜藝節目,而是在此基礎上延伸出更多觸角,不斷嘗試、突破,以極大的誠意源源不斷地輸出更為多元的表現形式,以更為新鮮有趣的樣貌去深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更深層面去展現普通人的奮鬥與追求,帶給觀眾更好的觀賞體驗之餘,也把更多具有正能量的價值理念傳遞給螢幕前的每個人。而這已經突破了一檔文藝作品的固有格局,是對如何延伸綜藝觸角所進行的有益嘗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