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時光音樂會》週五更浪漫的慢音綜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時光音樂會》週五更浪漫的慢音綜
出處:    日期:1/15/2022

 

【大陸】

 

星光之下,微風徐徐。三五好友一起圍坐草地,聊聊往事,唱起老歌,玩笑間哄笑成一團,感慨處也偶爾鼻尖泛酸流下淚來。忙碌的日子裡,這樣的場景恐怕是一種奢望,但對音樂的嚮往、對生活的追問正如本能一般,時常來敲打我們的心。因為老歌與往事,不僅構成了全部的過去,也一併與今時、未來暗暗發生著勾連。

2021年第四季度,湖南衛視推出的戶外音樂綜藝節目《時光音樂會》的播出,不僅帶來新一輪經典歌曲的重唱與翻唱熱潮,也為觀眾構建了一個生活場域之外的音樂、精神烏托邦。表面來看,這是音樂綜藝由棚內走向戶外的一次轉變,實質上,這是一次打破了傳統敘事與音綜價值觀的大膽突圍。當對設備、演唱環境等條件要求極高的音樂綜藝走出棚外,現場拍攝與音效品質方面的困難如何解決?在推崇快節奏、倍速觀看的時代語境下,《時光音樂會》的觀眾為何表示一秒都不捨得快進?如何營造輕鬆、自在的錄製氛圍既保證節目品質,又保留嘉賓的講述欲?

星光、綠草、蘆葦蕩當音樂綜藝走向戶外意味著什麼?

在形態各異、爭奇鬥豔的綜藝市場,音樂類綜藝一直是中流砥柱般的存在。走過草根選秀與專業歌手競演兩大階段後,音樂類綜藝經歷了音樂與真人秀融合的時代。然而,此次《時光音樂會》這樣一檔慢音綜的突破,是顛覆式的。

在提及為何希望做一檔戶外音樂綜藝時,任洋表示:“目前棚內的手段與表達方式已經越來越趨同了,所以我們一直在尋求一種突破,想走出演播廳來到戶外。想以大自然中的綠植風景或者風聲、鳥聲為背景語言來展現音樂。早前音樂就是發生在田間地頭的,所以我們想嘗試以這個機會讓音樂回到它該有的環境當中。”

在戶外環境下錄製音樂綜藝的困難,想必不少人都有所預見。在趨同中尋突破,是每一個創作者時常面臨的命題,在困境中選擇迎難而上,是《時光音樂會》的一次孤勇。

節目模式的創新與品質的提升從不相悖,這一點在《時光音樂會》上是最好的證明。在情感呈現方面,節目借用“年份”這一切口,借用“每個人都有過去”這一共鳴,找到了一種平等感,為觀眾展現出聚光燈下歌手的眾多其他面相。那些同樣普通又忙碌的日子,同樣經歷著挫折與生活審判的瞬間,構築了生活對於每一個人的平等,也令台下的講述變得有意義起來。

在音樂呈現方面,早前在《誰是寶藏歌手》中擔任評委導師的荒井十一因節目錄製與導演組結緣,建立起對音樂表達的共識與信任。這一次,作為國內一線藝人專輯製作人的荒井十一首次擔任音樂綜藝的音樂總監,為節目帶來豐富且精緻的質感以及多元的曲風。任洋說:“他為每個藝人在這個節目裡面都做了一個風格的設定。比如鳳凰傳奇不管唱的是哪位藝人的歌,但都是走的吉普賽風格,觀眾都能聽到一些地域風音樂元素在編曲中。再比如許茹芸偏爵士的風格、鬱可唯偏英倫的表達等。”

注意到節目有心將歌曲重新進行了改編,以求“老歌新唱”為觀眾帶來新鮮感。任洋在對話中透露了一點荒井十一的私心,即第12集節目播出的時候,校長在《時光音樂會》翻唱的12首歌放在一張專輯裡面統一聽,觀眾會發現雖然他唱的都是不同歌手的作品,但會變成譚詠麟的一張新的翻唱合集,裡面所有的配器、配樂和編曲的風格都統一的。

《時光音樂會》不僅讓音樂綜藝從棚內走向戶外,也通過相互翻唱代表作,以探索彼此的音樂時光,透過編曲建立起多元且有序的節目內容。從音樂綜藝形式上來看,是一步大跨越。

純粹的、浪漫的、令人淚目的內容呈現的“減法”是在幕後不斷做“加法”

