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音樂綜藝下一個十年前景在哪裡?

期別:復刊第67期    發行日期:2021/11/15
音樂綜藝下一個十年前景在哪裡?
出處:媒體圈    日期:11/15/2021

 

【10】

 

《中國好聲音2021》決賽落幕,這檔華語頂級音綜IP已陪伴中國觀眾走過了10個年頭,也從“全民爆款”走到了“熱度難再”。曾和《好聲音》角逐中國第一音綜的湖南衛視的《歌手》早在去年宣佈永遠停播。《歌手》停播,《好聲音》難以出圈,傳統音樂綜藝走到盡頭了嗎?

2012年,《中國好聲音》橫空出世,憑藉令人驚豔的好嗓子、快速傳唱的“寶藏歌曲”、盲選模式的新鮮感、導師權力的反套路轉換一炮而紅。

十年以來,1682位學員登上了“好聲音”的舞臺,梁博、張碧晨、周深、吉克雋逸、黃霄雲等曾經的“好聲音”學員,正逐漸成為當今華語樂壇的中堅力量。無數心懷音樂夢想的學員在這裡實現從草根到歌手的逆襲,一時間“你的夢想是什麼”成為《好聲音》的“標配”。

《中國好聲音》由浙江衛視和燦星文化聯合制作。不同于傳統的“制播分離”,兩者合作更類似於股份制的模式:共同購買版權、共同投資、共同製作、共同招商、共同收益。雙方共同承擔風險,為節目品質提供保障。

不僅如此,燦星文化基於《好聲音》打造了IP衍生互聯網教育專案“好聲音學院”。其旗下子公司夢響強音和《好聲音》更是高度綁定,所有出道歌手基本集體簽約。張碧晨、金志文、吳莫愁、周深、黃霄雲、希林娜依·高等都是同門。一邊“輸血”,一邊“造星”,《中國好聲音》一時間風光無兩。

《好聲音》成績在前,中國音樂綜藝迅速發展並開始氾濫。《我想和你唱》、《跨界歌王》、《蒙面歌王》輪番出現,《明日之子》、《中國有嘻哈》、《說唱新世代》等網綜接連而起,圈層綜藝成為市場主流,202146檔音綜擠滿賽道,有建設性有創新性的節目並不多,同質化嚴重,爆款難出。

其次,經歷最初的新鮮感之後,觀眾音樂欣賞方面的需求也更加多樣,對傳統音綜模式產生不可避免的審美疲勞,很多模式類似的節目幾乎沒看幾分鐘就能知道大概的後續走向。

前有新生網綜崛起,後有觀眾需求“裂變”,《好聲音》十年間不斷做出改變。每一季都在導師人選、個人賽制及競演模式上進行微調,經典的“轉椅”模式也被玩出了花樣,“導師戰車”、“魔鏡轉椅”、“一鍵封麥”等新設定為“老IP”注入新鮮感。

2021年《好聲音》更是推出導師+助教模式,吳莫愁、吉克雋逸、張碧晨、黃霄雲四位往期學員以助教的新身份集體回歸。但只可惜“舊瓶裝不進新酒”,從改名為《新歌聲》到重回《好聲音》,聲勢浩大的轉身依舊換不回重回爆款的保證。

綜藝要保持生命力就得有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供給。但走到第十年,“好聲音”的挖掘遇到了瓶頸,華語樂壇的“老本”也被吃得乾乾淨淨。參賽選手從哪裡找?參賽選手還能唱什麼歌?成為困擾所有音綜的共同問題。

據悉,起初《好聲音》都是先通過地毯式搜索,再由導演組點對點定向邀請。然而幾季之後,“好聲音”出現人才缺口,團隊不得不和其他節目一樣開設面試通道,下沉到三、四、五線城市。

不僅傳統音綜如此。2017年,《中國有嘻哈》引發熱潮,嘻哈音樂從地下走向主流,說唱節目紮堆出現,幾乎囊括了嘻哈圈的rapper,音樂人在音綜重複出現,網友一句“連rapper都開始做人口普查了”絕不是戲言。

導師人選也是《好聲音》面臨的另一個問題。《中國好聲音》導演金磊坦言,比起年輕學員,更擔心導師的未來人選。劉歡、那英、楊坤、汪峰、張惠妹、周傑倫、李宇春、李克勤……有才華、有作品、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的音樂人幾乎請了個遍,找到新一批條件符合或者能讓觀眾感到驚喜的導師人選越來越難。

音樂綜藝缺的不僅是人,還有能出圈的原創歌曲。老歌聽膩了,新歌又不夠流行。《明日之子》走到第五季,也只有毛不易一首《消愁》唱響大江南北。

有網友統計過“《我是歌手》被翻唱最多的歌手”名單,張學友、張惠妹、王菲、蘇芮、崔健、張國榮等位居前列,都是上世紀出道、代表作很多的歌手。

另一方面,直播短視頻的迅速爆發拓寬了觀眾接觸音樂人的新管道,同時也造就了音樂侵權使用的又一個重災區。

抖音成為熱歌批發製造廠,熱歌更迭速度加快,幾乎三月一換,歌曲的內涵被消解,難以締造經典。浮躁心態充斥社會,“抄襲病”是時代的流行病,圈錢圈流量成為新的指標,扎扎實實做音樂的人越來越少,音樂本位早已偏離。

在這種形勢下,傳統音樂綜藝尋找新的出路是必然選擇。《我是歌手》宣佈永遠停播後,同班人馬在今年捲土重來,和TVB聯合打造超S級港樂歌唱競演節目《聲生不息》,旨在“重塑港樂經典金曲”,素人、歌手、演員皆可同台競技。

今年的“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會”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港星陳小春、張智霖、梁漢文、謝天華、林曉峰更是在湖南衛視熱播綜藝《披荊斬棘的哥哥》中組成“大灣區五人組”,受到觀眾的認可和喜愛。

這些無不證明著港樂對內地觀眾依舊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和號召力。而湖南衛視發現港樂的“寶藏”,從全新的角度再出發,為拓寬音綜的內容邊界提供了更多啟發。

同樣是湖南衛視的《時光音樂會》,則一改傳統音綜以競技為主的模式,另闢蹊徑,通過“經典歌曲+品味故事”的方式,探索“慢綜藝”的戶外音樂會模式,為觀眾送去音樂的治癒力量,不失為另一種創新角度。

擁有過輝煌,也走過低谷,《中國好聲音》迎來了第十年的總冠軍。但你知道這一季的總冠軍是誰嗎?如果不是#中國好聲音總決賽##伍珂玥中國好聲音冠軍#的微博熱搜,或許很多網友都不會意識到今年的《好聲音》已經收官了。

作為一個十年的老牌IP,《好聲音》的式微無可避免,但在“混戰不休”的音綜市場裡,這檔曾經的“現象級”綜藝十年如一日的堅守依舊彌足珍貴。

據說在《好聲音》的巔峰時期,燦星領袖田明曾在行業聚會上說過,《中國好聲音》至少可以做二十年。如今十年已過,《好聲音》還能堅持多久,能否迎來下一個十年?我們仍然需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