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間之地」獲布拉格國際影展最佳紀錄影片奬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中間之地」獲布拉格國際影展最佳紀錄影片奬
出處:    日期:1/15/2022

 

【台灣】

 

國際級紀錄片導演鄧文斌花4年時間和夥伴們完成的「中間之地」,近日獲布拉格國際影展最佳紀錄影片奬,這同時也是鄧文斌的第35個國際影展獎,讓他被各界同業影人盛讚為「台灣之光」。

其實,有「環境生態」導演美譽的鄧文斌,多年前因拍攝國家地理頻道節目「蝴蝶密碼」,經常住屏東、高雄、台東冬天紫斑蝶聚集渡冬的山區附近,這些山谷有許多石板屋,蝴蝶谷大都在原住民部落附近山區,為了找紫斑蝶落腳的地方,他經常在石板屋附近山區穿梭,慢慢對石板屋產生興趣與好奇。製作團隊當年在台灣西部地區拍到好幾隻翅膀有記號的紫斑蝶,其中存活最久的一隻紫斑蝶翅膀上的記號是前110月所做的,他們拍到牠的時間是隔年5月,其間過了7個月,這在紫斑蝶族群裏算是超高齡的,要捕獲而且拍到的概率不到30萬分之1,是非常難得與珍貴的紀錄。

拍攝地點老七佳位於山林之中,海拔高約570公尺處,目前仍有近50幢完整之石板屋,為現存石板屋保存非常完整聚落,從上往下看石板屋彷彿一幅美麗風景畫。走近看石板屋沒有一根釘子,層層疊疊,井然有序,冬暖夏涼。

「中間之地」影片內容以祖靈呼喚遊子,重返部落參與修復石板屋聚落的行列,其間族人傳統婚姻的觀念,異國婚姻的衝突,兩代之間想法的差異和對部落責任的態度,所有的不一致,在傳統優美文化的召喚和對族群向心力的趨使下,在祖靈和石板屋前,由衝突走向和解的曲折過程。

鄧文斌說:「我本來就很喜歡原住民文化,不管是音樂、工藝、舞蹈、圖騰、節慶儀式、傳統建築,處處充滿力與美,蘊含了非常多的前人的智慧,有很深的文化底韻,那是千百年累積而來的,非常的接地氣而有溫度!」

鄧文斌在國內榮獲7座金鐘獎肯定,在國際各大重要國際影展更是得獎頻頻,再次獲獎,鄧文斌還是很開心。當初鄧文斌只是覺得這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很珍貴,沒考慮經費就拍了,他認為幫原住民朋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應該的。鄧文斌同時也非常感謝老七佳部落族人的協助,雖然他們有些散居台灣各地,但對部落文化還是非常的關心,他也要感謝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部分經費補助。(圖:尖端公司)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