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爆火短劇《開端》 在開播前備受關注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爆火短劇《開端》 在開播前備受關注
出處:傳媒圈    日期:2/15/2022

 

【大陸】

 

45路公交爆炸案中無數次“死而復生”,只為解救所有人並尋找案件的真相。憑藉著中國市場中頗為新穎的無限流題材,正午陽光出品的《開端》在開播前便備受關注。

“正午出品,必屬精品”。從《父母愛情》《琅琊榜》《歡樂頌》再到近期的《山海情》《喬家的兒女》,正午陽光可以說是中國影視劇的金字招牌。

但不怕砸金字招牌的正午陽光才是個好影視公司。

此次,正午陽光選擇走出舒適圈,推出了中國首部無限流懸疑劇《開端》。

《開端》從選角開始,就和以往的正午陽光劇截然不同。

此前,新生代演員在正午陽光劇中要麼是配角,如《琅琊榜》中,吳磊飾演飛流;要麼是群像劇主角之一,如《歡樂頌》中,楊紫飾演邱瑩瑩。

而《開端》則是正午陽光首次讓新生代演員挑起了大樑,主演白敬亭和趙今麥飾演的肖鶴雲和李詩情,是唯二能在案件中迴圈,可以說是上帝視角的重要角色。

在迴圈的過程裡,他們目睹或經歷過公交爆炸、搶救現場、員警審問等一系列事件,身為遊戲設計師和大學生,他們都畏懼死亡,也想過獨善其身,可在一次又一次的迴圈中,他們不僅摸清了進入迴圈的規律,還準備承擔起尋出真凶、解救全車人的責任。

除此之外,劉奕君、劉濤、黃覺等實力演員的加入也保證了該劇的品質。劉奕君繼《掃黑風暴》後又一次飾演刑警,在劇中飾演擁有20年辦案經驗的張成。張成為了群眾安全和調查真相,屢屢審問成為重點嫌疑人的肖鶴雲與李詩情。

在一次迴圈中,李詩情認為她選擇了報警才導致張成搭檔的犧牲。在以往迴圈中冷靜無情的張成卻安慰李詩情,告訴她做法是對的,正因為她報警,才讓他們提前部署,把公車攔在了跨江大橋上。

和以往飾演的職場女性相比,劉濤此次在《開端》中出演警察局長的形象有些驚豔,傳媒君初看海報的時候甚至沒有認出來。有些不足的是劉濤頭髮太長,在劇中可以較為明顯地看出佩戴了假髮套,導致有些出戲。

無論如何,執導過《溫州兩家人》《我是余歡水》《山海情》的孫墨龍導演此次做出這般卓越的嘗試,都讓觀眾頗為驚喜。只是主演陣容年齡跨度偏大,致使了劇集整體演技水準會有著一定程度的割裂。

在內容方面,無限流這一題材飽含噱頭,在宣佈定檔之時便引發了不少網友的熱議,正午陽光率先邁出這個步子,嘗試駕馭該題材著實勇氣可嘉。

其實時間迴圈這種題材的影視內容一直很吃香,鄧肯·鐘斯執導的《原始程式碼》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這個影片裡,主角為了尋找爆炸案的元兇,一次又一次地重回爆炸前8分鐘的現場,而它每次行動的時間也只有8分鐘。

在這個豆瓣評分8.5分的電影評論中,一位打出5星高分的網友認為《原始程式碼》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講述了一個好的故事。

毫無疑問,《開端》是一個好故事,可有些遺憾的是,在相關領域初來乍到的正午陽光選擇了較為保守的拍攝方式。劇集創作過程中,正午陽光採用了常規的拍攝手法和視聽語言去敘述男女主想要打破迴圈的故事。

也難怪有網友表示,尋常的拍攝手法呈現出的鏡頭語言,讓原著的精彩程度有所折扣。或許這也從側面證明,出品方在觸及一個全新題材的時候,尤其是年輕觀眾會青睞的題材,有時也需要搭配一些非常規、炫技的拍攝手法。

不過正午陽光此舉並不難理解,《開端》是中國相關題材的首部作品,誰也不知道市場回饋會是如何,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正午陽光在各方面採取偏保守的手段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在成本方面,《開端》也是控制得相當好,主要拍攝地點除了公車就是警察局,甚至因為角色不斷在同一天迴圈,連服化道的費用都剩下了一大筆。

和小成本製作匹配的,卻是正午陽光的野心磅礴。

無限流的題材固然為《開端》引來了不少流量,可主要吸引人群還是年輕群體,正午陽光深知這點,在劇中融合了不少現實諷刺和戳動年輕人情緒點的戲碼。

比如公車上高喊“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的直播一哥因爆炸身亡後,他的徒弟卻在案發現場拿著他的人像繼續直播;又比如肖鶴雲哪怕無法通過甲方審核,也不願意刪除他作品中的“過分內容”;再比如盧迪和肖鶴雲對“誰才是遊戲天花板”的爭論以及盧迪那頗為中二的取名。

這些年輕化的要素紛紛成為熱搜話題,進一步抓取《開端》定位的年輕群體。年輕人對無限流、直播、動漫遊戲等要素的熱情迅速輻射到劇集上,這樣的宣傳效果定然是事半功倍。

據燈塔專業版資料顯示,截至114日,《開端》的歷史最高播放市占比為9.08%。雖然沒有各大平臺S劇播放市占比動輒20%以上那麼出色,但千萬別忘了這是一部低成本製作,靠年輕群體支棱的劇集。從這些方面來看,《開端》的投入產出比絕對是很可觀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開端》同名原著共有兩個篇章,劇集呈現的那一個篇章大概是13萬字左右。通常來講,這種篇幅的原著需要足夠短小精悍,而正午陽光卻選擇將其製作成了一部15集的短劇。播出首日,有網友認為節奏偏慢,第8集劇情卻產生了質的遞進——“真凶”已被揪出。

就目前表現來看,《開端》的口碑作為一個開山之作毫無疑問是合格的,但更讓人好奇的是“驗凶”成功後的7集故事將如何進行、主角團又該如何打破時間迴圈,以上種種都將決定《開端》口碑的後續走向。

不得不承認,《開端》作為中國首部無限流懸疑劇,它的順利開播是業內未來一個新道路的開端。

雖然正午陽光在做出新嘗試的同時,卻選擇了過於四平八穩、質感觀感都有所欠缺的拍攝手法,但也證明了中國市場誕生一部罕見題材劇,就能夠引爆劇集的流量。

 

在各方勢力關注之下,《開端》若能一路走紅,拿出一個令人豔羨的成績,未來中國影視產業則很有可能會出現更多的“新鮮玩意兒”,原本古偶、甜寵當道的現狀定然會受到衝擊,電視劇的格局也會發生新的變化。

當然同樣需要提防的是,僅僅只有題材新穎,而拍攝手法、視聽語言等不跟進轉變的話,觀眾的期望也將逐步轉化為失望,引導而來的洶湧流量也有可能會吞噬出品方的招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