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用傳承與創新打造時代綜藝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用傳承與創新打造時代綜藝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2

 

【大陸】

 

 

一檔綜藝節目怎樣才能在品類林立的海量競品中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勢的競爭力,打造極致且獨特的“歡樂感”或許是最優之解。

作為一檔以傳遞“歡樂感”為創作目的的綜藝節目,邁入第七年的《王牌對王

牌》對內容做了很大提升,以極具時代感的立意與內涵打破了受眾的年齡、圈層界限,為各個類型的觀眾帶去多樣化的歡樂。同時,身處大時代背景下的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更展現了對“何為時代綜藝”的深層思考,精神富有的浙江衛視電視人以敏銳的時代感知力和出眾的內容創造力賦予了“歡樂感”更深層、更多層次的時代含義,以“傳承與創新”為核心打造出一檔真正做到“與時俱進”的“時代綜藝”。

傳統與現代的歡樂交融

日前開播的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首期節目以“宋韻”為主題,以傳統佳節“上元節”為故事背景,邀請到了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曲家協會副主席茅威濤,宋史專家、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姜鵬等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深度參與節目錄製,為觀眾全方位打造了一場圍繞詩詞、繪畫、民俗、典故等宋朝文化元素展開的沉浸式綜藝。

首期節目以宋韻文化為代表,在充分展現中華傳統文化魅力,以及對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同時,更實現了極具現代感的表達形式和傳統文化內容之間的融會貫通,展現了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碰撞融合下的“大團結”。

第一期節目中,眾人共尋國寶《千里江山圖》“青綠”顏料成分的主線任務,將節目的敘事邏輯有效串聯,飛花令、猜燈謎等在宋朝繁盛的傳統文化內容被自然融入遊戲環節,節目更以頗具藝術感的風格化形式將古代戲曲、古代詩詞與流行歌曲進行新鮮結合,“冰嬉”內容的呈現則緊扣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社會熱點……

節目將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產物巧妙融合,以生動且具有娛樂性、趣味性的“歡樂”形式讓文化類內容的理解門檻變得更為親民與大眾化,既凸顯了《王牌對王牌》對不同藝術形式相容性、包容性的內在思考,更展現了節目組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在新時代背景下得到更好傳承的實踐與探索。

“王牌家族”的歡樂閃光傳承與創新“時代精神富有”

《王牌對王牌》從節目誕生伊始便一直致力於呈現當下大眾所關心的話題,精准捕捉時代浪花。新一季的《王牌對王牌》更立足時代精神進行創新與傳承,以“尋找並致敬我們這個時代的‘行業王牌’”為鮮明的創作立意,在打破了常規的嘉賓陣容思維慣性,讓更多的行業代表和新時代的奮鬥者站到舞臺C位,成為真正的節目主人公。

這樣的創作立意充分體現在節目相關的各個環節與細節中,譬如本季主視覺海報就是以來自運動、科技、環保、鄉村振興、醫護、戲劇等領域的代表們為視覺焦點,其中我國首位兼具大洋深潛和南極科考經歷的女科學家唐立梅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冠軍崔文娟站在“C位”,引領來自各行各業的王牌精英亮相,海報直觀呈現出節目組對“行業王牌”的尊重與敬意,希望能夠通過節目內容向大眾傳遞更多積極先進的文化理念,讓更多人認識到真善美價值觀的重要性,也將通過十二期主題多樣的節目內容展現獨屬於當代中國人的精神、智慧和擔當。

在開播前,《王牌對王牌》全網發起的#我們都是王牌家族#活動也收穫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熱烈反響,充分發動節目力量讓時代進程下社會各界“王牌家族”的奮鬥群像走入大眾視野,而在已經播出的節目中,來自越劇、歷史、演藝等各個文化行業的“王牌”們也大放異彩,“王牌”間良好的化學反應引起了業內外的廣泛關注與討論。

在充分尊重和把握文化內容創作規律的前提下,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生動展現了屬於各行各業先進代表的職業風采和勵志故事,真正做到了貼近群眾、走進群眾,通過輕鬆但不浮躁的方式塑造了真正具有時代意義的“王牌精神”,鼓勵來自各行各業的奮鬥者們乘著時代發展的勁風為夢想努力前行。

家國情懷的歡樂奮進

《王牌對王牌》把握了時代脈搏的創作格局也助力其在激烈的內容競爭中站穩腳跟。節目基於向觀眾傳遞歡樂的創作初衷,既做到了從細微處豐富節目內容的內涵,更做到了緊跟時代議題,並針對這些議題提出了自己的解答思路。節目有意識地增加了宏大命題的敘事環節占比,同時並不是刻板的照本宣科,而是用具有綜藝性質的創意手法,創新傳遞出“人人參與新時代,人人創造新時代,人人享受新時代”的新時代“王牌精神”,實現了在格局與精神層面的與大眾同行、與時代同行。

第一期節目中,以古今對話的形式直抒胸臆,讓觀眾在受到情感震撼的同時也深度體悟了沉甸甸的家國情懷,從深層次激發了民族自豪感,也以新穎形式將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意義傳遞給觀眾,據悉後續的多期節目也將持續用面向全代際、全圈層的治癒話題與熱門議題,進一步喚醒、加固人民群眾彼此間的連接感……

更重要的是,作為浙江衛視的王牌“綜N代”,全新一季《王牌對王牌》節目內容中所飽含、傳遞出的真實的歡樂感和溫暖感,其實正源於浙江電視人精神層面的富有,這種富有是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的積極產物,作為浙江省文化軟實力的一部分被深深地刻入了電視人的基因與血液中,展現了浙江衛視在努力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的過程所展現出的、高度的文化自信。

《王牌對王牌》以極具“歡樂感”的文藝形式充分探索了時代之美的多樣表達方式,積極發揮了文藝作品服務大眾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在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做觀眾忠誠陪伴者的同時,更做到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的積極弘揚與傳承創新,用文藝作品歌頌美好新時代,與時代和人民同頻共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