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一條鐵軌連接現實和嚮往《新遊記》記錄普通人酸甜苦辣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一條鐵軌連接現實和嚮往《新遊記》記錄普通人酸甜苦辣
出處:綜藝報    日期:5/15/2022

 

【大陸】

 

伴著清脆的汽笛聲,列車開進河唇火車站。月臺上,果農們挑著上百斤的擔子有序上車,竹筐裡是帶著露珠的水果,也是他們一天的“希望”……隨著遊歷觀察真人秀《新遊記》第五期節目在騰訊視頻播出,黎湛線上的“擔擔軍”走入大眾視野。通過節目,觀眾不僅認識了“擔擔軍”,也從他們的故事和精神面貌中,看到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以平凡生活作為節目敘事的主線,讓老百姓成為鏡頭記錄的主角,《新遊記》中不僅有傳統經典名著的價值內核和故事邏輯,還有基於對現代社會敏銳洞察的時代話題。這樣的碰撞,讓文藝表達和現實生活貼得更近,讓“有意思”和“有意義”更好地結合,為綜藝節目的創新帶來了新的思考。

真實記錄 講述黎湛線上的動人故事

《新遊記》導演嚴敏在談到創作初衷時曾表示,希望通過節目把那些沒有被看見過或鮮為人知的老百姓的生活狀態呈現給大眾。基於此,《新遊記》以紀錄片的創作態度和手法深入生活、觀察生活,呈現出頗具現實質感的節目品相。

結束了首期蟠桃會,進入真實生活後,“新遊團”經歷了深圳48小時生存挑戰,渡過了東莞小鎮青年的“相親會”難關,並在汕頭體驗了全新的英歌舞。在第五期節目中,他們又來到湛江,搭載綠皮火車,邂逅了黎湛線上的“擔擔軍”。

以火車作為串聯故事的載體,《新遊記》在一節節狹窄而擁擠的車廂裡,讓觀眾看到“擔擔軍”的日常生活,也看到微縮的社會百態。“百果之鄉”河唇有一百多戶村民,祖祖輩輩以種植水果為生。每日,挑著一百多斤重擔的“擔擔軍”從河唇出發,乘綠皮火車去外地市場賣水果,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火車上,果農把竹筐放在車廂空閒角落,“新遊團”跟果農聊著市場行情、銷售秘訣、成本盈利,學著當地的叫賣,跟鄰座的阿姨聊聊家人和生活,跟車廂裡的大學生們說說所學專業……《新遊記》聚焦真實的故事,將這些真實場景和生活狀態放大。

即使是盲猜下站開的車門、途經網站比誰挑的擔子重、心願幣兌換、猜乘客性別等一系列遊戲的設定,也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老百姓的真實、美好、感動、可愛。  

例如,挑擔子的遊戲中,“新遊團”不僅親身感受了“擔擔軍”身上要擔負的重擔,幫助阿姨們把重擔搬上車廂,還聽他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心願幣兌換遊戲中,嶽雲鵬用自己的心願幣跟阿姨交換了一把梳子,聊天時,阿姨提到,很遺憾自己沒有機會讀書,希望孫子們可以好好讀書,找到好工作,不用這麼辛苦。

從深圳到東莞、潮汕、湛江,《新遊記》以不同主題、不同地理座標為串聯,展開講述,每座城市的不同側面都被囊括在這場遊歷中。節目中,“新遊團”和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都是鏡頭的主角。節目的規則設定和敘事結構放大了遊歷中的現實感,拍攝手法糅合了生活紀實和沉浸式體驗,賦予星素融合更多真實感和煙火氣,是一次從“真人秀”到“真實秀”的進階。

深入體驗 感悟平凡人生中的酸甜苦辣

作為一檔遊歷觀察真人秀,《新遊記》將自己架構在芸芸眾生中,把鏡頭對準普羅大眾,在平凡生活中發掘苦辣酸甜。節目打動人心的,是圍繞在人們身邊卻容易被忽略的種種“小愛”,是普通人不經意的一個表情、一句話、一個舉動。

乘坐綠皮火車,挑起百斤重擔,前往街頭賣水果……只有親身體驗,才能瞭解別人的難。遊戲環節,王彥霖為贏得比賽堅持挑一百多斤的擔子,在他嘗試失敗後,一位年近60歲的阿姨轉身將擔子扛在瘦弱的肩膀上向前走去。回到車廂,王彥霖百感交集,當大家都對這位28歲開始挑擔賣水果,至今已有31年的阿姨表示欽佩時,她卻輕描淡寫地說:“都是為了家庭生活,為了家裡的兒女。”

