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2021無限影展」線上舉辦 公佈片單

期別:復刊第67期    發行日期:2021/11/15
「2021無限影展」線上舉辦 公佈片單
出處:    日期:11/15/2021

 

【台灣】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指導、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主辦的「2021無限影展」,是臺灣難得一見以身心障礙者為主題的影展。前兩屆皆於實體電影院各選映10部影片,共播放達40個場次以上,吸引超過2000人次進場觀賞。今年邁入第三屆,因應疫情影響,避免實體放映活動可能因警戒升級而取消,「2021無限影展」特地改為線上播映,策展主題「經典心視界」共選播來自包含臺灣、波蘭、匈牙利、俄羅斯等多達七個國家的劇情片或紀錄片,總共選出11部影片同步上線。從經典人物、影史經典對照到最新首映作品,期待透過舊影像與新時代的比對,關照身心障礙者的各項處境。

2021無限影展」全球首播影片為公共電視製作,獲得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的身障平權紀錄片「極樂世界」推出的第二季「我,真的可以!」,透過臺灣身障朋友在職場上的各種真實經歷,探究身障者如何解讀工作的意義,以及身障者就業之迷思。「極樂世界2-我,真的可以!」的線上播映版本為口述影像版與情境字幕版,特別邀得主持人黃子佼擔任口述影像配音工作,帶領視障朋友聽見影像世界;而情境字幕版則可服務聽障朋友,更容易理解影像聲音動作的表達。今年還有一部電影線上播映口述影像版,榮獲金馬獎六項提名,男主角范少勳以聽障籃球員角色得到最佳新演員肯定的「下半場」,口述影像版只在金馬影展做過兩場實體放映。透過口述影像的方式再次感受演員的動作、場景與情境,將宛如重新體驗這部電影,也更能理解視障者對於口述影像的渴望。

其他影片則包括了韓國當代電影大師李滄東以詩意手法描繪女性障礙者無法被世人理解的愛情追尋「綠洲(Oasis)」、影展首次選映動畫片「喬瑟與虎與魚群」、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導演「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築巢人(A Rolling Stone)」等。特別的是,金像獎影帝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Rafael Phoenix)去年曾以「小丑(Joker)」一片入選無限影展實體放映,今年再度以「笑畫人生(Don't Worry, He Won't Get Far on Foot)」的車禍癱瘓者入選,從精神障礙的小丑到肢體障礙的漫畫家,足見這位影帝戲路寬廣變化。

2021無限影展」聚焦於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行動權、文化平權、情感互動等議題,涵括自閉症、視障、聽障、肢體障礙、精神障礙者的故事。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表示:「在愈來愈零碎化、標籤化的網路時代裡,邀您用一場電影的時間,透過鏡頭的視角貼近人的故事,凝視不同的生命之歌,發現無限的可能。」(圖: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