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紀錄片揭開台灣80年代被遺忘的搖滾樂史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紀錄片揭開台灣80年代被遺忘的搖滾樂史
出處:    日期:3/15/2022

 

【80年代】

 

台灣搖滾樂歷史熱鬧滾滾,但很多人卻不知道,80年代曾有一群來自西方的學生組成搖滾樂團,甚至還發行華語唱片。旅居台灣的美籍記者傅達文(David Frazier)這幾年嘗試透過訪談、影片檔案收集,希望能將這段台灣80年代失落的搖滾歷史紀錄下來,目前仍在進行中,但階段性短片近日在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搶先放映,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開幕片放映了一部24分鐘的紀錄短片《緣起緣滅-台灣80年代搖滾的失落歷史》,內容揭開台灣搖滾樂史上被遺忘的一頁,從尋訪一個名叫「外交合唱團」的樂團說起。

該片導演傅達文,是一位出生在美國,長期旅居台北的外國人,在台灣擔任藝文記者與音樂評論工作,也是著名城市遊牧影展創辦人與策展人。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傅達文聽說1980年代台灣曾有一支「外交合唱團」樂團,是由5位來國外的學生組成,他們不只開啟台灣LIVE音樂表演形式,還意外成為華語流行樂壇第一批發行國語唱片的外國人,因而觸動了他拍這段失落搖滾史紀錄片的契機。片中不只有出現第一代外交合唱團許多演出的珍貴畫面,甚至在片末還提到一個更少人知道,同樣由一群老外組成的「颱風」搖滾樂團,留下伏筆。

傅達文:『(原音)其實大家都忘了,台灣(流行)音樂發展有很多外國人,80年代有很多很多,像費翔、潘越雲,其實滾石唱片都有合作國人請他們編曲、製作或寫歌,我覺得很特別是70年代沒有,這種西方(流行音樂)文化跟台灣文化交流自台灣,都是8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變成更豐富。』

《緣起緣滅-台灣80年代搖滾的失落歷史》之所以受到矚目,是因為成立於1983年的外交合唱團確實對台灣的搖滾音樂發展有深遠影響,許多台灣搖滾樂團成員都曾提到,他們年輕時的偶像就是外交合唱團。

影展開幕放映會上,當年主唱Wayne和鼓手Barry也意外現身,看到自己當年年輕時的模樣,Barry笑說時光真的不饒人。Barry 『(原音)第一次看這個我覺得很感動,好久沒有想到這個時候了,那麼久以前,看我們看起來很年輕活潑,現在老囉,有點難過。』

主唱Wayne則說,當年無論是「外交」或是「颱風」樂團,都是差不多時期成立,老外唱中文歌本來也就新鮮,可惜當時沒有唱片公司願意幫他們好好規劃,不過他們還是和後來台灣搖滾樂團許多成員如伍佰&China Blue等,建立很深的交情。Wayne 『(原音)老實說,誰最早,誰第一,這個不重要,我們常講後代,後代能不能維持這種火力。』

《緣起緣滅-台灣80年代搖滾的失落歷史》去年曾入選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也獲得國藝會補助。傅達文表示,目前短片只是一個起頭,還有很多故事沒有説,未來會發展成為一個紀錄長片,希望今年底、明年初有機會對外放映,讓更多人認識這段精彩卻不為人知的台灣搖滾歷史。(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