縱觀近年音綜賽道,不管是老牌IP,還是聚焦小眾音樂類型的後起之秀,在面臨內容同質化等問題後,始終在對節目進行“微創新”。在導師的選擇、賽制升級、歌曲挑選等各方面,都竭盡全力發展新形式,挖掘新內容,延緩觀眾的疲勞感。但對於整個音樂綜藝市場來說,需要的是一次諸如《時光音樂會》一般的徹底變革。

一檔綜藝的創新與節目能否獲得好評,最重要取決於創新外殼與核心內容的匹配程度。音樂現場作為音樂綜藝的核心,其精彩程度離不開場景的配合與共動。《時光音樂會》在此方面,規避了多場景進行烘托的方式,選擇聚焦臺上、台下兩個最簡單直觀與音樂作品會發生本質聯繫的場域,在嘉賓與嘉賓之間、節目與觀眾之間,製造出一種親密感。

當距離被拉近,情感才可能發生。於是,觀眾才見到了許茹芸談起收到過情歌卡帶,裡面正有一首譚詠麟的《半夢半醒之間》時的害羞與感慨;感受到鳳凰傳奇談起上春晚經歷時,回望當初自己的懷念;理解了張杰每一次談起女兒時候的欣慰與幸福;也在見證左麟右李這樣一份友情之後,看到李克勤拿出空白的信紙、哼唱起老歌時也忍不住和校長一起流淚了……

然而,節目中所有的自然流露,都需要導演組幕後大量的付出與亦步亦趨的分寸拿捏。“我們節目的編劇買來各位嘉賓曾經的自傳或他們曾出的書,還把他們所有發過的微博甚至早年的博客,以及粉絲寫給他們的故事全部翻了個遍。整理之後在錄製前期向嘉賓去確認資訊,他們擇取了自己最熟悉或有安全感的資訊,在節目當中進行了表達。”任洋這樣說著,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在錄製過程中大家感受到這種交流方式很舒適,於是自然帶出很多導演組沒有查到甚至完全不瞭解的資訊,為節目帶來不少亮點。

讓彼此間並不熟悉的嘉賓聚在一起,甚至敞開心扉在攝像機前聊天,其實並不容易。這對於專注於音樂作品、不常錄製綜藝節目的各位唱將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任洋在對話中透露,同時能進入這個節目的所有藝人,不管是常駐嘉賓還是飛行嘉賓都必須符合一個標準,就是要擁有七首代表作。一方面,他們是經過時光考驗的藝人,另一方面,他們有非常寶貴的人生經歷,這些經歷就構成了時光。

此外,《時光音樂會》選擇無主持人的設定下,建立全新的交流場景,使整個過程更貼近朋友間的聊天氛圍。基於這樣一次冒險的選擇,任洋坦言,節目組在這個問題上經歷了長達兩個月的“鬥爭”。他說:“我們經常模擬一個新的社交場域,分別去感受有主持人和沒有主持人的情況下,心態的差別。最終選擇無主持人的模式。”

談及具體的措施,任洋補充到:“首先,我們保證了音樂上的表達與配置都是最好的,並且不會給藝人壓力。其次,我們要讓歌手完全放心的參與這個節目,絕不會去消費大家。最後,我們每次錄製之前都會要求藝人們單獨私底下聚一下,有可能是吃頓飯,吃個宵夜或是開個小會。這個過程非常重要,大家首先會覺得自己不是來錄製節目的演員,而是每週來長沙和張家界聚會的。這樣一種團隊關係的建立,使6個人非常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甚至後續飛行嘉賓的融入,大家也會默默形成一種要照顧客人的心理投射,有一種自己是主人的心態。”

節目的錄製地點在張家界的山區,一方面為呈現湖南最好的風景,另一方面為幫助在疫情後嚴重受挫的當地旅遊業發展。這一份情懷與堅持,也為錄製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當地經常早晚下雨,為燈光、音響的調試造成了很大的困難。戶外夜景錄製對燈光的要求同樣十分嚴苛,要達成相同的視效標準,工作量無疑是巨大的。最令人頭疼的,是歌手演出狀態的保證問題,氣溫低、寒風大對於歌手的演唱能力也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

