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大陸網路劇、網路電影 發佈「龍標」發行許可證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大陸網路劇、網路電影 發佈「龍標」發行許可證
出處:    日期:6/15/2022

 

【大陸】

 

 

電影有“龍標”(電影公映許可證),網路劇、網路電影也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龍標”——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或稱“網標”)。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背景為朱紅色,方框內用金色字寫著“網路視聽”。

新增的“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片頭分為網路劇和網路電影,發證機關皆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截至目前,已有3部網路影視劇取得了網路劇、網路電影“網標”:

網路劇《對決》成為第一個獲得許可證的網路劇,編號為“(總局)網劇審字(2022)第001號”;

而第一部獲得網路電影“網標”的是現實題材影片《金山上的樹葉》,編號為“(總局)網影審字(2022)第001號”,該片將於518日上線;由馮紹峰、胡軍、金晨、王慶祥等主演的網路電影《青面修羅》,其發行許可證顯示為“(總局)網影審字(2022)第002號”。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此之前,網路劇、網路電影是按照“上線備案號”備案,節目在正式與觀眾見面之前,需要經歷備案和公示,取得相關備案號後,才可以在各視聽節目網站(用戶端)首頁播放、推廣,或者用於視聽節目網站招商推廣、會員推薦、上線推薦、節目推優等。

電影公映許可證“龍標”,也被稱為電影的“准生證”。從影片最初立項到上映的過程中,獲得“龍標”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如今,“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的上線意味著網路電影、網路劇“上線備案號”的時代正在結束,更加規範更加嚴格的“網標”時代已經來臨。

網路劇片也須申領發行許可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網上網下同一標準”又前進了一步,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

此前,廣電總局在2022年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法治工作安排中提到,進一步健全完善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法律體系。提出堅持網上網下統一導向、統一標準、統一尺度,切實推進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領域法律法規落地實施。健全完善重大行政決策、重大執法決定、重要合同合法性審查機制,切實推進廣播電視各項工作法治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