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202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入圍名單公布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2022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入圍名單公布
出處:    日期:3/15/2022

 

【台灣】

 

2022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6日至15日在台北舉行,眾所矚目的三大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入圍名單已揭曉。今年台灣作品表現不俗,導演黃信堯新作《北將七》雙料入圍亞洲視野競賽和台灣競賽,將於TIDF世界首映,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李永超《二○二○年的一場雨》,一口氣入圍國際競賽和台灣競賽。

其中,台灣競賽共有198部作品參賽,最終入選的15部題材豐富、形式各異,展現台灣導演豐沛的創作能量。入圍名單中,亦不乏關注當今重要社會議題的作品。《庭中有奇樹》是曾威量在城中城大火前留下的珍貴紀錄,照見大樓居民飽含韌性的生活質地;曾文珍費時八年攝製《逃跑的人》,深入跟拍逃逸移工,揭露他們之所以選擇逃跑的艱難困境;施佑倫以《彼岸》詳細探討纏訟19年的后豐大橋冤案,並記錄兩個因命案受牽連的家庭,十多年來的苦痛與堅韌。李永超的《二○二○年的一場雨》以七年紀錄影像映照家族今昔,日常切片堆疊出疫情下緬甸的膠著現況。

TIDF自去年底(2021)結束徵件,共徵得1,896件來自125個國家與地區的作品,成果豐碩,歷經兩個月的初選,並由評審委員決定國際作品適合的競賽類別,三項競賽各15部入圍名單終於在記者會上揭曉。台灣競賽初選委員毛致新表示,今年入圍作品的共通性則是更在意人與環境的關係,製作技術上亦有明顯的提升,很高興看到導演能以當代的觀點和語彙來表達主題;亞洲視野與國際競賽初選委員郭敏容則說,今年參賽作品涉及歷史、宗教、民主、認同等多元議題,且透過敘事的安排呈現出說故事的人背後的情感,雖然一部紀錄片無法改變世界,但可以做為對話、溝通、理解與思考的開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