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爭議不斷 愛奇藝取消超前點播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爭議不斷 愛奇藝取消超前點播
出處:綜藝報    日期:10/15/2021

 

【大陸】

 

最近,“超前點播”再次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與以往輿論不同的是,這次網友選擇了點贊愛奇藝。因為愛奇藝於日前宣佈正式取消“超前點播”,以及一併取消會員可見的內容宣傳貼片。

在愛奇藝取消超前點播後,其他平臺也在近3小時後跟進取消。

對於取消超前點播的原因,愛奇藝進一步回應稱:愛奇藝一直關注大家對超前點播的討論和建議,堅信讓用戶滿意才能實現長久發展。為了給會員提供更好的體驗,愛奇藝主動取消了超前點播。

2019年《陳情令》首次試水超前點播引發用戶關注後,超前點播已經推出了兩年時間,但至今仍然爭議不斷。是否取消超前點播,其實是如何在“商業利益”與“用戶感受”之間做出恰當平衡的抉擇。

超點規則屢次調整 仍需有效的解決方式

前不久,《掃黑風暴》因“超前點播”被熱議。儘管隨後幾家主流視頻平臺已於第一時間發聲,對超前點播不能選集解鎖的規則進行了整改,但從一些社交媒體的用戶評論回饋推斷,此舉依然沒有獲得用戶的完全理解。對於使用者來說,他們或許需要更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通過對上半年劇集市場的盤點,我們可以看出,目前,各大平臺的頭部網路劇基本都開始使用超前點播,這一模式已經進入常態。但在這種常態化之下,超前點播並沒有得到使用者的常態化認知。對於視頻平臺來說,超前點播模式的合理性其實是存疑的。用戶的不理解,可能源自使用者缺少對平臺服務的安全感;這對品牌來說,也是一種潛在傷害。

除了傷害會員的觀劇體驗,超前點播帶來的另一個棘手問題,是用戶對盜版資源的關注增多。大量使用者認為,自己已經購買服務,對於切割出來的超前點播內容不應額外付費。在平臺著力打擊盜版的當下,服務無疑是一個利器。也正是憑藉服務的有效開發,中國視頻網站迎來了雙平臺會員規模破億的成績。但在過去兩年,超前點播讓視頻平臺陷入了服務詬病的大麻煩

好內容永遠有好市場 會員服務前景可觀

“超前點播給處於連年虧損中的視頻網站,提供了新的商業嘗試路徑,是一種提升ARPU(每使用者平均收入)的方式。”此前,有業內相關人士給出了視頻平臺推出超前點播的原因。實際上,商業收益的考量,也是很多人認為的視頻平臺過去兩年堅持超前點播的原因。

超前點播對盈利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對於還處於虧損狀態的視頻平臺來說,超前點播只是短期增收的一種方式,並不是解決根本問題的良方。取消超前點播,仍然會有為優質內容付費的使用者群體,而且伴隨觀眾對超前點播負面情緒的消除,這部分的意願還會有持續增加的可能。

 

此前,有業內分析人士表達過,視頻平臺進一步提高使用者付費的嘗試,還是應該發力在推出真正創新和精良的內容上。在會員權益真正提升後,付費探索才會更容易被用戶接受。

好的內容永遠有市場,也一定會得到觀眾的尊重。取消超前點播邁出的這一步,讓我們看到了國內視頻平臺在回歸使用者體驗上做出的積極努力。

與此同時,大家也應該給商業模式的嘗試多點理解和寬容。畢竟,任何服務推出都是需要經歷試錯的。視頻平臺在探索創收模式的同時,也需要基於使用者回饋來及時做出調整,在商業利益與用戶感受之間做出更多平衡。

這次,愛奇藝敢於率先取消超前點播,也是服務探索的一次優化。這不僅滿足了用戶的心理訴求,同時具有行業普遍借鑒意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