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數位虛擬人物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數位虛擬人物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3/15/2022

 

【大陸】

 

 

元宇宙還在路上,虛擬人已到身邊。“柳夜熙”的抖音首秀吸引超1400萬人觀看,登上春晚舞臺的“洛天依”廣告接到手軟,央視AI手語主播與朱廣權搭檔在冬奧期間沖上熱搜……

隨著ARVR等硬體快速反覆運算和算力的提高,虛擬人產業發展正進入快車道,應用場景也在不斷落地。但同時,算力不足、產業鏈割裂、法規監管不完善等因素仍然制約著產業升級。

千人千面的3.0時代

雖然“虛擬人”的定義尚未統一,但業界普遍認為,虛擬人(數字人)指存在於非物理世界中,由電腦圖形學、圖形渲染、動作捕捉、深度學習、語音合成等電腦手段創造及使用,並具有多重人類特徵的綜合產物。

隨著AI技術不斷成熟,越來越多的虛擬人出現在螢幕,終於在近兩年迎來了爆發——虛擬人從二次元卡通邁向了超模擬三維渲染,從合成聲音表演到動作表情情感全維度交互覆蓋,一些頭部虛擬主播在流量和收入上已接近頂流主播。

在百度智能雲AI人機交互實驗室負責人李士岩看來,虛擬人經歷了以“紙片人”為代表的1.0階段,以Vtuber(虛擬主播)為代表的2.0時代,目前已進化至3.0階段,即具備模型高精、人工智慧驅動特點的虛擬人3.0已成為行業主流,其建模和內容生產均有AI參與,製作效率更高更智慧,也能面向更多應用場景,同時可面向群體使用者,可由視頻直播等載體承載,具備千人千面的互動能力。

規模化落地仍有難點

虛擬人為何突然迎來爆發增長期?李士岩認為與其核心驅動力的“三級火箭”密不可分。

 “第一級火箭”是用戶需求與技術升級的融合,目前中國有超過4億的泛二次元用戶,有超過萬億級的企業智慧化市場,人工智慧的加持使得虛擬人能夠滿足各方的需求;“第二級火箭”是政策的支持與資本的湧入,國家4年來出臺大量的政策來支援數字相關產業發展;“第三級火箭”是計算平臺的反覆運算,用戶可以通過ARVR各類設備進入到元宇宙當中,特別是在社交領域中。

雖然商業前景十分廣闊,但虛擬人規模化落地仍面臨不少難點。

 “虛擬人的產業鏈各個節點相對割裂,不能高效協同,導致虛擬人在製作和調優上存在較高壁壘,目前行業中大多數公司只是製作與運營全流程上的一環或其中幾環。”李士岩表示,服務場景與演藝場景沒有高效打通,演藝型虛擬人不具備客戶所需的業務能力,而服務型虛擬人缺乏人設,難以與用戶進行情感交流,更關鍵的是,高機動性、高頻需求的虛擬人成本依舊很高。

10年內將迎千億級市場

相較於元宇宙的落地,虛擬人目前的發展更加“肉眼可見”,不少現有職業將可能被替代。

短期來看,虛擬人目前一般分為服務型與身份型兩種。前者可在特定場景提供服務,替代諸多服務行業的社會角色,例如企業員工、主持人、管家等,後者更傾向於在文娛領域應用,例如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等。據中信證券研報和市場研究機構量子位元《虛擬數字人深度產業報告》預測,我國虛擬數位人市場規模預計在2030年達到2700億元,其中身份型虛擬人市場規模預計為1750億元,服務型虛擬人總規模也將超過950億元。

從長期來看,中信證券分析師總結虛擬人未來的商業模式有四種:形象型虛擬人可以走明星路線代言品牌;內容型虛擬人更注重互動和IP內核,可以進一步通過演唱會、直播、周邊等形式變現;功能型虛擬人短期受限於技術和成本,商業變現空間有限,但是未來將作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被廣泛應用;虛擬化身覆蓋範圍大、用戶付費意願強,元宇宙時代想像空間廣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