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米倉的孩子》將於客家電視台播出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米倉的孩子》將於客家電視台播出
出處:    日期:5/15/2022

 

【台灣】

 

以高雄美濃地區2位實踐土地耕作者為故事背景,所拍攝的紀錄片《米倉的孩子》,經在522日晚間10點在客家電視台頻道播出,《米倉的孩子》是由客家電視新聞部駐地記者曾宏智,與資深記者李慧宜合作費時3年完成,是繼《阿力伯的菸田》、《橙蜜香》後,以高雄美濃做為臺灣農村、農業縮影,進行系列紀錄的第三部作品,透過美濃龍肚國小黃鴻松主任,及校友傑出青農黃偉宸之人生故事,重現農村價值。

「我們很厲害,先在學校2004年,只是一小塊的田讓小朋友體驗,沒想到隔年的時候,我們就把這邊的田都租下了 2分,一直堅持到現在,所以這就是我們龍肚的精神喔!」 故事開始是一位在農村任教30年的黃鴻松老師,在他的堅持之下,推動高雄美濃龍肚國小食農教育,到現在已邁入第17年,從整地、插秧、除草、收割等農事都由小朋友一手包辦,就是這份為維繫龍肚,繼續成為六堆米倉的精神,讓導演興起拍攝紀錄片的念頭。

透過人物對話與現場音串接,《米倉的孩子》完全沒有口白講解,主要就是想由主角以本位觀點,將自己的想法與心情說出來,呈現真正原汁原味的紀錄片精神。由於2位導演與故事中的2位主角,都是相識10多年的朋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下,這部紀錄片不需要經過事先田調與長期磨合,2位主角很快融入情境,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的神采與生活態度,讓整部片看起來更加流暢自然。

其實長達3年的拍攝過程,2位同為資深記者的導演,常為了拍攝觀點的不同而發生爭執,所幸2人經過適度冷靜與溝通,最終還是能達成共識,順利將這部紀錄片合作拍攝完成。(圖:米倉的孩子臉書)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