接受這一切,克服它,是任洋的選擇。“在天氣等客觀因素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們就在張家界又找了一個半室內的環境,它的背景是戶外,但是它前後都是打通的。所以觀眾會看到3456期這4期節目是在一個半室內的小空間內進行錄製的。但是同樣給到歌手特寫近景、中近景的時候,背景依然是一個大自然的環境。”任洋在對話中透露,錄製前節目組想了很多預案,在受到非常極端的天氣影響的情況下還是做了調整,在備選場地裡面連錄了4期,最終呈現的效果還是比較令人滿意的。

從節目呈現的刪繁就簡、無主持人設定的考量到聊天場域氣氛的構建,可以看出《時光音樂會》在內容呈現與幕後製作兩個方向,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加減法則,或者說是一種整體的平衡。為節目呈現做減法、為嘉賓減小負擔同時,幕後工作用心再細化,這樣的團隊做出優質的節目,也是一種必然。

經典之作,赤誠之心 追問時光即是追問自我價值與生活本真

通過對近年熱門音樂綜藝的探究,不難發現此類節目的內核,是唯有真摯與真情能得人心。在個性化時代,觀眾越來越想看到綜藝中最真實的人物個性、最有態度的音樂表達以及最真摯的生活感受。《時光音樂會》中,嘉賓寫給當年自己的信件,不僅表達個人的情懷,也非常巧妙的串聯起現場與其他人的故事。這一點,在任洋看來,是為參與錄製節目的藝人找到一個支點。大家不需要去背一些東西,而是提前把它寫在信上,不會有太多心理壓力。

 

 “我不敢說所有的音樂綜藝到底用什麼核心來引發觀眾共鳴,但是我覺得《時光音樂會》的方式是非常真誠的、不造作的表達,不管是在音樂上還是在資訊的傳達上。”

任洋表示,他一直都很排斥誇張式的表達和急功近利式的引爆。他希望透過節目傳遞的,是臺上的人不僅是歌者,是對著自己所熱愛的事業非常認真的人,也是一個努力生活著的人。觀眾會因此感到沉浸,並被感染。可以說,《時光音樂會》在內容維度的創新之外,潤物無聲般實現了正向主流價值的積極表達,這是創作者的自信與自覺。

談及行業發展,任洋也對近兩年音樂類綜藝盡顯疲態的原因進行了分析:“觀眾的第一訴求是希望節目會有好歌,但複雜的賽制與遊戲博弈會削弱歌手對於演唱的準備,所以歌手是無法享受這個舞臺的。”也正是基於這一點,在節目錄製期間,他從未要求過藝人在下午三點前來彩排,所有的錄製安排都是非常尊重音樂的、尊重演唱的,在保證休息的同時去掉了繁複的環節,以求最好的呈現作品。

正是這樣的創作法則,鑄造了《時光音樂會》呈現出的“形式極簡卻兼具厚度”的節目調性。在任洋看來,《時光音樂會》的核心競爭力有兩個:“首先,我覺得在慢音綜賽道裡,《時光音樂會》提供了行業內一種關於音樂慢表達的新思路,並且是一個成功的新思路。其次,《時光音樂會》專注於經典代表作的翻新和再火,節目傳達的理念是,成為一個歌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歌手要依靠作品,而不是熱搜、排行榜與資料。”

其實,《時光音樂會》在最初,便建立起一種與眾不同的節目調性。它的敘事節奏是簡化的、清淡的,敘事內容卻是濃烈的、充沛的;它的選歌是經典的、觀眾所熟悉的,歌曲的呈現卻是令人期待的、有新意的;它的節目嘉賓是常在螢幕中出現的,嘉賓的故事分享是動人的、真摯的、令人驚喜的。

我們常說,慢綜藝的意義是令人感到放鬆,是傳遞治癒感。此次《時光音樂會》的成功,不僅在音樂創新層面,為行業帶來了新的思考與借鑒,也在慢綜藝這一維度上,兼顧了治癒力與生命力。旋律之中,道不盡的人生故事,細節暗處,藏不住的赤誠熱愛。這份本真與純粹,支撐著聚光燈下的歌者,也鼓勵著每一個準備為生活上場的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