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茁劇場」重出江湖 將推出多元呈現8部電視劇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茁劇場」重出江湖 將推出多元呈現8部電視劇
出處:    日期:5/15/2022

 

【台灣】

 

2016年「植劇場」向下紮根持續茁壯,培養出劉冠廷、許光漢、孫可芳等24位優秀演員,如今導演王小棣再帶領廖士涵、王明台、北村豐晴「茁劇場」重出江湖,將推出多元呈現的8部電視劇。「茁劇場」開拍遭逢疫情波及,像北村豐晴的靈異喜劇片《綠島金魂》去年拍2周就停工,隔10個月才復拍,6集花1年半完成。

廖士涵拍《滴水的推理書屋》時剛好遇到三級警戒解除,在這之前他採取小組行動,不過在外勘景時超過5人就不停被提醒;王明台《走過愛的蠻荒》裡有很多醫院和學校的場景,因此也延後拍攝,不過他正面看待劇組多了防疫組這件事,或許會增加預算,但對所有人都增加了保護。

6年前Q Studio培育出24位小Q,這一年,再度培育出小小Q。當年的劉冠廷、許光漢、孫可芳等演員都已有亮眼表現。當年植劇場以知名演員如藍正龍、楊丞琳帶領小Q,現在的劉冠廷和許光漢像也當年的前輩一樣,只是換了方式,他們以時常到教室和學弟妹交流的方式,給他們信心,傳授心法。

2度拿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的劉冠廷到教室交流,提醒大家要堅持,堅持下來風景就不一樣,「但也不要以為自己被看見了,寂寞、辛苦就會變少」,說得學員十分感動。王小棣說,培育出新面孔演員,讓老面孔演員被看見,就是茁劇場特色。

4部劇中動用演員人數眾多,《滴水的推理書屋》有羅宏正、影帝黃河、李沐、陳琬婷、小Q林映彤、樊光耀;《誰說媽媽像月亮》有資深演員勾峯、張耀仁、紀曉君、表特女神葛盈萱;《走過愛的蠻荒》匯集歌手李英宏、林意箴、知名表演指導百白;《綠島金魂》由林子閎、陳慕義、葉星辰、嚴正嵐、黃尚禾、楊麗音演出,等於匯聚了台灣老新生代、跨界跨領域演員。

茁劇場系列一的第1部《滴水的推理書屋》根據臥斧小說《FIX》改編,從台灣冤案出發,導演廖士涵表示,原作提供了大幅度的改編權,但故事主題和精神相同,劇情從推理社4位成員出發,述說一個案件發生後,如何改變人物生活。

王明台執導的愛情成長劇《走過愛的蠻荒》,講述作者文國士的人生故事,他在思覺失調症家庭成長,後來立志到偏鄉擔任教育工作。書中並無提及他的愛情故事,但導演王明台得知作者的愛情經驗,深感他對愛情的渴望又懼怕的心路歷程,因此大膽要求將故事轉以「愛情要往前」的主題發展,幸而獲得作者同意。

3部是王小棣老師的《誰說媽媽像月亮》,從高秉涵律師的少年故事出發,同樣的,王導十分感謝原作給予極大改編空間,將高律師原著《山東少年傳奇》中,一位13歲的少年在媽媽要求下,徒步從家鄉山東荷澤到南京念流亡學校的經歷大幅改編成少年長成後的戲劇。

4部《綠島金魂》是正港真實故事改編的靈異故事,北村豐晴從不看恐怖片竟拍恐怖片,到最後喜劇比例佔8,恐怖佔2,是台灣少有的靈異加上喜劇的結合。原著是環保教授陳玉峯,在當地訪問了數位挖過金子的人,紀錄過挖出的物品經過鑑定,確實是1400多年前遺物。筆法嚴肅,卻被拍成喜劇,北村導演說,希望還是能表達出陳教授的理念。

茁劇場將在86日於公視、My Video首播,隔日台視播出。對閱聽環境有敏銳需求的王小棣相當重視多元需求,茁劇場與文學界和漫畫出版合作,同時由

蓋亞文化出版漫畫茁劇場《FIX:英雄們》、《紅繩子》等漫畫。(圖:茁劇場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