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嚮往的生活6」傳遞療癒力量

期別:復刊第74期    發行日期:2022/06/15
「嚮往的生活6」傳遞療癒力量
出處:綜藝報    日期:6/15/2022

 

【大陸】

 

陽光沙灘、海風拂面——正在湖南衛視播出的生活服務紀實節目《嚮往的生活》第六季把蘑菇屋從山林裡搬到了大海邊,將取景地選在了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不少觀眾為“蘑菇屋”眾人能夠實現海濱生活的願望而高興,笑稱:“終於圓了黃磊老師的馬爾地夫夢。”

本季延續第五季的班底,黃磊、何炅、張藝興、彭昱暢、張子楓5位“蘑菇屋”成員,入住一座面朝大海的小房子,趕海、捕魚……繼續迎接前來做客的朋友。

《嚮往的生活6》依舊將生活化元素貫穿始終,但節目組不斷探索創新、試圖突破既有內容限制的決心,同樣呈現在觀眾眼前。本季總導演李琳表示,希望通過多種創作嘗試,展現更多隱藏在生活中的溫暖瞬間,同時融入更多兼具社會意義的要素,延續節目溫暖治癒的氛圍。

癒系新生活樣態

每季前往一個新地點,體驗一段新生活,是《嚮往的生活》的節目特色。從白雪皚皚的北方,到淫雨霏霏的江南水鄉,再到多彩雲南,“蘑菇屋”成員陪伴觀眾體驗見證了多種生活樣態。作為綜N代,《嚮往的生活》擁有較高關注度,截至529日,節目微博話題#嚮往的生活#累計閱讀量441.5億次,討論量3867.8萬次。

大海篇中,節目組首次擺脫陸地限制,將目光投向中國廣闊的海岸線,體驗悠閒的漁村生活。李琳介紹,上一季,節目組通過“桃花源”中的勞作和“我用桃花換酒錢”式的浪漫,表達基於土地和勞作,攜手家人創造美好生活的質樸主旨。“今年,在為黃磊老師圓上‘馬爾地夫夢’的同時,我們希望能夠展現‘面朝 大海、春暖花開’的恬淡生活方式,為觀眾帶來快樂和‘治癒’。”

做飯、出海捕魚、看日出日落、對著美景發呆……觀眾可以感受到,相對第五季的白手起家、開荒勞作,今年,“蘑菇屋”成員和飛行嘉賓的勞動強度相對有所降低。雖然節目組和成員之間的“博弈”依然存在,但更多是為了豐富節目內容,而非“生存”對決。

這種相對的“寬鬆”是節目組有意為之。李琳表示,疫情之下,大家情緒比較緊繃,節目組試圖通過更為放鬆的氛圍,貼近疫情之前,大眾放鬆生活、放鬆旅行的狀態。“希望帶給大家治癒的感覺,這也是我們今年採用全新主題——‘願一切美好如初’的原因。”

新體驗解鎖“海洋文明”

新地點、新主題帶來內容主線上的新變化,和往季採用“任務換食材”模式不同,節目組將“解鎖”作為《嚮往的生活6》的核心任務模式。“解鎖”分兩種:一是關於大海的解鎖,成員出海捕魚、近岸趕海,每收穫一種海洋生物便可解鎖一個相應圖示;二是關於村莊的解鎖,包括學習烹飪東山羊、文昌雞、和樂蟹、嘉積鴨等當地特色美食,體驗參與防護林巡邏等活動。成員通過“解鎖”向節目組換取本季的通用貨幣——貝殼,從而兌換包括沙灘車在內的各種“成就掛件”;當所有區域都被“解鎖”,節目組會點亮海邊的燈塔,以示終極任務完成。

李琳表示,本季創作主線是認識大海、探索大海,節目組希望成員來到海邊後,能夠進行更多探索,進而瞭解大海,學習漁民和海洋相處的生活智慧。因此,今年的規則更像是一場遊戲,而不再將解決基本生活需求、通過勞作換取食材作為創作邏輯。“希望節目在生活邏輯之上,是對於知識或者夢幻生活等內容的解鎖。”

節目中,觀眾能夠看到海洋生物專家為趕海、捕魚歸來的眾人介紹水中生物,説明解鎖圖示,成員則將手中的貝殼用於購買出海裝備,他們懷著終極“捕鯊”夢想,不斷向大海深處挺近。同時,成員還將體驗多種漁民工作,為觀眾展示人文與自然交織的海洋生活。“除了生活體驗,節目組還設計了撿垃圾換食材環節,將更多和海洋相關的社會性、公益性話題融入其中。”李琳表示,希望以此喚起大眾對海洋污染的關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