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製VR作品《女海盜:成名之路》入選SXSW影展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台製VR作品《女海盜:成名之路》入選SXSW影展
出處:    日期:2/15/2022

 

【台灣】

 

一年一度的SXSW影展日前公布VRXR電影單元片單,台灣VR作品《女海盜:成名之路》入圍沉浸式內容單元,女主角姚以緹聽聞興奮表示:「之前有關注也滿喜歡這個音樂電影節,收到這個好消息覺得很開心,很榮幸參與其中,想不到海盜船悄悄開到那麼遠的地方了,歡迎大家上船參與女海盜的世界。」本片由法國導演摩根歐馬及台灣導演黃丹琪共同編劇指導,兩位聽聞入圍影展的消息都非常開心。SXSW影展將於311日到20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舉辦,屆時也是《女海盜:成名之路》的國際首映,屆時本片監製陳斯婷、洋雅苳也將出席影展與參展觀眾互動,SXSW影展今年採線上線下同步放映,即使無法實體參與影展,VR愛好者一樣可以透過SXSW線上放映平台觀看《女海盜:成名之路》。

《女海盜:成名之路》由高雄市電影館及綺影映畫共同出品,綺影映畫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共同製作,由曾以電影《江湖無難事》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姚以緹主演,其他共同演員還包含孔令元、黃尚禾、徐灝翔,故事靈感來自19世紀亞洲知名女海盜鄭一嫂的故事。

西元1884年,廣東沿海一名女子奮力擺脫被迫賣淫的生活,並一躍成為被歷史給遺忘的偉大女海盜,掌管歷史上最大、最成功的海盜艦隊。她的故事沒有確切的被歷史記載,監製陳斯婷透露:「2017年,摩根歐馬導演跟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很驚訝,雖然我在台灣、亞洲長大,但我從來沒聽過她的故事,因此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和摩根歐馬導演合作,找到方式讓這個傳奇能夠活過來。」摩根歐馬導演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海盜的故事,有一天他看到一篇關於阿根廷作家所寫的短篇,描繪一個不可思議的亞洲海盜傳奇,但由於鄭一嫂的故事並沒有被大量記載在正史中,製作團隊將這個半真實半想像的傳奇故事以床邊故事的方式引領觀眾沉浸式投入到故事中,運用VR結合實拍及動畫的技術,以一種全新的敘事方式來呈現,並藉由兩位不同文化、國家、性別的導演一同來詮釋鄭一嫂傳奇性的一生。

決定製作這個故事後,監製陳斯婷思考,台灣是個海島,我們的祖先可能也曾經有可能是海盜,加上因為是女海盜,所以認為加入來自亞洲太平洋背景以及女性觀點的創作者一起合創非重要,於是邀請了台灣導演黃丹琪一同加入了這個作品的開發。導演黃丹琪:「當我知道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以前唸書時課本裡都會說台灣人是海盜的後代,但當看了鄭一嫂的故事後會很驚訝原來海盜這麼厲害。」尤其鄭一嫂的海盜船上不單只有男性,也能看見老幼婦孺,這讓身為職業新手媽媽的導演黃丹琪非常有共鳴,監製陳斯婷甚至在拍攝期間也帶著未滿周歲的寶寶上工,讓身為男性的摩根歐馬導演讚嘆,當今的時代已準備好接納更多「女英雄」的故事。

而雙導演的合作也相當有默契,兩人頻繁的交流,從各種面向去建構這個傳奇故事,而不只是一個亞洲人的觀點,黃丹琪:「我們希望這個故事是可以更國際,不會被鎖在亞洲人刻板的印象裡,就是一個想跟世界上所有人講的冒險故事。」而如今兩人的合作也獲得國際評審肯定,無論是這個故事還是台灣VR的技術,都又讓更多人可以看到,監製陳斯婷:「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很期待明年可以持續創作VR第二集《女海盜:神秘日記》。」

《女海盜:成名之路》製作公司綺影映畫推出過許多VR作品皆獲得國際上的肯定,包含徐漢強導演的VR奇幻喜劇《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曾入選日舞影展、澳洲雪梨影展...等。VR短片《囍宴機器人》曾入選SXSW影展及日舞影展,2019推出的台灣首部原住民VR音樂互動作品《Oli邊境》也曾入圍SXSW影展、紐西蘭毛利電影節,與徐漢強二度合作之VR互動動畫作品《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也入選威尼斯影展創投單元並且入圍翠貝卡影展、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本次帶著全新作品《女海盜 : 成名之路》再闖影展,希望讓國際觀眾看到「台灣製造」的驕傲。(圖:綺影映畫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