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紀錄片《大俠胡金銓》介紹不平凡的一生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紀錄片《大俠胡金銓》介紹不平凡的一生
出處:    日期:6/15/2022

 

【台灣】

 

《大俠胡金銓》由知名導演林靖傑執導,許卉林、塗翔文監製,是首次聚焦電影大師胡金銓的紀錄電影。胡金銓是華人影壇最早享譽世界的大導演之一,本片追尋胡金銓從北京、台灣、香港到美國飄泊的足跡和創作軌跡,拼湊出他如何成為一位如此獨特的藝術家,揭開他追求完美的瘋魔作風和少被觸及的生命故事。

胡金銓拍過《龍門客棧》、《俠女》、《空山靈雨》等經典名作,他的作品不但開創了武俠片的獨特風格,李安、侯孝賢、徐克、王童及吳宇森等導演的作品都受其影響。紀錄片《大俠胡金銓》由林靖傑執導,他曾經執導《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備受好評的《尋找背海的人》,曾獲得金馬獎最佳剪輯的肯定。

胡金銓雖然一生執導的作品並不多,但他開創全新武俠拍攝手法,紀錄片以編年史的方式逐部介紹他的經典電影,一一探訪曾與他共事、深受其影響的電影人,像是石雋、徐克、吳宇森、王童、許鞍華、洪金寶、徐楓、鄭佩佩、秦沛等人回憶合作時的點點滴滴,並請來攝影大師李屏賓、金馬獎最佳剪輯陳曉東分析他的影像獨到之處,以及影評人焦雄屏、聞天祥、黃建業的訪談,再加上和胡金銓往來密切的親友,得以對他的作品有完整輪廓的認識,也能見到他有血有淚的真實生命樣貌。

《大俠胡金銓》耗時四年半製作,分為上下二部曲上映,以作品和人生兩個面向介紹胡金銓不平凡的一生。「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聚焦於胡金銓的作品解析,「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則著墨於胡金銓的生命故事,他在大時代下飄泊的宿命成為他作品的藝術軌跡,直至壯志末酬,他是個創造時代的人,也是個在大時代翻轉中,時不予我的孤獨英雄。

紀錄片更透過胡金銓一手提攜,也是《龍門客棧》、《俠女》男主角「銀幕儒俠」石雋的腳步,重返當年拍攝場景,鏡頭彷彿穿越時空,讓觀眾看見場景的今昔對比,也看見石雋對胡金銓如師如父的真摯情誼。(圖: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