去賣水果的路上,張若昀問十婆每天晚上賣到幾點,十婆快速精准地回答:“八點二十六分。”之所以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她每天乘坐的車都在這個時間發車。讓這群小夥子倍感吃力的事,卻是河唇鎮果農們的日常。他們祖祖輩輩辛勤勞作,數十年如一日,磨煉的不只是身體,還有精神。

房地產銷售、物流搬運工、開大貨車的女司機、挑百斤重擔的“擔擔軍”……在《新遊記》中,深居於各個城市街頭巷尾的勞動者被鏡頭記錄。一路走來,“新遊團”遇到過很多人,發生過很多事,深度互動為節目增添了現實底色和情感共鳴。對觀眾而言,或許記不住那些萍水相逢的素人,但他們的故事內容與真情實感令人難忘。

深入體驗生活,嘉賓們每期都經歷著或大或小的難題,也在狀況百出中深化著對生活的理解。“九九八十一難,不一定是我們要去幫助別人。我們自己的能力有限,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要站在多高的位置替人解難,而是去體會一下那種難。”  

正如嚴敏在對黎湛線遊歷複盤時所言,體驗平凡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才是節目的真正目的。

觀照現實 探尋樸素生活裡的美好嚮往

當下,綜藝節目的創新不僅在於內容形式的改變,更需要緊密結合現實,通過節目觀照生活,回應社會關切。《新遊記》在開篇設問:“人為什麼要遠行?因為要‘見天,見地,見蒼生’。”一路前行,觀眾跟隨“新遊團”的眼睛和深入體驗,看見了不一樣的天與地,看見了平時容易被忽略的人間煙火,也看到了自己,是一次既高級又樸素的表達。

以第五期節目為例,節目看似展現的是黎湛線上“擔擔軍”的生活狀態,實則映射的是每一個為美好生活努力奮鬥的中國人。他們呈現出的樂觀堅強,他們對平凡生活的熱愛,他們的真實和無奈,總能讓螢屏前的觀眾產生共鳴。

當被問及為什麼不在家享受晚年生活時,十婆表示,孩子們自己買房供房很辛苦,不希望孩子們再給兩個老人花錢,“買米買菜,我們自己賺。”十婆希望減輕子女負擔,孫子們可以好好讀書考上大學,將來找到“鐵飯碗”,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著多數普通中國父母的心聲。十婆也有自己的願望,“(生活)有吃有喝有穿就行。即使將來不賣水果,可以回家種田。種田有米吃,沒有錢了,也可以吃米。”一句簡單樸素的語言,在這一刻釋放出巨大能量。

令人欣慰的是,十婆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艱辛。當她拿出手機給大家看全家福,當她被熟悉的顧客認出時,臉上會露出幸福的笑容。她侃侃而談,分享自己的生意經,“賣水果夠稱夠碼好講的話,每個人都敬仰你,你要是騙人的話,人就忘記你了,做什麼都要誠心。”這種知足、樂觀、自信、勤勞、智慧、堅韌的美好品質,會感染更多螢屏前的觀眾。

一條鐵軌,一頭連接的是現實生活,一頭連接的是嚮往的生活。以十婆為代表的“擔擔軍”,肩上擔著的不僅是水果,也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這樣的正能量在前幾期節目中也隨處可見。當林更新和王彥霖無法掃碼共用單車時,得到了外賣小哥、便利店老闆娘和路人的多次幫助;體驗過房產銷售工作的張若昀感慨這份工作很辛苦時,房產銷售員回應,“付出和收穫不一定成正比,但是一定要努力讓它成正比”;物流小哥面對日復一日的枯燥,表示“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他鄉開貨車的女司機想到自己的家人都在身邊,就感覺很滿足很幸福……節目展現出的人性中的真善美,滿足了當下受眾感知美好生活的需求。

人世間可講的故事有很多,難的是講故事的方式。《新遊記》從內容到形式到立意,都充滿新鮮感。在真實體驗和深度互動中,節目放大了勞動者的身影和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傳遞出生活之美,為觀眾帶來有溫度、有回味的觀看體驗,同時引導觀眾關注當下的社會狀態,並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