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呼籲影視業控制不必要吸煙鏡頭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呼籲影視業控制不必要吸煙鏡頭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6/15/2022

 

【大陸】

 

近日,在第35個世界無煙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發佈2021年度熱播影視劇煙草鏡頭監測結果顯示,煙草鏡頭數量出現明顯上升。

監測顯示,在30部電影中,有煙草鏡頭的影片為24部,占80.0%;煙草鏡頭總個數為510個,平均每部為21.2個;煙草鏡頭總時長為7293秒,平均每部為303.9秒;出現煙草鏡頭最多的場所是公共場所,為44.1%,其後依次為:家庭場所為30.4%、工作場所為15.5%、交通工具為4.7%,學校場所煙草鏡頭為0,值得欣慰。但仍發現吸煙場所中有青少年在場的鏡頭。

30部電視劇中,有煙草鏡頭的電視劇為25部,占83.3%;煙草鏡頭的總個數為1020個,平均每部為40.8個;總時長為13227秒,平均每部為529.1秒;出現煙草鏡頭最多的場所是工作場所,為38.1%,其次為家庭場所為31.8%、公共場所為16.6%,交通工具為10.7%,學校為0.8%,其他場所為2.1%

2021年的監測結果與2020年的監測結果相比較顯示:

1、有煙草鏡頭的影視劇數量有所上升,電影上升了20.0%,電視劇上升了23.3%。無煙草鏡頭影片的數量,電影與電視劇有所減少。

2、電影有煙草鏡頭的數量明顯上升,電影上升了33.3%;電視劇上升了38.9%

3、平均每部電影、電視劇中,煙草鏡頭的個數整體呈上升趨勢,出現的頻率和次數升高。

4、平均每部電影的煙草鏡頭的時長有所增長,增加了168.4%,電視劇中煙草鏡頭的時長則有所下降,下降了8.7%

 5、電影中煙草鏡頭出現最多的場所仍然是公共場所。電視劇由於題材原因而導致電視劇煙草鏡頭過多。

6、由於去年特別呼籲關注電子煙在影視劇中的出現,並加強對電子煙的監管,今年的熱播劇並未出現電子煙。

早在2019年,中國國家衛健委等八部門曾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提出要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

《通知》稱,青少年容易產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視作品中明星吸煙鏡頭極易誤導青少年效仿。要加強電影和電視劇播前審查,嚴格控制影視劇中與劇情無關、與人物形象塑造無關的吸煙鏡頭,儘量刪減在公共場所吸煙的鏡頭,不得出現未成年人吸煙的鏡頭。

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電影、電視劇,不得納入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要把煙草鏡頭作為向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的重要評審指標,對於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不得納入影視劇推薦目錄。

《通知》也要求,全面開展電子煙危害宣傳和規範管理,各地要主動加強對電子煙危害的宣傳教育,不將電子煙作為戒煙方法進行宣傳推廣,宣導青少年遠離電子煙。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自2007年開始,每年對排名前30部熱播電影電視劇吸煙鏡頭進行監測,至今已連續監測14年。今年531日是第35個世界無煙日,主題為“煙草:對環境的威脅”。在過去14年對熱播影視劇中煙草鏡頭監測資料顯示,2007—2021年有煙草鏡頭的影視劇數量整體呈波浪式下降趨勢,但2021年出現上升的勢頭。

針對本次監測結果,即有煙草鏡頭的影視劇數量有所上升,平均每部電影、電視劇中煙草鏡頭的個數整體呈上升趨勢,平均每部電影的煙草鏡頭的時長有所增長等,中國控煙協會呼籲:

中國國家電影、電視主管部門要根據機構改革後的職責調整,按照《“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及《健康中國行動》有關“限制影視作品中的吸煙鏡頭”的原則要求與職責分工,對“限制影視作品中的吸煙鏡頭”進行新的部署,並明確實施要求和落地措施。

加強對影視劇的審查和監管,明確相應的審查程式,切實把限制和減少煙草鏡頭作為影視劇審查的重要內容和審查指標,確保“限制影視作品中的吸煙鏡頭”的要求得到真正落實。

發揮評優活動的引導與示範作用,將是否有過多吸煙鏡頭作為影視劇評優的重要指標,阻止有過多吸煙鏡頭的電影、電視劇納入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

對於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電影,不納入《全國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片目》,並限制其在黃金檔播出。

同時,中國控煙協會強烈呼籲:導演、製片人和影視明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自覺遵守廣電總局的《通知》要求,嚴格控制不必要的吸煙鏡頭,淨化螢屏,保護青少年遠離煙草,切實做到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為實現《健康中國行動》確定的控煙目標做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