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大陸「塑膠演員」缺乏品質沒有靈魂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大陸「塑膠演員」缺乏品質沒有靈魂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21

 

【大陸】

 

“他們不是文藝界的,他們是流量界的,他們是被包裝炒作出來的塑膠演員”,近日, 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陳道明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犀利發言刷屏,引發廣泛評論。

什麼是“塑膠演員”?人們或有不同定義,但無外乎華而不實、缺乏品質,以及沒有靈魂、沒有生命力等。與真正的演員相比,“塑膠演員”劣勢明顯,但吊詭的是,一些“塑膠演員”人氣高、出鏡率高,收入也高。

一些“塑膠演員”為何成了“當紅炸子雞”?正如陳道明所言,“塑膠演員”是包裝炒作出來的。對演藝人員的推廣包裝本屬正常,但完全不顧演員本分,脫離演藝事業規範,過度包裝實屬不該;流量並無原罪,流量至上則不可取。一些“塑膠演員”缺乏起碼的演技,也完全沒有把心思放在提高演技上,在資本行銷中,借力畸形“飯圈文化”成為頂流,進而招搖過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正常嗎?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塑膠演員”“拍戲靠摳圖、對白念數字”,演技低到突破底線。據報導,演員王勁松曾談及某年輕藝人問他:準備戲是不是把臺詞背下來?王勁松很生氣:“背臺詞是演員上戰場的那支槍,你能告訴我,你到了戰壕裡沒拿槍嗎?你多不要臉呐?”背臺詞是演員的基本功,但一些“塑膠演員”偏偏連最基本的事都不願做、不會做,這樣的演員還能成為“頂流”,豈非咄咄怪事。

引人深思的是,“塑膠演員”演技再差,也仍能依傍資本、“飯圈”,在演藝界跑馬圈地、日進鬥金。如此“劣幣驅逐良幣”,真正的演員還有空間嗎?個別靠過度包裝、無底線炒作起家的所謂明星,不僅毫無演技,更是缺乏藝德,牽涉各種劣跡,任由這樣的人成為“頂流”,這將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導向?對一些沒有演技更沒有藝德的“塑膠演員”而言,等待他們的必然是涼涼。

當前,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正在加大治理演藝界亂象,深孚人心。比如,反對畸形審美、反對“唯流量至上”,還對明星天價片酬、“陰陽合同”、低俗炒作說不。有行業協會則提出,注重文藝作品的品質口碑,不以資料、流量作為主要評價標準,拒絕以重複刷量、刷單等方式進行虛假炒作。這些做法傳遞鮮明信號,靠資本製造的“塑膠演員”行之不遠,沒有藝德和演技就沒有安身之本。

什麼是好演員,首先要品行好,遠離浮躁,努力涵育藝德,潛心鑽研,努力錘煉演技,真正拿出好的作品,讓作品活在觀眾心中。演員專心於塑造角色,而不是沉迷於編造流量,這樣演藝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